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关于《人生大事》,我们有话说

时间:2022.06.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艾维电影

今天是《人生大事》上映首日。这部以9.7高分获普遍期待的影片,上映首日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上映首日,留有悬念

根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6点,《人生大事》实时票房1752.47万,全天票房预测3216.88万。

在淘票票上,小艾也随机查看了杭州一家影城的出票情况。今日该影城共排了5场,截至下午4点,18:10场出票11张含两张情侣座,19:20场14张含两张情侣座,20:15场5张,21:25的场次2张;22:20场5张,也就是截至下午4点,首映日出票37张;而周六排了12场,出票7张。

相对而言,WD影城出票就较多了(自己看图吧,其他就不说了):

“全新视角,书写人性”成为这部影片的卖点,因此业内外对此抱有期待是十分自然的事。点映反响不错,开画首个周末大概率会取得佳绩。

目前在排片上,《人生大事》以23.2%的排片率居第二位,票房占比超49.8%,远超《侏罗纪世界3》的24%。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票房能否“火爆”还存在一些悬念,但成为本周末热门是铁板钉钉的事。

一部反映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尤其是反映每个人都会接触到的殡葬业话题,自然会受到更多关注,而且她是以诙谐温情的方式来演绎。有人甚至说:这是今年迄今为止最好的一部电影。业内也把此片看作是拉动电影市场复苏的关键,相比《侏罗纪世界3》目前超六亿多的票房,显然这部本土影片更具广泛的观众基础,小艾大胆预测这是一部10亿起步的好片。

   宣发的BUG

一部好电影的票房成功自然离不开宣发和发行放映的共同努力。从这一点来说,其实大家都是一条船上的人。《人生大事》的宣发一直以高质量、高口碑的特殊题材影片为卖点,朱一龙精湛的演技以及小演员杨又恩也为影片获得较高的曝光度,因此是成功的。组织的一波点映,也获得了较高的评价。

然而就是这一点上,一位影院人士向小艾透露其不满。《人生大事》的点映门槛较高:

 

甚至,有影城透露,给不给点映还要参考之前的“合作表现”。

小艾看来,点映是影片营销的一种方式,众多影院参与点映好像并不会产生什么负面影响,为什么还要分个三六九等呢?

说到排片率,归根到底还是市场决定的,谁家影院会跟票房过不去呢?当然,这只是理想市场才会出现的。关于这方面,业内也发生过几起片方(宣发方)与影院不愉快的事,也爆出过所谓的排片费一说,影响了行业上下游的和谐共处关系。

   不得不说的话

其实影院的排片本就是自身的一种业务行为,排片依据的东西很多,当然根本就是票房。虽然之前会考虑到观众和媒体的关注度、主创人员的知名度、电影票预售情况、出品方口碑等。但最终衡量的标准还是“观众的接受度”。

在未实行分线发行的市场格局下,片方(宣发方)希望以最大的排片场次以期获得最大的票房,从心理上来说是合理的,但最终肯定还是会回到市场作决定的规则之上。

影院方也不应该贪图合法票房之外的利益来扭曲市场规律,在排片上作出改变或承诺,否则也会遭到市场和片方的反噬。

如果片方和影院之间合作共赢、和谐共生的局面被打破,就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宣发方不应该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上映首日的排片率上,真正决定成效的应该是公众对这部影片的特色、情节和演员的知晓程度;引导相关观众接受和踊跃观影才是最主要的。

影院方呢,应该无差别的按市场反映独立作出排映计划并随时调整,同时在提高观影体验上下功夫。

*

制片、宣发、影院终端本就是实现影片最终价值密不可分的几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应产生彼此之间的利益博弈,而是要着力于整个市场的博弈。把工作做得越单纯越极致才能取得共赢。

“从今年暑期档的前期表现来看,已为电影市场的恢复增强了信心,我们有理由借助《人生大事》的热映来增添这样的信心。当然行业的发展,最终需要政府的支持、行业上下游的共同努力,来营造和谐健康的市场环境。”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向小艾表达了他的观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