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一周的朋友》差评!全方面溃败,国产片难承打击了!

时间:2022.06.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未来电影局

这是一部看时让人如坐针毡,看完觉得如此无聊的国产青春校园电影。

端午档上映的《暗恋.橘生淮南》,尽管缺点一大堆,但不能否认该片还是有些可取之处,诸如剧情平实、不太狗血、表演尚可等,反观本片,从内到外都着实让人找不到一丝优点。

一、价值观的严重扭曲

虽说本片改编自日本同名漫画,但事实上,除套了“只能做一周朋友”这个概念外,和原著没有任何关系,并且到了影片后期观众会发现,哪怕这个概念其实也是假的。

胜华高中的复读班转入一位女学生林湘之,立即被班上的学渣徐又树吸引,并对其展开爱情攻势,可惜林湘之得了一种“星期一会忘记上周所有人和事情的怪病”,不甘受挫的徐又树,伙同另两位同学宋晓楠、蒋吾一起,决心帮助林湘之恢复记忆,为此想尽各种办法。

故事这样开头虽然有些奇怪,但“只能做一周朋友”的方式却很新颖,尤其对于观众来说,具备一定的挑战性。

可惜随着剧情的发展,影片各种不接地气,甚至价值观扭曲的毛病就暴露无疑。

首先,这部把背景放在“高四”的校园电影,却好像完全放弃了自己的主责——学习,并且乐此不疲。

本片的四位主角,口口声声说为了高考要努力学习,但从他们的言行表现来看,又一直背道而驰。

他们的生活,大部分都在无休止的休闲娱乐、吃饭聊天中度过。天文教室布置生日Party,被保安发现追赶从而让爱情升温固然浪漫,然则怎么和高三复读生也联系不起来,还有徐又树这个学渣都没看到如何努力,突然就成绩提升并且考上大学,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虽不断有黑板上的高考倒计时提醒观众他们正在经历人生中最艰辛的时刻,但满屏洒下的狗粮和轻松愉快的打闹却总让人穿越到大学校园。

或许本片的导演和编剧都是台湾人,导致他们根本不懂大陆的高三复读生是一个什么样的生存状态,没有足够的生活体验和积累,仅靠想像和自以为是,让本片的校园生活部分太过出戏。

其次,本片的爱情观,更是节操都碎了一地。

男主角徐又树被塑造成一位情圣,对爱情执着和专一,为帮助林湘之甘愿被误解,默默牺牲付出所有,然则当秘密被逐渐揭开后,这位“情圣”的所作所为,却让人大跌眼镜。

原来,他和林湘之、许洁之间有过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

林湘之、许洁是高中时代关系最好的闺蜜,在认识了徐又树后,许洁迅速坠入爱河,并寻求林湘之的帮助,经过各种设计和精心布局,许洁和徐又树走到了一起,如果故事仅仅这样似乎还没有什么让人吐槽的点,可到了电影后半段,恢复记忆的徐又树,才发觉当年自己除了爱许洁外,对林湘之也有特殊的感情。

两位女生都喜欢,这不就是典型的一脚踩两船吗?更离谱的是,不仅他自己不认为有什么问题,连周边所有的朋友、甚至许洁父亲都在鼓励两人放下执念,勇敢拥抱新生活,电影传达出来的这种爱情观,不要说中老年人,可能连现在那些正值恋爱年龄的普通人都无法接受。毕竟,恋爱可以不顾一切,但前提是不能无脑。

二、剧情狗血与无聊齐飞

设定上,本片沿用经典的两男两女,互组CP模式。

前半段是俗套的爱情萌芽、发展阶段,基本看过几部国产青春电影的观众,都可以迅速脑补类似画面,到了后半段,电影设计了一个小反转,本意是增加故事的悬疑和充实内容,不料却弄巧成拙。

徐又树和许洁的爱情故事简直是各种狗血桥段的集大成者,其情节之老套、人物动机之幼稚、展现过程之刻意,都似要击穿国产电影的底线。

许洁向徐又树告白,于是设计了一次郊外野餐,并把信纸内容放到篮子里,希望徐又树能够发现,自己却和林湘之到湖上划小船。

两位女生根本不会游泳,可连一点基本安全常识都没有,在无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划到湖中心,更糟糕的是,船上两人还不老实,手脚乱动导致意外落水,最后许洁连命都给丢了,两位女生仿佛想用血的教训去告诉观众,什么叫做不作不死,什么叫做刻意为之,这种毫无逻辑的意外情节,充分暴露出编剧水平的拙劣。

可能主创们觉得上述还不够惨,于是又设计出徐又树在施救时撞到头部,之后更因为女友去世后失忆的情节,引出后面不记得林湘之的桥段。而林湘之,大难不死回到学校,不仅没有得到同情,还被其它同学冷嘲热讽、人身攻击,饱受欺凌,在遭受高考失利后,只能转到其它学校复读。

以上内容,我们可以看到《我脑中的橡皮擦》、《悲伤逆流成河》等诸多电影的影子,本片把这些元素简单粗暴的糅合在一起,然后再套上一个可能连自己都不相信的故事,就堂而皇之上映,这已经不是投机取巧,而是创作态度的问题了!

在两位主角的高度挤压下,男二和女二完全没有发挥的余地,缺少有效互动及足够的情节支撑,让他们的爱情故事苍白的就像一张白纸,而他们出现的目的,其实也仅仅只是为了充当团队的背景板。

电影的叙事节奏也有很大问题,明明一部普通爱情片,却喜欢在中间穿插一些莫名其妙的元素,如惊悚、恐怖等,部分地方一惊一乍,与电影的整体风格完全不搭,不仅起不到调节剂的作用,还令人分分钟出戏,恐怖变搞笑,把观众当猴耍,这种侮辱智商的行为,实在是中国电影界的悲哀。

本片的台词极其尴尬,出场人物基本都不能正常说话,很多书面语台词的出现,感觉不像在讲话,更似在背课文。四位主演从年龄和外形来看还比较适合影片的设定,且能看出也很努力,可惜无聊透顶的故事,光靠这些年轻演员的演技根本拯救不回来,况且他们的表演也只是停留在尚可的水平。

三、青春电影的无奈

在《暗恋.橘生淮南》时已经提过,如今的国产爱情电影,基本都在走伤痛文学的套路,然而,大部分人的校园生活和青春年代,除了浅浅的暧昧,还有更多的没心没肺、还有更多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如果永远站在伤痛这个角度去创作青春题材的校园电影,只会把路越走越窄,直至堵死。

尤其将背景放在高中的电影,更加不能忽略这个时期一个最重要的特征,那就是努力学习,以及曾经结下的那些深厚友情,还有老师与学生之间共同经历的一个个闪光日子,爱情可以有但不过是锦上添花的点缀,“伤痛”不能反应那个时代的真实感受,反更像少部分人对“求而不得”的无病呻吟。

青春电影,首先要真实,虚无缥缈的东西看似美丽,实则经不起推敲,更经不住时间的锤炼和考验;同时还要能够引起共鸣,提炼出那时最向往的事情、最打动人心的时刻,这样才能够让人留下记忆点;

最后更要用心,因为主创们是否真心实意,观众完全能够感受到,一部电影的成功可能有各种机缘巧合,但无一例外出发点都是用心,电影本来就是一种通过银幕进行交流的艺术方式,只有你选择尊重观众,观众才会去尊重你!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