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光影星播客·谭卓| 像母狮一样强悍的她,拼了!

时间:2022.06.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光影星播客
谭卓新片《出拳吧,妈妈》发布定档预告 4月30日全国上映 时长:01:30 来源:电影网

谭卓新片《出拳吧,妈妈》发布定档预告 4月30日全国上映收起

时长:01:3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在她饰演过的一个又一个母亲的角色里,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含义和力量。


《我不是药神》《烈火英雄》《误杀》到最近上映的《出拳吧,妈妈》,她在每一部作品中所塑造的母亲形象虽然有着各自不同的经历,却拥有着相同的坚强与倔强。本期《光影星播客》,我们迎来了实力演员谭卓



原本非表演科班出身的谭卓,涉足影视圈后,是国内外许多重要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的热门候选人,拥有着令人羡慕的高起点。此后,她出演了多部文艺电影,曾有着“文艺片女神”的称号。


近些年在大银幕上,谭卓塑造了很多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母亲角色。



说起《我不是药神》这部影片,大家一定记得里面的那个单亲妈妈,为了给身患白血病的女儿筹钱治病,选择了在夜场跳钢管舞赚钱,她就是谭卓所饰演的刘思慧。


为了表演好片中一段不到20秒的钢管舞,谭卓提前练习了一个月,导致了膝盖软组织损伤,但影片里的她在舞台上性感撩人,短短的片段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结合这个角色的经历背景,更加令观众对其感到心疼怜惜。



《烈火英雄》里,她饰演的是消防员的妻子,丈夫常年出警,她撑起了家庭的重担,夹在丈夫与年幼的孩子中间,是个非常为难、复杂的角色。谭卓用自己对于角色的理解,将消防员家属这个“英雄背后的英雄”演绎得打动人心。



2019年的黑马电影《误杀》中,她是一个看似软弱却可以为了孩子拼尽全力的勇敢母亲,生活中或许她默默无闻,但当自己的家庭、孩子受到威胁时,她可以奋不顾身地挑战一切。



片中有一段谭卓饰演的母亲和陈冲饰演的警察局长二人对峙的片段,这段表演里二人堪称演技炸裂,成为了该片最经典的片段之一,被无数网友称赞。



而在今年五一档上映的女性励志题材电影《出拳吧,妈妈》里,谭卓挑战了一个拳手妈妈的角色。


影片讲述了性格掘强的单亲妈妈白杨,为了赢回孩子的抚养权,在舌毒心暖的教练沈浩的鼓励下,通过“魔鬼训练”再次勇敢站上拳台,奋力出击的故事。



Q:此次主演《出拳吧,妈妈》,您又解锁了新的技能就是拳击,为了演绎女拳手的角色您经历了半年多严酷的训练,在训练过程中您最难忘的是什么?


A:最让我难忘的是因为扮演这个角色专业程度要求非常高,所以我们普通人的话在打拳的过程中,对手的拳头过来时你会非常本能地去躲,去眨眼睛,闪避,但是电影里这个角色职业的设定,是要求你面对这样的反应的时候,是要有非常职业化的一个状态,所以当时我就戴上头盔,让教练来打我的头,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训练拳头过来的时候我如何不眨眼睛不躲闪,去克服那个障碍。



Q:影片中您的角色在生活里是一位单亲妈妈,通过饰演这个角色,您对母爱的力量有哪些新的感触?


A:我觉得母爱的展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我以前在《误杀》里面也扮演的是母亲的角色,她开始先是一个弱者,但是到了危险的情境下,她又变得像母狮一样强悍,让人觉得难以抵抗。


这一次白杨这个角色看起来有着非常坚硬的拳头,但她面对生活困境的时候,其实她是一个特别脆弱、手足无措的状态,但即便是这样,她觉得心中要坚定去追寻的,她还是拼尽自己的全力去完成,所以我觉得亲情、母爱展现的方式有多种多样,它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力量。



Q:作为一部女性励志亲情片,您觉得这部作品传递出了怎样的能量?您最希望观众在看过之后有怎样的收获?


A:我觉得在电影里面表达的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体育精神,因为白杨是一个职业的运动员,是一个拳击手,竞技比赛意味着总会有输赢,所以她在每次失败的时候,不会放弃、不会言败,而是重新再站起来,继续面对挑战。


我觉得体育精神也训练了运动员坚毅、美好的品格,所以我们用这样的背景去衬托白杨她在生活中遇到了困境,她无论如何也要重新站起来。我觉得尤其是在当下,这是给大家很好的一个分享,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很积极、正面的鼓励。



除了在电影界大放异彩,在多部热播电视剧集中,谭卓也给观众留下了许多备受欢迎的精彩角色,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古装宫廷剧《延禧攻略》中的高贵妃一角。



嚣张跋扈、心狠手辣,这是观众给予这个角色最多的形容,在谭卓精湛的演绎下,这个角色无论从眼神、表情到每一处微小动作,无不流露着狠戾、霸气,但又因心机不够深、总是背锅而被观众心疼,被称为“可爱又迷人的反派”。



现代悬疑剧《沉默的真相》里,谭卓饰演的李静成为了故事的一条线,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人物,在表演时,谭卓的一颦一笑,每一个表情的细节,都在精准表现这个角色的复杂与神秘。



谍战剧《对手》中,谭卓携手郭京飞,两人演绎一对间谍夫妻,虽然剧集极具悬疑色彩,但谭卓却在其中摇身一变成为了搞笑担当,总是“一本正经地搞笑”,虽然与谭卓本人给大众的印象反差很大,但在她精彩的表演下这个颇具笑点的角色毫无违和感,真挚而自然。



接下来,谭卓还有一部最新电影作品《世界上最爱我的人》即将上映,影片讲述了两个不同的家庭面临同样的困境,又因同样对女儿的爱而产生交集的故事。


在这部作品中,谭卓再次饰演了一位为母则刚的妈妈,在残酷的命运面前,倾尽所能也要让自己的女儿活下去。



好演员就是可以将同一类角色在不同的作品中表演出独具特色的层次和风格,这一次,谭卓在新作品中会如何塑造与演绎一个新的坚强母亲的角色呢?就请大家拭目以待吧!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