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做露营,给观众看的是“慢下来”的生活美学|黑白文娱专访《一起露营吧》总导演蔡尧

时间:2022.07.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黑白文娱


在蔡尧看来,露营这件事其实是一个“化简为繁”的过程。在一片空旷的地方,人们从无到有将自己日常的生活场景构建出来;其间,或许还会不厌其烦地做叠加,比如加上自己的审美要求,加上自己不能放弃的对美食的追求,加上与朋友们闹起来的游戏需求,等等。而这个过程中,人们脱离依赖于手机的后现代生活,自己动手,充分享受慢下来这件事本身,体验生活中很多可能已经被忽视的细节感受,这正是《一起露营吧》构建慢综艺核心逻辑的基础,强调过程,不强求结果

作者:蓝二

编辑:王子之

版式:王威

做国内首档的露营综艺,对于鱼子酱制作人、节目总导演蔡尧而言,除了要呈现给大众一套科学专业、复制即用的入门样板,更关键的是将其中的生活美学态度传递出来。

别只在意倍速的“直达”,得去体味下“无用”的过程。

后疫情时代露营热的加速爆发,最直接指向的或许是对无法远游的一种代偿,但从根本上来说,在这个拼速度、强调“有用论”的压力时代,人们在它身上寄托的是自己所向往的生活方式的投射。露营成为一种对日常的区隔,人们试图在这其中求得“歇一口气”的桃源,并在慢慢寻回对真正的“生活”的感知。

于是,由这个意义上来说,爱奇艺和鱼子酱共同开发的《一起露营吧》在帮助大众理解的,既是你在露营中可以怎么玩,更是拨开喧嚣风潮,你在露营中可以寻得什么,它是不是你想要的。

这些正是这档露营综艺有灵魂地构建内容力的底层逻辑。

在露营中嗨起来的嘉宾们,将蔡尧也拉进了水枪战。

安全入门与构建体感,都很重要

当见到身边的父母辈和00后这两代人都开始露营,直觉上,蔡尧觉得是时候可以做一档垂类节目了。而随后的市场调研佐证了这一点,让他们对露营热的发展速度有了更加真实也惊讶的感受。

根据他们的粗略统计,2021年,小红书上的露营相关内容,天猫上露营装备的售卖,都较此前有了几何倍数的增长。而企查查上,2021年露营相关企业的注册量是前一年的2.5倍。

在一些周边调研时,蔡尧还发现,上海等城市中,还出现了露营主题的餐厅,使得人们可以在最近的生活半径中复刻露营用餐体验。

露营比感知的还要大众化了,对于蔡尧和他的团队而言,做这档节目,就从“可以”变成了“应该”。

蔡尧自己就是露营爱好者,并为节目聘请了专业的露营技术指导一丁老师——这位大拿在小白阶段还没露营过几次时,就初生牛犊不怕虎地冲到了最高难度的阿里无人区,遭遇了一场极大的危险。在他们的圈子中,朋友们常常调侃,“一丁的起点就是别人的终点”——当然这番调侃是带着提醒性质的,这场经历虽然相对少见、极端,却正是对露营一知半解时不少人的心态,“露营不就是扎扎帐篷吗”。

还真不是,远远不是。这也是《一起露营吧》第一层希望传递给观众的,如何科学、专业、安全、环保地露营。

节目组和一丁共同为《一起露营吧》优选了五个不同类型、不同画像的露营站址,同时还用一个货车集装箱,“搬家式”地将四百多件专业装备带到每一个站点。他们构建了一个玩家升级通关的进阶逻辑,先从小白阶段的城市近郊露营地,到海边露营地,参与其中的嘉宾们学会基础的搭建帐篷、升起篝火,安全地感受精致露营的浪漫和惬意;随后,节目再去往丛林、荒漠、沙漠,了解和体会更加野性和原生态一些的露营玩法。在这一过程中,每一个露营环境都有自身的趣味点和挑战点,借由嘉宾们在其中一次次的实际动手体验,节目带着观众一点点丰富包括搭建生活设施、环保操作、处理各种可能的意外状态等在内的初步知识体系。

一般露营人们用到的装备或许只是几件、十几件,而蔡尧和他的团队却有意在技术上实现顶配,希望在这档国内第一次出现的节目中能够初步做透,形成不同层级、不同功用的露营模式“样板间”,让观众可以直接各取所需。

