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人生大事》世事无常,但他们拒绝摆烂

时间:2022.06.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不圈粉的铁任

对于爱看电影的人来说,这个暑期档就像是叫卖着过时过季货品的两元店,根本吊不起半点的兴致,直到刘江江导演,朱一龙、杨恩又主演的《人生大事》出现,首周末2.39亿,豆瓣7.5分,以温情励志的题材能够叫好又叫座,才让市场真正有了几分生气,目测十亿加的体量,搁在往年只能算是大片的及格线,但是搁在今年,已经是冠军级别的存在,忍不住令人感叹世事无常。


《人生大事》恰恰也是选择了一个最能体现世事无常的视角,聚焦一家殡仪店,讲述一对原本孤苦伶仃的“父女”相互取暖的温暖故事。

与那些常规意义上的父女情电影不同,朱一龙饰演的莫三妹和杨恩又饰演的小文,与其说是父女,其实更像是一对同命相连的兄弟,一个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孙悟空,一个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哪吒,从出生就注定了要与世俗作战。


不同的是,莫三妹被艰难磨平了棱角,学会了逆来顺受得过且过,被瞧不起被误解又怎样,被戴绿又怎样,我就摆烂给你们看。小文却是从不妥协,不管遇到多么大的困境,只要红枪在手,就算天王老子也挡不住。所以,形式上是三哥收养了小文,实际上小文才是三哥的精神支柱。两个人在相濡以沫的生活中,一个得到了容身之所,一个得到了容心之所。

质朴的人物与情感,感人泪下的诸多情景,在逆境中奋进实现心灵救赎的暖心效果,加之苦中作乐忙里偷闲的市井烟火气,使《人生大事》很好地把题材化沉重为轻松,营造了许多诙谐快乐的桥段。

正是这种痛并快乐着的舒适感,让《人生大事》赢得了观众的青睐,成为这个暑期档的救市之作。


一部以情感致胜的电影,离不开演员的表现,从《人生大事》可以看到朱一龙的演技有明显进步,从一出场吊儿郎当的浪子气质,整理尸体时的熟稔手法和专注,被冤偷了戒指后二话不说就脱衣服的不顾斯文,再到发现女友背叛之后的怒痛交加,都演得非常生动且富有表达力,本身的忧郁特质和角色高度契合,让观众看到之后倍感亲切。

如果说朱一龙的表演,偶尔还能看到些许的刻意,第一次演戏的女孩杨恩又则是纯粹的清澈自然,丝毫没有雕琢的痕迹,纯原生态的表演,成为本片最大的看点。可以说,两个人在表演上与角色关系一样,也是相辅相成,形成了风格上的互补,有表演的魅力,也有天然的亲和力,没有三哥的稳和准,就没有小文的灵动,反之,没有小文的天真和倔强,也激发不出三哥的善良和上进。

如果说朱一龙靠《人生大事》就此扔掉偶像包袱,可能还有点早,毕竟这一角色的底色还是帅的,缺点不少但基调是善良美好,增重变黑讲粗口,都是无伤大雅的外貌特征。值得认可的是,从这部作品,已经可以明显看到他的决心和努力,尝试不同类型和形象的态度,可以说从这部电影起,他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的偶像。


《人生大事》并不是一部通常意义上特别优秀的电影,和很多同类型的作品一样,对现实带着有意为之的美化,除了小文的舅妈,片中每一个人都带有明显的善意和正能量,反之《我的姐姐》会在酝酿温情的同时,也会揭开一些人心中自私或丑恶的一面,相比之下,一味要在骨灰盒上画童话,把老爸的骨灰抢去放烟花的《人生大事》,对现实的态度未免有点太温和,观感可能很舒服,但探讨的深度变浅了,有一种故作艰深的感觉。

即便如此,《人生大事》依然是暑期档目前为止,最值回票价的国产片,电影中的温情和感动,值得更多人去感受和领悟,也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端,能够带电影市场走出低迷。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