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人生大事》:暑期第一部国片爆款?

时间:2022.06.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人生大事》:笑中带泪,人间值得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人生大事》:笑中带泪,人间值得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朱一龙、杨恩又主演的电影《人生大事》已于本周五上映。影片讲述了刑满释放的殡葬师莫三妹在一次出殡中遇见了孤儿武小文,两人的奇遇意外改变了他对职业和生活态度的故事。一部国内少有探究生死的电影,“有笑有泪”“满满治愈感”“烟火气十足”成为映后高频讨论热词,有人看后直言:“生死之外无大事。”有人则感慨:“好好活着就是人生大事。”那么,究竟何谓“人生大事”?



在以往,中国人是很忌讳谈论死亡的,有些人花费一生的时间,都无法去真正面对死亡这件事,但是《人生大事》这部电影,却在短短112分钟的时间之内,让观众直面了一堂死亡教育课。电影有将死亡这件事讲透吗?心理专家王建一持肯定意见:“影片用了很多案例讲透了。电影提到了心理学一个名词,叫重大丧失,跟我们血缘更近、关系更亲密的人去世,对于我们而言就叫重大丧失。在这个重大丧失面前,最主要的是要提高我们的认知,对生命的认知,对生死的认知。”



《人生大事》用殡葬师莫三妹这个角色见证的三场重要死亡情节,向观众们呈现人生命逝去的那一刻:第一场,是武小文相依为命的外婆逝去;第二场,是他昔日女友的丈夫过世;第三场是自己父亲的离去。在电影中,对于生命这个主题的处理,采用了逐渐升华的过程,主角莫三妹的塑造同样也是一个升华的过程。第一场戏份中他还处于懵懵懂懂的状态,因为他是继承父业,对于小文,他的态度比较烦躁,这对于一个刚失去重要亲人的小孩子而言非常残酷,他没有悟到关于生命这样一个课题。



从不理解这个行业到逐渐理解,这个过程中也伴随着失去。父亲躺在病床上,讲述莫三妹的哥哥是为了救人去世的,为了捞一具死尸,一个活人没了。随着周围发生的事情,失恋、前女友丈夫的死亡,这是莫三妹逐渐珍视生命的过程,也是一场关乎生死的教育,直到父亲的死亡,让莫三妹完全升华,所以才有影片最后天空的烟花。那么美好的烟花,代表着人生是另一种存在,死亡不是人生最终一个可怕的结局,它可能恰恰是人生的另一种光芒。影片经过人物关系、不同的故事架构,在很短的时间内给予了观众丰富的内容。



《人生大事》带领观众去面对死亡,那么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有这样的患者向王建一咨询怎样面对、释然死亡,她会如何开导?王建一表示:“在咨询室,我们经常做一个心理游戏,让来访者叠一艘小船,把小船比作逝去的人,想象眼前是一片汪洋大海,小船逐渐地向大海中间漂去,天海一色。我们会不断暗示,让他觉得小船离开,不过是一点点消失,现在有广阔的天空、广袤的大海,我还在这里。”《人生大事》用同样的手段,去提高观众对于死亡的认知。当骨灰升腾,消失于天际,璀璨的烟花在空中绽放,照亮了夜空再慢慢坠落,观众需要重大丧失治疗的时候,看到电影的相关画面,也许能够缓解心中的悲伤。



很多看过《人生大事》的观众,评价电影有满满的烟火气和治愈感。影片虽然触及了死亡这个命题,但主角是两个活生生的人,一个是人到三十,对什么都满不在乎的殡葬师莫三妹,另外一个是怼天怼地的孤儿武小文。《今日影评》独家采访了电影编剧及导演刘江江,和大家分享影片背后的故事:“故事的线索是关于成长的,主角两人身上都有一点‘弃婴’气质,莫三妹设置的是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的齐天大圣;小文是剔骨还父的哪吒,这是神话里边最具有叛逆精神的人物,又因为这种‘弃婴’,造成了重生跟涅槃。莫三妹一开始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老莫不爱他,实际上他并不缺爱,缺的是找到表达爱的通道,这种人物底色是我更感兴趣的。像‘上天堂’这种看起来挺冰冷的职业,但它里边住了一个很温暖的家庭,碰撞出很温暖的情感。”



两个演员所扮演的角色,在电影中确实对人有着心灵方面的震撼,随着他们关系的变化,从抗拒到接纳到离不开这个孩子。故事中,小文能听到外婆声音的手表坏了,莫三妹把这块表拿到技术部门求人家去给修好,可以看出他是一个被社会看不起、被很多人所不理解的人,他的人性光芒逐渐闪现,因为心中变得有爱了,这是一个疗愈的过程,也是一个经历苦难、拯救自己的过程。与其说电影在跟观众们讨论如何面对死亡,不如说它在教我们如何好好地活着。



在电影上映之前,《今日影评》曾经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话题讨论:#2022分享你的人生大事#。其实在生死面前,没有什么事情是大事,与其畏惧死亡,不如向死而生,好好活着,与人为善,将人生过得精彩充实,在死亡前回顾自己的一生,可以自豪地说一句:“我不后悔来过。”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