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全民社交时代,是什么让明星们在微博“真情实感”了?

时间:2022.07.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娱乐独角兽

当24h“营业”的文娱榜让明星内容的输出变得更真实和立体,粉丝经济的生态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作者| 赤木瓶子

“上海恢复堂食、电影院开放、双彩虹”上了这两天的微博热搜,久违的生活又回来了。

这是小涵打开微博之后的感叹,也是当下民众最关心的日常。在“烟火气”回来的同时,内娱的“精神气”也在悄然回归。

比如今年夏天的《乘风破浪》和《梦华录》,给内娱市场带来了久违的热闹:#王心凌甜心教主#、#金巧巧回复陈晓#登上文娱榜第一,陈晓随后也现身金巧巧评论区留言,#陈晓 我看着像个猴子变的#登上文娱榜第一位。网友辣评:只要我不看评论区,陈晓就不是搞笑男。

这些在微博阅读过亿的话题,以文娱内容为媒介,在明星、作品、粉丝、平台间产生了剧烈的化学反应。“在某种程度上,微博文娱榜是做宣发必看的风向标。”为视频平台做综艺宣发的时悦告诉娱乐独角兽,尽管当下有短视频内容吞噬观众的注意力,微博仍然是不可取代的重要阵地。

无论是考古热、爆炸式蹿升的流量,还是明星与明星、明星与粉丝间的深度互动,作为长期洞察娱乐风向与明星内容趋势的平台,展现更加细化的明星生态的微博文娱榜,正在通过内容与社交趋势释放出强烈信号:曾根植于数据流量的明星内容,正在生长出更多元的内容与交互形态。

24h“营业”,文娱榜成为“全民社交”窗口?

 

一个不熟悉内娱的人,可以通过微博文娱榜实时了解到当下正在发生什么有趣的事件:比如为了新歌#孟佳7天零基础挑战架子鼓# ,难度之大令其一度戴上痛苦面具,魔鬼训练过程里,同在成都学习架子鼓的符龙飞前往评论区共勉,“唱跳男歌手和唱跳女歌手这该死的默契。送我们自己一朵小红花。”

在这里你还能看到明星的生活日常:比如张新成的“新花怒放的时候”系列vlog已经更新至23集,其所想所感时常引得观众截图分享:张新成关于月亮的表达、张新成的vlog像慢综艺、生活处处都是浪漫等等。

除了分享有趣日常及态度表达外,在#燃动时刻#主话题下,明星们号召网友开启了一波全民健身浪潮,包括#张小斐燃动时刻滑雪视频#、#张钧甯燃动时刻肩颈放松教学#、#董力燃动时刻跳刘畊宏毽子操#。在#好好吃饭#主话题下,汇聚了如#和汪卓成学习用餐英语#、#毛俊杰公开山东煎饼卷大葱配方# 、白宇的油泼面、双椒牛拌面教程等美食类分享内容。在这里,明星再也不只是数据和“流量”的代名词,而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粉丝也在为自己喜欢的偶像“共创”内容:杨千嬅在直播唱歌时,弹幕被“老公”“老婆”刷屏,认真阅读后的杨千嬅表示“给你们笑死了”。随后#杨千嬅直播开成了演唱会#迅速登陆文娱榜榜首。这些IP不仅承载了明星们的音乐表达诉求,又在具有强互动性的内容里打磨出更加清晰的明星个人形象。

时代不同了:媒体作为中心化媒介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在微博,“人”是非常宝贵的资产,不仅是文娱内容的接受者,也是参与热点“共创”的生产者。在传播学中,过去大众媒介的接受者是“沉默的大多数”,个体的表达被群体性的共振所弱化,而现在各种媒介正在放大“个性化”标签,“全民互动”时代,微博是越来越重要的内容输出阵地。

一方面,榜单中的相关话题不仅赋予了明星们生活化场景的表达出口,在这里,观众们能够看到在热播的作品之外,明星们输出的正向又富有感染力的真实内容,另一方面,特定话题对明星内容的深度挖掘,是基于站内明星生态的多样性和文娱榜的热点性,“深度”和“广度”兼具,也是微博不同于即时化的短视频和其他社区的独特优势。

当24h“营业”的文娱榜让明星内容的输出变得更真实和立体,粉丝经济的生态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社交共振、内容裂变,星粉交互再强化?

