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端午档期1.78亿收官,影院复工迎暖流

时间:2022.06.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端午档期出佳绩,影院复工迎暖流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端午档期出佳绩,影院复工迎暖流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今年的端午档期非常特殊,在此前,部分地区影院停工,新片一度撤档,但在端午小长假中,全国各地迎来了影院复工、新作上映的好消息。从原本定档端午档上映影片陆续撤档,到端午节档中有效竞争的仅有两部影片来看,不论是片方还是市场,对于端午档信心并不是特别充足。


但在这种情况下,端午档实现了三天接近1.8亿票房的成绩,单日票房产出达6000万,与五一档的单日票房产出相近,延续了五一档的市场积累信心,继续释放了市场的积极信号。



作为全国最大的票仓之一,北京部分影院在端午档期间实现复工,全国有九千多家电影院在端午档营业,对市场而言是非常积极的信号。如果把今年的端午档比作是粽子的话,那么北京等地区的影院恢复营业,带来了粽叶的清香,热映影片是软糯的糯米和甜蜜的馅料,需要走进影院的观众给足火候,让它们散发出美味。


观众的热情期待是否符合业内人士的预期?《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表示:“观众对于电影的支持,我从来也没有怀疑过。今年端午档可能从票房数字来讲,跟去年有相当大的差距,去年是1500万人次,今年500万左右人次,是去年的三分之一,但这一次端午档已经感受到了市场的热情,单日有平均6000万的票房成绩,首日有7300万。在2020年影院刚复工的时候,实际上每天的票房只有一千万甚至几百万的水平,市场康复了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八佰》点映的时候,票房才回到了七千多万的一个水准,相当于今年端午档的水平。这些都是我们有信心让观众在端午档之后,陆续回到影院来的基础。”



观众热情高涨、火候正好。端午节期间全国影院的营业数量是近三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全国影院的营业率也逼近80%,节目组也采访到了北京第一批复工影院的负责人,看看他在端午档期间体会如何。



北京地区影院负责人王千允:影院是5月30日傍晚时候接到通知的,第二天早上上班时候,我们就发现已经卖了十几张票,还是蛮惊喜的。复工之后我们以防控疫情、排片多元化为主要工作。刚开始复工的时候还是会有一些担心,但通过这两天的客流,比预计的要好一些,慢慢在恢复中。有一些观众比较惊讶,因为在逛商场的时候,走到影院门口都会问一下影院有没有开业,我们说开业了,他们也挺高兴的,准备来看电影。


以前都说头部影片对于市场有引领作用,实际上头部的票仓城市,对于市场的风向标作用也非常明显。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地区,可以说是全国市场的一个信号灯,这两个市场如果能够回到正常轨道,对于观众、市场的信心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火候正旺,粽叶飘香,甜蜜的内馅儿自然少不得端午档的两部爱情电影:《暗恋·橘生淮南》《遇见你之后》,两部爱情电影将档期的甜蜜值拉高了,但其实对于粽子的口味来说有咸甜之争,观众们的观影需求就更是丰富多样了。



今年端午节受疫情影响之下,新片供给不足,整个市场影片节目供给构架比较甜的青春爱情片《暗恋·橘生淮南》,投放到市场后成为第一选择;另外一部分是合家欢的动画电影,体现了一个“欢”字,《坏蛋联盟》穿过两个档期来到端午档,表现良好,单日票房接近于《暗恋·橘生淮南》。


目前来看,今年前半部分档期的电影穿透力较强,六一档的《哆啦A梦:大雄的宇宙小战争2021》,清明节档上映的《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等影片,甚至春节档上映的《熊出没·重返地球》都延期到端午档,整整上映了小半年的时间。


这其中透露出一个更重要的信息,动画片在假期,尤其是小长假,对于市场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刚需,合家欢动画的这个“欢”和青春爱情片的“甜”,形成了今年清香四溢的端午档。



说起端午档期的新片《暗恋·橘生淮南》,其实经过了数次档期的选择,那么从影片的表现来看,端午档是不是最佳的选择?张晋锋认为:“最佳不敢说,但既然选择端午,而且成为了档期的第一选择,就证明了档期选择是成功的。如果《暗恋·橘生淮南》这部影片提前到520来上映,那么在520之后它的市场热度也不会降很多。”



不论是端午档,还是其他的任何时候,对于电影来说,影院、影片和观众都是缺一不可的,他们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是一个生态。从2020年疫情开始,几波的全国性疫情给了业内一个非常大的启示,观众一直都在,反而是电影要去适应后疫情时代。


对于影院而言,要做好两点,一个是对于观众舒适感的营造,一个是观众仪式感的塑造;对于影片来说,抓住提高质量和水平才是硬道理。如果把观众比作一直燃烧的火,那么作为粽叶和内馅儿的影院及电影,需要不断调整,去拥抱火候,以便烹出更多的粽子精品。如同端午节永远需要粽子一样,观众也永远会拥抱电影。


文/麦考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