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梦华录》大结局,别看剧情有两处硬伤,但成绩就是过硬

时间:2022.06.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口碑榜

《梦华录》在腾讯视频即将迎来大结局,会员用户要掏18元,非会员卖40元。面对这么贵的价格,截至目前还已有超5万人预约点映直播。从开播第二天就破亿的点击率,到现在大结局这么多人愿意为它花钱变相超前点播,就商业的角度来看,《梦华录》是绝对的成功。


商业上是取到了绝对成功,但这部剧最近在网上的口碑,并非是压倒性的一片称赞。不但并非是压倒性的一片称赞,甚至还有一些人觉得里面的剧情很让人生气。撇开演员演技等其他软性条件不提,主要存在有两个硬伤。

第一个硬伤,就是在三姐妹当中的宋引章,在这部剧里从头到尾给大家书写了什么叫做冤种人生。说难听话,大家都觉得她被赵盼儿欺负得没眼看。自己高高兴兴向姐妹们分享自己的喜事,赵盼儿一个猛子冲出来,就让别人她尝尝自己做的红豆沙冰,接着就没人理正在兴头的宋引章。好家伙,这简直就是校园小女生拉帮结派的即视感。


这还都是些小细节而已,最让人气的,就是明明宋引章为了茶楼出钱最多,后续在把自己的工资补贴到茶楼里,她却在这个茶楼里面最没有发言权,提出来的决议全部被一票否决,还要被一个打杂的人指指点点,气得观众实在是看不下去。


第二个硬伤,就是剧情设定的双洁。

出身于勾栏,混迹了妓院十几年的女主角,至今是清白之身,和上一个男朋友谈了三年,却从来没有越界,认识男主角几个月就一步到位。男主角三十几岁的高干子弟老男人,也居然是个大处男。满脑子的封建思想的编剧,却写不出来符合封建社会的正常秩序。


可是,纵使这部剧存在着很多硬伤,但是回望它播出的整个流程。一开播就拿下了豆瓣好评,分数达到最高峰值8.8,于是引起了不少的观众跟着进去看,数据便水涨船高,数据好自然而然就又来了无数广告,让背后的播出平台腾讯视频也跟着沾到了点福利。


与此同时,剧集里面出现的点茶技艺和宋朝果子,让宋朝或者是其他博物馆的一些官媒站出来背书,逼格又起来。结合播出的大结局,狠狠割了一波韭菜,吸干了6月的大盘。不得不说,这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的表现,没有吃一点点的亏,表现相当不错,跟剧情在这两天大家吐槽的让人觉得很闹心的硬伤,看起来似乎是论调不同。


而《梦华录》能做到让大家觉得有个闹心的剧情,却还能取到好的成绩,则是因为以下三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很会选角色。

不讨喜的角色让讨喜的演员来演,让大家觉得共情可怜的角色,让不讨喜的演员来演。

这个话就指向太明显了,几乎就已经是成为了大家眼中反派的赵盼儿,是85后口碑最好的小花刘亦菲来演。这个角色但凡是换个人,早都会被骂的狗血淋头了。全靠着刘亦菲血厚,撑起来了口碑。不然的话,真的够让大家恨得牙痒痒。


那么,让大家觉得共情而可怜的宋引章,是身上背着“校园霸林”,这样负面新闻的林允饰演。和刘亦菲的角度刚好相反,如果这个角色换一个其他女演员,早都大把大把的圈粉,让无数人为其站台,要和女主角撕逼。可偏偏,就是因为刚刚好两个角色和演员本人的恰恰相反,让大家觉得好像没办法把情感进一步带入到剧外去。


第二个方面,是这部剧播出的时机恰好,正逢豆瓣平台整改。

豆瓣整改的锁分,让它在高开拦腰斩口碑急速下跌之后,大家还没来得及冲进去豆瓣给大家刷一星,就已经锁了分数,稳定在了8.5,也就避免了因为口碑下跌而会影响数据。


第三方面,还是剧方比较聪明,会把握舆论导向。

剧一开播的宣传,并没有专注的去夸剧本身,而是利用当下的舆论,先是踩准了观众不喜欢古装丑男,从反面烘托出来了陈晓的可贵。


还有结合当下发生的很多时事热点,高举女性主义独立的大旗,从一开始就刻意渲染了话题,占据了舆论的制高点。

是好剧,是烂剧,看过的观众自己心里有数,但成绩好,赚了钱,是既定事实。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