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访 | 黄渤监制《你是我的春天》,这次不一样!

时间:2022.06.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你是我的春天》监制黄渤:用真实再现生生不息的“春天力量” 时长:04:36 来源:电影网

《你是我的春天》监制黄渤:用真实再现生生不息的“春天力量”收起

时长:04:3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每一个守护春天的人,都值得铭记。”这是电影《你是我的春天》片名中的深意。


这部即将于7月1日上映的抗疫题材影片,由陈道明任总监制,黄渤任监制,周楠、张弛、田羽生、董越、饶晓志执导,以小人物的视角描绘了一幅平凡中国人的抗疫群像。



演员阵容亦十分强大:由周冬雨尹昉宋小宝潘斌龙王景春赵今麦、黄超、杨斯、黄晓明宋佳、张航诚等领衔主演,共同诠释出非常时期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与守望相助。


近日,《你是我的春天》监制黄渤接受中国电影报道专访,畅聊影片创作的幕后,并分享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是如何把每一天过成“春天”的。


“用电影记录时代”


“书写时代是电影的职能之一,记录大时代下的普通人是我们电影人应该做的事情”谈起《你是我的春天》的创作初衷,监制黄渤这样说,“我们见证了那么多感人的事,也希望这部电影能用真实的情感激励人心。”


影片由五个生动感人的小故事组成:周冬雨与尹昉饰演一对被疫情阻隔却彼此奔赴的“异地恋情侣”;宋小宝、潘斌龙的角色本是普通农民工,却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变身无畏逆行的热心人。



王景春和赵今麦演绎了邻里之间从陌生到熟悉的温暖相助;黄超与杨斯饰演的医护“夫妻”恪尽职守,经历生离死别依然信念坚定。



黄晓明与宋佳则是一对分隔两地的夫妻,妻子奔赴前线“打病毒”,丈夫在家承担起奶爸的职责,与儿子上演了一系列笑中带泪的亲子日常。



谈到这些故事是如何选择的,黄渤表示,几个故事之间各有侧重,既展现了亲情、爱情、友情、邻里之情,也兼顾了喜剧、感人、温情等不同风格。


也许这些人物没有具体的原型,但很多细节都来自中国人那段时期的共同经历,很容易引发观众的共鸣。


“那些有距离的拥抱,隔着玻璃的热泪,面对战友伙伴离开却束手无策的悲痛,这些画面大家都似曾相识,都是真真实实发生过的事情”黄渤说。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影片,这份“真实感”也是主创团队一直以来的追求。就像导演董越所说:“导演不是权威,权威是最真实的东西。”


为此,他苛求每一处细节的打磨,要求演员们与真实医护工作者共同参演,每一步操作,每一个手法都要经过专业人员的细致检查。



饶晓志也坚持实景拍摄,不断与美术组探讨方案,搭建出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田羽生同样走访了数个老小区,一比一还原了社区工作者的真实环境:满是摞起来的防疫用品和贴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物资纸箱。


演员王景春都不禁感叹:“进到拍摄现场时,真的很感动,也很震撼。”



为了打造角色质感,黄晓明则主动提出要“增加晒斑,得有被岁月抽打过的痕迹”,还第一次以真实白发出镜,用四川话演出一个接地气的导游形象。


在黄渤看来,从真实的生活出发,用真实的情感动人正是影片的魅力所在:这些源于现实的故事和素材是我们创作的力量源泉。



“与行业一同守望春天”


《风平浪静》之后,《你是我的春天》是黄渤监制的第二部与观众见面的作品。谈到身份转换,黄渤坦言与做演员有很大的不同,更需要客观思维和统筹能力。


“剧本阶段要与大家一起梳理剧本,拍摄中要协调各个部分的长度、节奏,后期要把好的剪辑、配乐统筹结合在一起,这就要求我更加客观。”



从筹备建组到拍摄成片,《你是我的春天》历时两年的创作历程,对黄渤和全体主创而言也是一段别样的经历。


“这部电影拍完太不容易了,我们能够集结这么多优秀的创作者,从导演、演员到幕后的摄影、美术等等,真的是挺难得的。”


作为影视行业的一份子,黄渤也切身感受到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但正如影片传递的主题一样,困境面前,更需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以积极的态度调整面对,“希望大家能一起手牵手,尽快走出这片阴霾。”



黄渤还透露,这段特殊时期让自己收获了难得的闲暇时间,去完成以前想做没有做的事,还培养出了“泥塑”这个新爱好。


“换一个角度就会有不同的收获,比如我自己就在剧组的洗手间里边做泥塑,找到了很多快乐。这是老天对我的奖励,让我多了一种表达自己的途径。”



6月10日,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时隔103天再度破亿;6月18日,暑期档总票房突破10亿大关;种种迹象已经表明,属于电影的春天即将再度到来,作为电影人的黄渤也难掩激动的心情。


“就像电影的片名一样,我们希望看到春天的花开,看到大家无忧无虑的笑脸,我们也希望迎接生活的春天,电影产业的春天”黄渤说,“在产业不断复苏的时候,我们也愿意做一个排头兵,首先振奋一下市场,给大家带来信心,告诉大家:没有什么困难渡不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文/米亚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