当然,顶配设备的作用不止在于安全环保地完成一次露营,蔡尧同时强调它们对于体验感构建的重要性。

“我们的嘉宾在节目中刚接触这些装备时,他们的反应都是不停地‘哇’,这些设备无论是在功能细节还是美学设计上,都是踩中了大家的点,他们就像对新奇的玩具一般爱不释手,使用它们去搭建营地的过程中也是更加兴奋。”蔡尧告诉我们,“而当他们劳累过后,另一些比如餐饮、洗浴、氛围感方面的便利设备,又会让他们觉得非常享受。”

在蔡尧看来,露营的过程不可避免会疲累,但他希望最终留下的,是令嘉宾和观众都能觉得“美好”和“值得”的体验。因此他们尤为注重节目中对于露营生活美学的构建:一个贯穿节目全程、每站都必须重点记录的“生火”环节,作为露营的灵魂,还原最本真的追求;一些音乐的环绕,让每个露营的夜晚更美好;下功夫做一些自然声效的收音与后期制作,让噼啪的柴火爆裂声,山间的鸟鸣与水声,能够成为一种小确幸的美好。物化的与非物化的元素,视觉与听觉的感受,他们试图为观众呈现一种脱离平面的、更立体的完整生活方式的感知。

蔡尧心中非常清楚,无论是十足精良的设备,抑或是精心留存的元素,它们只能“或多或少”地为观众所捕捉,也并不是内容要传达给观众的最重要看点,但值得下功夫的原因在于,它们为嘉宾们所构建起的丰富体感,使得嘉宾们可以真正投入、沉浸和喜欢上露营这件事,而这些情绪价值会真实完整地被观众捕捉到,成为他们认知露营,或许向往露营的第一个诱发点。

那些化简为繁与意外脚本,更加灵魂

在蔡尧看来,值得为露营做一档节目的原因,一方面正如前文所提,它的社会关注度和普及度到位了,另一方面,露营不仅仅是一种休闲玩法,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有足够丰满、足够延伸的故事空间,人们可以不断去挖掘它、讲好它。

也正因此,《一起露营吧》关于露营生活美学的传递,不仅仅是感官上的分享,更在于心理上的一些碰撞,试图传递一些共鸣。

在节目中,超出观众想象的是,有嘉宾会带着咖啡豆来到野外,把咖啡豆细细研磨成“砂糖粒”大小倒入滤纸中,浇上现烧的开水,耐心等着它萃取。

“我们露营自然也可以带上一箱即饮咖啡,但自己做则是进入了另一番状态,十几分钟的时间里,你可能完全放空了思绪,只进入眼前这件事情中,研磨的声音让你平静下来。其他比如生火这样的事情,也是如此。”

在蔡尧看来,露营这件事其实是一个“化简为繁”的过程。在一片空旷的地方,人们从无到有将自己日常的生活场景构建出来;其间,或许还会不厌其烦地做叠加,比如加上自己的审美要求,加上自己哪怕在野外也不能放弃的对美食的要求,加上与朋友们闹起来的游戏需求,等等。人们对生活去除芜杂项、凝练向往感,浓缩在了露营中。而这个过程中,人们脱离“手机下单即可获取”的后现代生活,自己动手,充分地慢下来,享受慢下来这件事本身,体验生活中很多可能已经被忽视的细节感受——这正是人们因不同目的来到户外,最终会在露营中收获的一致满足。

在有压力的生活中,成年人获得玩具、享受玩具很不易,而露营实现的是人们最原始的满足感,是“成年人需要的‘过家家’”,这正是《一起露营吧》去构建自己慢综艺核心逻辑的基础,强调过程和体验,不强求所谓结果。

而正如生活本身充满惊喜与意外,露营亦是会被天时地利赋予惊喜与意外。在《一起露营吧》制作中,它们也构成了一部分别样的“剧本”。

节目在西双版纳进行丛林露营的录制时,一场暴雨突袭,让刚刚由小白状态进阶的嘉宾们突然面临丛林露营的最高难度。在专业指导的安全评估和把控下,嘉宾们强烈要求“接住”这场意外“加赛”,在狂风暴雨吹打的帐篷中坚持将正在制作的晚餐完成,成为节目中一次“无法设计”的难得体验。

由于疫情的影响,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整个摄制组也反复转战,曾经考察的诸如“东海小岛抢滩登陆露营”等站址体验也都不得不放弃,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快速调整,重新发掘了黄河与沙漠的场景,实现了飞越黄河这样不在原定计划却有意外惊喜的体验。

“中间每一个变数,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和考验,但惊吓的东西,很多时候也是好玩的。毕竟,既然我们拥抱露营作为一种与日常不同却同样真实的生活方式,那我们就要有底气、能享受其中自然的生发。我们将它真实拥抱与呈现,传递的也是生活本身的真实。”

TH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