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编剧满胜宠专访丨从《二进制恋爱》看意象化表达(2374期)

时间:2022.06.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编剧帮

   文丨居澄妙书

眼下,在悬疑剧、行业剧和年代剧的重重包围下,一幅盛夏青春群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喜爱。

要知道,对于电视剧行业来说,任何一种类型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不可避免陷入瓶颈期,这时主创团队如果能有所创新,剧作就会焕然一新,从而生发出更强的生命力,正在腾讯视频、爱奇艺热播的《二进制恋爱》就是近期的代表。

伴随着剧情的层层展开,《二进制恋爱》让我们看到了众主人公在成长“列车”上勇往直前的鲜甜故事。中央戏剧学院艺术学博士出身的编剧满胜宠,其关乎爱情剧如何拍出新花样的观点,对于创作方法有何独到的见解,更是值得一看。

编剧 满胜宠

柠檬糖、情书和风的意象化表达

“铁桶上的西格玛,是求和运算的符号,希望这一次,她能感受到我的心意,这是一次精心算计的偶遇……”

通常来说,剧本开篇的前十页是最重要的部分,因为人们一般不会将整个剧本读完。拍摄成电视剧的话,开头五分钟是否能狠狠抓住观众的眼球,也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二进制恋爱》的“求和”开头,“最初的一些想法确实是我提出来的,但最终效果的呈现则依靠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智慧。”满胜宠解释道。

仔细追剧会发现,从剧情铺展来看,“求和”开头的设定颇有些“一语双关”的味道,它既是对男女主现有关系的一个明示,也为之后方予可转守为攻式的追爱做了一定程度上的铺垫。

在《二进制恋爱》中,一些意象化的符号设置成为网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故事情节和展示人物内心方面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柠檬糖、情书和风是贯穿全剧的意象化符号。满胜宠告诉记者:“柠檬糖指向的是从一而终的喜欢,情书是尘封已久的告白,风是毫无预兆的意外。”

展开说,拿第三集举例,方予可当得知周林林要去酒吧,与老板肖亦讨论杯子设计和生产的事宜,担心暗恋女孩安危的他带着解酒药偷偷跟了过去。宿舍楼下遇到“内衣小偷”,方予可为了保护周林林,被坏人用滑板集中了后背。方予可的一系列举动,周林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一次她选择主动加回对方好友,至此两人关系破冰,所以这一集的小标题是“久违的柠檬糖”,是喜欢的甜,暗恋的酸。

满胜宠表示,情书是告白的意思,这是不言而喻的。在《二进制恋爱》里,后半部分会有一个剧情回溯,将完整呈现校广播站“告白”误会的前因后果,也呼应了男主方予可为何会在老师面前再三求情。至于“风”的意象,正如剧中方予可所言“每一次有风吹过,我们的关系总会变得失控”,“求和”道歉时的草坪接吻、“好朋友”的雨中吻等等,很多地方均有体现。

编剧 满胜宠

人物成长弧线是关键

众所周知,电视剧作为一门视听艺术,归根结底是“人”学。描写好人物命运、刻画好人物个性色彩,这是一部作品讲“好”故事的关键。“一个质量上乘的故事,人物必然是变化、发展的,而人物成长弧线就是由人物变化的关键点组成的。”满胜宠补充说。

《二进制恋爱》里,男女主人公方予可和周林林,既是青梅竹马,也是欢喜冤家。向来擅长“程序式”追爱的方予可,原本想要通过“羽神”身份帮助周林林考上南大、给周林林找好租房、送周林林去医院等方式,一步步打动暗恋女孩的心,完成“从朋友再到男朋友”的进阶目标。却在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后,经由学长谢端西的提点,由守转攻,这是发生在理性“求和”大师方予可身上的改变。

面对方予可的猛烈“求和”攻势,尚未解开心结的周林林自动开启了战术性回避模式,时而会把对她“二见钟情”的男二网球新星文涛拉出来做“挡箭牌”,直到方予可为送她去医院遭遇车祸,轻微脑震荡晕倒在医院,周林林慢慢认清了自己的内心,这是发生在恋爱神经大条的周林林身上的改变。