 

“请离他的作品近一点,离他的生活远一点 ”,这一句耳熟能详的圈内用语,是对狂热群体的礼貌劝诫,也同样为粉丝间的彼此提醒。

而如今在各大交互平台上,明星们除了分享日常,也越来越喜欢“下场”互动,在多年深耕明星生态的微博上,这一现象更加明显。

王源《夏野了》专辑发布一周年,粉丝直播线上团建,一起聊天回忆,在话题#粉丝说王源是一个浪漫的男人#下感慨颇多,回忆王源线上演唱会为粉丝定制的东西,以及专辑里送给粉丝会在夏天生长出来的花。

除此之外,#佘诗曼连发百条微博回信#也登陆热搜,连续五个小时发布了115条微博回复粉丝来信,真情实感,没有一条重复,不仅表达了自己的感谢,更有对影迷的鼓励支持与赞美,粉丝在评论区感慨“这就是我们的偶像,以真心换真心”。

除了星粉互动之外,明星之间的互动也愈加频繁。最近电视剧《与凤行》官宣阵容,林更新现身赵丽颖评论区,留言:“栓q小赵。”赵丽颖回复:“你怎么还在四川,大新。”将#林更新评论赵丽颖#送上热搜,既让观众过了一把《楚乔传》回忆杀的瘾,又为新作《与凤行》带来诸多话题与期待,引发了粉丝的二次传播效应:“爷青回啊。” “有没有人告诉我!《楚乔传2》还有没有可能了啊!”

明星之间互相调侃的“网络梗”和粉丝之间亲切有趣的互动,都让微博产生了内容裂变:基于站内社群传播、二次创作、不同圈层的交流碰撞,明星们越来越热爱参与并维护这个交互社区,无论是国家大事还是文娱热点,微博的“舆论场”价值在“全民互动时代”更加凸显。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时代,微博的生态更像是社区广场的“水电煤”,当每一个用户都拥有表达自由的时候,微博的文娱榜可以成为内容“放大器”和“助燃器”,将大多数用户关心和表达的话题推上热搜,完成好作品的自然出圈,这一点,《梦华录》的高分和无数个热评就是最好的印证。

全民交互时代,宣发模式的另一种可能

 

在微博特有的宣发模式下,明星影响力与作品影响力之间相辅相成,又与文娱榜产生深度共振。

比如综艺《乘风破浪》热播期间,正值内娱“考古”热潮。在节目内容之外,网友自发性考古姐姐们的过往高光时刻,如薛凯琪20岁左右时期又甜又飒,网友将#薛凯琪 甜妹时期#“考”上热搜。#那英到底有多热爱模仿#话题下是那英昔日模仿合集。王心凌的《爱你》风靡一时,网友将#郑秀妍唱过王心凌爱你韩文版#、#原来王心凌参加过恋综# 等相关内容送上热搜,对此王心凌也回应翻红:希望可以用音乐,陪伴大家走更远的路。再比如音综《声生不息》舞台有新生代音乐人再度翻唱周慧敏经典作品《自作多情》,随后#周慧敏发长文# 抒发感受,表示“没想过自己的作品带给我这么多,很感恩”,随后该话题登陆文娱榜榜首。

多年积淀下,微博已经触达文娱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一方面,微博在助力影视作品宣发的同时,通过构建更具交互性的良性星粉生态,在夯实内容护城河的基础上,开拓出更多交互玩法。

另一方面,微博既是文娱行业的流量承载地,又是明星、影视内容与粉丝的社交场景,具有媒体、社交平台双重属性,通过文娱榜、超话等与明星、作品连接紧密的产品,激发用户在站内推动KOL和用户自发参与二创。

自“清朗行动”以来,整个文娱行业进入自我净化和升级的过程中,很多粉丝也在微博的积极倡导下去关注真实的当下和社会现实,为当下的舆论场注入更多的正反馈。

全民交互时代,高互动性、裂变传播的宣发模式,不仅为文娱作品的线上宣发提供了更多元的玩法,作为汇聚了全网优质明星和影剧综音作品 IP的平台,微博正通过自身完整且强大的泛娱乐生态,将明星、作品、粉丝、普通用户与各类生活场景紧密连接,再通过更加垂直、社交属性更为强烈的文娱榜,覆盖到更多用户,形成内容裂变,激活站内内容讨论和UGC,广泛覆盖不同人群的娱乐内容需求,提升作品IP和文娱生态的活力。在风向不断变幻的文娱领域,微博具备了更多可能性。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