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人生大事》:殡葬题材,只有烟火气就够了吗?

时间:2022.06.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综艺报

几番调档,国产家庭片《人生大事》终于在6月24日姗姗来迟,并以首周末票房2.5亿元、猫眼评分9.7的黑马之姿,为因疫情而萎靡了3个月的内地影市提振士气,也为暑期档开了好头。

影片讲述生活一地鸡毛的殡葬师莫三妹(以下简称“三哥”),因机缘巧合遇到孤儿武小文,二人从彼此抵牾到相互治愈,终于重拾勇气,共同面对悲欣交集的未来。

该片编剧兼导演刘江江此前并无电影作品。作为其导演处女作,《人生大事》的表现称得上意外之喜。韩延则是有着成熟个人风格的电影人,对“生老病死”题材有着执着的关注,他执导的《滚蛋吧!肿瘤君》《送你一朵小红花》都曾引发热议;此次监制《人生大事》,可视为他对之前作品的另一种延续。

殡葬题材在银幕上虽不多见,但也不乏佳作。日本有奥斯卡傍身的《入殓师》,韩国有口碑不俗的《纸花》,而在中国却是近20年来鲜有相关作品——在这个意义上,《人生大事》迈出这一步的勇气与格局值得尊敬,但走好这条路并不容易。客观而言,《人生大事》是令人欣喜与遗憾兼而有之的作品。欣喜的是影片以轻喜剧和充满烟火气的方式,举重若轻来观照生死;遗憾的是它终究让“生死”流于表面,服务于一个暖心故事,未能触及更深内核。

与《入殓师》《纸花》或优雅或凝重的整体基调不同,《人生大事》将故事安排在市井味浓重的武汉,为人物构建出一派热气腾腾的生活底色。子承父业的三哥刚刚刑满释放,然而女友移情别恋、父子关系紧张,以及成天因职业被人讥讽,都让他内心充满挫败感。他吊儿郎当地混日子,最大心愿是从老爸手里搞到“上天堂”的房本,把它卖掉,“换种活法”。小文因为外婆的尸身被三哥拉走,一路追杀到“上天堂”来讨说法,却也由此开启了两人不打不相识的缘分。

三哥与小文之间的人物关系是典型的“半路父女(子)”,同类的经典有《这个杀手不太冷》《菊次郎的夏天》《白兔糖》等,人物间有着亦亲亦友、共同成长的主线。两位主角的表演值得称道。三哥的饰演者朱一龙身上自带书卷气和脆弱感,之前大都饰演“浊世佳公子”式的角色,此次挑战如此“匪气”的人物,完成了对既往形象的颠覆。流量小生向实力派转型并不易,朱一龙有这样的清醒与努力,殊为可贵。影片中最打动人的,还是他眼神中的那份脆弱感,穿透“三哥”混不吝的表象,为这个实则内心细腻柔软的人物注入灵魂。不得不感慨演员挑对了角色,导演选对了人。小演员杨恩又也将鬼灵精怪又执拗的小文塑造得生动可感。她哭戏尤其好,自然不做作,与三哥的对手戏真挚动人。

影片前半段有种活泼的力量,在笑泪交集之中有效带动了观众的感情;可惜后半段却开始失控,尤其是结尾显得草率,并在小文妈妈突兀的出现与三哥不合情理的送别中达到顶峰。

大团圆固然可以抚慰观众的眼泪,但对于主打“生死大事”的影片,我们或许还可以期待更多。比如,在热闹欢笑与温情脉脉的背后,能否再多一些生命的沉思?

为完成父亲遗愿,三哥将老人的骨灰装进烟花筒打上夜空,形成一朵巨大的烟花。这个设计是对主题极好的升华与留白,本有机会成为类似《入殓师》中的海边大提琴独奏,或是枝裕和《步履不停》中母亲追逐黄蝴蝶以悼念亡子那样的经典场景;但导演似乎太急于推进剧情,烟花虽绽放了,观众的情绪却没能绽放。于是,《人生大事》终究与经典之间差了好几口“气”。

图片来源:豆瓣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zongyiweekly@163.com


 购买请见微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