“涉及人物成长弧线的话,文涛如何理性处理对周林林的情感、谢端西与叶茹庭之间互动方式的转变,前后期是有一个明显反转的。包括他们几个毕了业迈入职场之后,在社会上的一些经历,都挺值得大家期待的,希望大家能耐心看到最后。”提到剧透部分,满胜宠不自觉地向记者卖起了关子。

以上可见,人物在不同时间线上的不同表现、反应,乃至最终产生角色的属性发生变化与丰富的过程,往往也是影视作品的戏剧性所能立足、依附与呈现之处。

从方予可与周林林的双向奔赴,到叶茹庭对谢端西的直球明恋,再到文涛深情守护周林林,可以说,《二进制恋爱》为大家展现了多种初恋模式。谈到剧名的背后含义,用满胜宠的话来形容:“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因为结合市场舆情和剧本风格,考虑到男主角方予可的‘二进制’思维模式,不管生活还是恋爱,行动都是一步一步的,比较循规蹈矩。”

当然,该剧主角团与气氛女神朱莉、最佳室友大嘴和老丁等人的成长友情线,这也是作品的一大亮点。

IP改编:保留原著精髓是最基本的

自打网文兴起,文娱产业链上,IP影视化越来越不让人陌生。面对从小说到影视剧的“跨媒介叙事”,满胜宠自有章法。他认为,在小说影视化过程中,创作者需要认清的现实是,戏剧矛盾冲突的建立与文本矛盾冲突的建立,它是不太一样的,可能是两件事情。改编落地过程中,保留原著精髓是最基本的,不是不能创新,而是要“有理有据”,这是他一贯坚持的东西,《二进制恋爱》里也有迹可循。

编剧 满胜宠

“小说文本的先天优势是,我们可以通过阅读文字自己产生无限遐想。就像有些小说开头,常用方式是率先登场主人公的独白,改成影像作品的话,会有叙事平淡无力的问题存在,缺少一定的戏剧张力。”所以,《二进制恋爱》开篇的“求和”设计,是主创团队“头脑风暴”后讨论出的结果,就是要一上来把悬念给抛出去,借此牢固住观众。

至于保留原著精髓这一部分,小说《北大“差生”》它就是一个暗恋故事,《二进制恋爱》故事内核亦是如此。“在阅读小说文本阶段,尤其是从番外篇男主视角的回顾这里,我们感受到了他的款款深情与默默付出,一致觉得发生在学霸方予可身上的酸甜初恋,其实是一次主动型暗恋,是蓄谋已久的。”就像剧集海报上的slogan:数字是理性,爱你是惯性。

“有理有据”的创新方面,满胜宠跳脱出了剧作类型,他一再强调:“观众到底对什么东西感兴趣,我觉得这才是值得影视同行们思考的问题。我相信《二进制恋爱》里双方妈妈的助攻、周林林出国留学不分手……这些反套路的剧情发展,能够收获不错的反响。因为当下很多东西本来就是流动的,观念也需要与时俱进。”

还有每集结尾处的暗恋小剧场,与很多相似设定的作品大不同,24个小剧场故事,每个都是根据每一集的情感点“定制”打造的。这里不得不提及所有主创都秉承的“玻璃樽理论”,顾名思义,整个剧集的故事和线索就像是灌注好的玻璃樽,一句台词甚至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无论我、明焱导演、还有腾讯视频的制片人孙静老师、文学策划文华老师都秉承着这一理念去创作和深挖。

最后,满胜宠借由此次采访,想对各位追剧观众表达一下由衷地感谢:“接受建议,感恩支持。弹幕里、微博或豆瓣上的一些评价我们会及时思考,让它成为自己下一次创作的积累。下一段旅程再见!”

编剧 满胜宠

责编 | 维斯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