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人生大事》催泪感人但有缺憾,朱一龙彻底撕掉偶像标签

时间:2022.06.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风向标

作者:胡建礼

作为一部没有特效和大场面的国产剧情片,《人生大事》首周末票房目前高达2.4亿元,豆瓣7.5分,猫眼和淘票票9.6分,充分表明它是一部赢得多数观众认可的电影。

朱一龙在片中扮演殡葬师莫三妹,把一个外表吊儿郎当、痞气十足,内心善良勇敢,感情丰富的人物演绎得栩栩如生,表演非常精彩,堪称彻底撕掉了偶像标签。

影片最能打动观众的是情感戏,包括莫三妹和小女孩小文之间的“父女情”,小文和外婆、莫三妹和父亲之间的情感。美中不足的是,少数情节为了煽情而煽情,显得不合情理。

用韩延的方式,让观众笑中带泪

《人生大事》由韩延监制,刘江江执导,朱一龙领衔主演,杨恩又、王戈、刘陆、罗京民主演。影片少见的聚焦殡葬行业,用诙谐和温情的方式,讲述着生离死别的故事。

该片导演和编剧刘江江是一位青年电影人,百度百科上对他的介绍只有一句话,信息量除了“《人生大事》导演”之外等于零。

猫眼上有关他的信息量稍丰富一些:他大学里学的是新闻专业,毕业后进入电视台拍了11年栏目剧,2017年进入电影圈,2019年凭借自编自导的项目《上天堂》入围平遥电影节创投。显然,这就是观众如今看到的《人生大事》。

这个项目能在三年之后被成功搬上银幕,从创作上的影响和最终呈现给观众的成片效果来看,作为影片监制的韩延,无疑起到了很大作用。

用诙谐和温情的方式,笑着讲述生离死别的故事,是韩延此前在《滚蛋吧!肿瘤君》和《送你一朵小红花》中最擅长且一以贯之的叙事风格。

这次在《人生大事》中,韩延和刘江江一起,继续通过这种方式让观众笑中带泪,只不过题材不再是病人抗癌,而是银幕上少见的殡葬行业,人物更有烟火气,故事更加温暖治愈。

一提到殡葬题材的电影,很多观众会想起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日本电影《入殓师》。

《人生大事》虽然不如《入殓师》纯粹而深刻,但片中莫三妹和小文在充满烟火气的武汉街巷中,于办丧事过程中“不打不相识”,互相治愈的“父女情”故事,同样催人泪下。

撕掉偶像标签,朱一龙表演精彩

《人生大事》先后讲述了五场丧事:小文外婆去世、中年夫妇丧女、老人办活人葬礼、莫三妹前女友丈夫车祸身亡、莫三妹父亲去世。

看上去似乎应该是一个很丧的故事,却从中折射出人间百态,让人看到人情冷暖。

莫三妹的”上天堂“丧事三人组和小女孩小文、小文对外婆的思念、莫三妹和父亲之间,三条情感线贯穿全片始终,对观众进行立体式、全方位“情感轰炸”,其中穿插着小文在幼儿园整蛊同班同学、活人办皇帝式葬礼闹剧等搞笑桥段。

全片有着很强的戏剧冲突和情感冲突,是一部既有观赏性,又能令观众笑中带泪的电影。

个人认为:与比较套路化的故事情节相比,影片对人物的塑造更加成功。

片中主要人物形象都生动而鲜活,尤其是朱一龙扮演的莫三妹和小演员杨恩又饰演的小文,两人的表演都很精彩,神态举止非常贴合角色,彼此的眼神交流十分默契。

朱一龙去年在电视剧《叛逆者》的表现,已经令人刮目相看。这次在《人生大事》中,他更是彻底放下了偶像包袱,成为一名实力派演员。

片中,他留着板寸头、穿着花衬衫、不修边幅、用别人烧的纸钱点烟的人物形象,以及痞气难掩善良的眼神,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朱一龙。

此前,有网友夸朱一龙长得像梁朝伟,希望今后他能在演技上,成为一名真正向梁朝伟看齐的好演员。

煽情略嫌套路,少数情节太刻意

在一片赞誉声中,笔者也要指出《人生大事》在剧情上的一些缺憾。比如,片中少数情节为了煽情而煽情,显得不合情理。

最典型的一处:小文的生母找到莫三妹,希望能要回女儿。莫三妹经过短暂的痛苦思考,居然瞒着“上天堂”的两位搭档,瞒着小文,在一个雨夜,趁小文睡着之时,偷偷把小文交给其生母。这明显不合情理!

首先,“上天堂”的两位搭档,是小文法律上的收养父母,莫三妹无论如何也不应该瞒着他俩把小文交给生母。

其次,小文并非两三岁幼儿,莫三妹也不应该瞒着小文偷偷把她交给生母。何况,他也没问小文生母是否有工作,是否具有抚养能力?

这处情节是该片最大的败笔。个人认为主创并非看不出来,而是为了呈现出莫三妹雨夜追着小文乘坐的车奔跑的煽情桥段,刻意这么安排。

这样为了煽情催泪而刻意设计的情节,显得不太合情理,是该片的一点缺憾。

这可能是韩延类似主题作品的一个通病。《滚蛋吧!肿瘤君》和《送你一朵小红花》其实都存在煽情不够克制的瑕疵,前者豆瓣7.4分,后者豆瓣7.2分,与经典作品尚有差距。

《人生大事》目前豆瓣7.5分,预计今后分数也将略有下降。

希望主创今后能引以为戒,在借鉴类型片优点的同时,也要尽量避免过于套路化的缺点,通过更加合理而克制的情感表达来感动观众。

总体而言,《人生大事》是春节后难得的一部值得去影院观看的国产佳作,为今年暑期档国产电影开了一个好头,祝票房大卖!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