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外太空的莫扎特》空降定档,暑期档未来可期!

时间:2022.05.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24K


1905电影网专稿 孩子是民族的希望,星空是孩子的梦想。


4月24日,国产科幻片集体发布海报致敬“中国航天日”。一位电影营销工作人员的朋友圈,转发了《外太空的莫扎特》致敬海报,并引用了原图文案。来自重庆的一名影城经理,则留言道:“要上了吗?”这个疑惑在26天得到解答。


5月20日,《外太空的莫扎特》官宣定档7月15日。消息一出,刷屏诸多从业者朋友圈,并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热搜榜。当下,内地电影市场太需要一部头部新片,来给从业者打气鼓劲。对于即将来临的暑期档,尤为如此。



目前,暑期档档期空间富裕。《封神三部曲》等已杀青头待映作品,能否接力入驻暑期档,引人关注。


 “莫扎特”重回暑期档


“莫扎特最早计划是今年暑期和大家见面的,但我们真正做了后期之后,才发现制作难度和(所需)物理时间远超想象,所以很遗憾这个暑期档这部电影就不能和大家见面了。”


2021年“直击上影节”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上,陈思诚曾表示因为后期制作进度原因无缘当年暑期档。“把这部电影各方面做到极致”,成为该片所有创作人员的共同目标。



作为“外太空系列三部曲”序曲,该片讲述了老爸任大望(黄渤饰)一心想把喜好天文的儿子任小天(荣梓杉饰)培养成钢琴演奏家,为此两人“争斗”不断,神秘外星人莫扎特意外出现,帮助小天和爸爸“斗智斗勇”,并肩负神秘任务的故事。


此后,该片最新制作进度及档期消息,总能吸引无数目光。



2022年4月28日,万达电影发布2021年年度财报。根据财报内容显示,公司主出品科幻片《外太空的莫扎特》、《鬼吹灯天星术》已经基本完成制作,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上映。


这也为5月20日,电影官宣定档暑期档埋下伏笔。


“黄渤跟荣梓杉演父子,简直不要太期待”、“陈思诚执导的电影还是很值得相信,毕竟唐探系列很不错”、“好想看啊,三个月没进电影院了”……影片官宣定档当天,不少网友留言表达了支持与期待。


该片主创团队具备一定市场辨识度与票房号召力。



导演陈思诚此前执导的《唐人街探案》戏里三部曲,累计票房87.43亿元,成为当下最卖座的国产系列电影之一。据其介绍,外太空三部曲将聚焦少年的成长、家庭、亲子故事,类似 《哈利·波特》系列那样记录少年的成长变化。


主演方面,黄渤是公认的实力派演员,个人主演作品累计票房已超180亿。由其主演的另一部作品《学爸》,也已定档2022年暑期档。“05后”演员荣梓杉在《秘密访客》《隐秘的角落》等影视剧的演技,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外太空的莫扎特》全程以IMAX摄影机拍摄,并以真人动作捕捉模式拍摄。影片在音效和视觉颜色等方面,均有特殊处理。从定档发布的“天降萌物”预告片来看,影片的视效外星人的形象呆萌可爱,整体画面质感在线。


影片官宣档期当天,万达电影股价也迎来小幅上涨。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影片质量的初步预判。从各种综合因素而言,此片具备成为2022年暑期档爆款影片的实力,或将掀起一波市场观影热潮。


市场需要更多“莫扎特”


暑期档乃至整个内地电影市场的复苏,需要更多头部新片的支持。



从历史数据而言,票房破百亿的暑期档,往往是多部爆款大片并存。据统计,自2014年该档期票房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至2019年为止(2016年除外),单个档期内票房超10亿影片数量至少2部起步。其中,2019年暑期档票房破10亿影片数量达到5部,创造历史之最。


这些爆款影片,从主创团队、投资规模、出品方实力而言,绝大多数属于大制作头部电影。这也是内地影市“三大”定律的体现,即大制作、大公司、大档期。


目前,从网络购票平台的档期日历来看,2022年7、8月份已定档新片数量合计仅14部,远远低于同期水平。其中,《惊天救援》《新秩序》、《学爸》等5部新片定档在7月8日,而《她的爱情》、《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念念相忘》、《遇见你》4部新片,集中在七夕节上映。



暑期档腹地,仍有很大定档空间。在此前提下,还有哪些头部新片有望入局呢?


乌尔善导演,黄渤、陈坤费翔等主演,北京文化主控的《封神三部曲》首部,无疑具备定档条件。在此之前,此片就曾暗示会定档2022年暑期档。《我和我的家乡》之后,主出品方也需要爆款作品来捍卫曾经“爆款捕手”的声誉。



张吃鱼执导,沈腾马丽主演的科幻喜剧片《独行月球》,已经杀青。全片90%以上镜头涉及特效制作,由国内顶级特效团队完成。“神马组合”再次合体,自然吸睛无数。



除此之外,《平原上的火焰》《人生大事》《保你平安》等前期撤档高关注度新片,也不排除定档暑期档的可能。头部大片决定档期票房天花板,而腰部新片则决定了市场的基本面。



动画电影方面,追光动画出品的《新神榜:杨戬》,已经官宣将于7月上映,具体公映日期尚未公布。此外,由光线传媒主控,田海鹏导演的《深海》,已经送审。未来,会不会有更多大IP国产动画电影加入暑期档,仍是未知数。



作为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票房产出最高,时间跨度最大的头部黄金档,无数电影人对暑期档充满期待。大片与小片齐飞,口碑与票房俱佳,市场与观众双赢的理想局面能否出现,时间将会给出答案。


文/24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