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访导演韦正,看《破事精英》“职场打工人”图鉴

时间:2022.07.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在大多数观众的记忆里,上一部印象深刻的国产情景喜剧还是《爱情公寓》。近日,由《爱情公寓》导演韦正执导的都市职场情景喜剧《破事精英》上线爱奇艺,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这部带着浓厚《爱情公寓》风格烙印的喜剧作品,围绕万兽集团“特别紧迫事务联席快速反应与处理部”(谐音“破事部”)各位成员的职场和生活经历展开,讲述这些“职场失意者”“抢救”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故事。截至7月1日,微博话题#破事精英#阅读量5亿次,讨论量39.4万次。

虽立足职场,但《破事精英》却不是一部传统的职场剧。韦正在接受《综艺报》专访时表示,“公司只是舞台,讨论的话题不限于此。”主创团队想通过《破事精英》,展现更多维的社会生态,融入更多现实观照,反映普通人的笑和泪。

融合性创作

对90后、00后观众来说,韦正的作品可以说陪伴了他们的整个青春。步入社会前,他们看着《爱情公寓》,心怀“最好的朋友在身边,最爱的人就在对面”的憧憬;进入职场后,他们感慨着《破事精英》中各位主人公的遭遇,与之共情与共鸣。

“社会性议题”+“元素融合”是该作品的创新关键。内容上,作为生存在集团最底层的部门,“破事部”需要帮助其他部门处理各种工作——文案策划、图片设计、粉碎简历,甚至还要帮老板刷帖,展现了多维的职场生态;形式上,剧集融入了歌舞、互动、科幻、古装、游戏等多种元素,力求带给观众多元的观看体验。

谈及创作难点,韦正表示,将喜剧和社会话题深度结合,让每集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是喜剧片极少采用的模式。这种主题层面的创新,是《破事精英》最特别之处,也是对主创团队最大的挑战。“这种模式让《破事精英》不但好看,而且回味无穷。”

如《破事精英》第五集是互动剧,故事围绕AI生成的虚拟伴侣,探讨了现代人情感空虚,如何摆脱孤独感的话题。该集播出后引发热烈反响。观众纷纷表示,“很真实,也很有代入感。”“科技炸裂,刷了十几遍,还有一条支线没刷到。”韦正将《破事精英》与《爱情公寓5》的互动创作进行对比,认为观众感到新奇并不仅仅是因为互动剧这种形式,而是“有共鸣的主题”与互动形式的融合打动了观众。

“融合性创作对于我而言是种全新的创作尝试,我不知道结果会如何,所以这次创作很像在‘开盲盒’。”韦正坦言,在剪辑全部完成前,他的心一直是忐忑的。剧集播出后,获得了不少观众的关注和认可。有观众评价,“《破事精英》用喜剧的方式演绎现实,这是一部为普通人呐喊的必看好剧。”这也让韦正悬着的心,稍稍落定。

生活“落地”既视感

在基层工作十年的老实人胡强(李佳航 饰)忽获“升职”机会,却屡屡为其他部门“背锅”;程序员欧阳莫菲(成果 饰)嘴硬心软,一直帮助同事解决难题;销售唐海星(张一铎 饰)不断犯错不断成长;秘书金若愚(屠画 饰)八卦能力极强;设计师苏克杰(刘中秋 饰)因永远做不完的图片而焦虑;文案庞小白(李汶凡 饰)屡遭挫折,却依然坚信自己的能力;实习生沙乐乐(孙艺文 饰)有着初生牛犊的冲劲,向上乐观⋯⋯《破事精英》中的人物都没有自带的主角光环,观众却能够或多或少地在他们身上找到自己及同事的影子。

韦正介绍,为了真实感受职场生活,剧中多位主要演员在开拍前来到剧中Lisa的饰演者榕榕所在公司,进行了长时间实习,体验真正的职场生活;演员刘中秋甚至参与了公司多个主题海报的设计和策划。这些都为演员的表演打下了坚实基础,让他们成功化身为观众口中的“职场打工人”。

《破事精英》中的故事一部分源自社会热点,更多则是来自韦正和编剧团队的亲身经历。韦正认为,喜剧就是由“不正常的人”演绎正常的事件,或将正常的人放置在不正常的事件中,“破事部”的存在及部门中的员工就是在这些元素中不断切换,构成喜剧冲突。

如何避免悬浮感?韦正表示,这需要大量的调研和学习。《破事精英》的目标受众是上班族,只有把内容做得扎实、落地,才能让观众有共鸣。

对话导演韦正:直面情景喜剧行业挑战

《综艺报》:目前国内情景喜剧创作面临哪些挑战?

韦正:情景喜剧的创作门槛比较高,周期较长,喜剧剧本创作非常耗时间,需要一轮轮反复打磨;同时,需要好的喜剧导演、喜剧演员参与,才能保证作品的完成度。这些要素目前国内都很缺乏。此外,情景喜剧需要面对的市场检验也更为严格,除了故事性、逻辑性,还要考虑喜剧要素的完成度。短视频对于喜剧市场的冲击也很大,大量创作者每天都在创作好玩的段子,这些都是喜剧长片要面临的挑战。

《综艺报》:是什么原因让你坚持喜剧创作?

韦正:我觉得我还能打(笑)。拍了那么久,我可能相对了解一些喜剧的创作规律吧,希望能通过《破事精英》推动行业的发展。

我知道现在有很多前辈在孵化喜剧项目,也祝愿他们成功,为国产喜剧增加新鲜血液。

《综艺报》:如何培养喜剧创作人才?

韦正:培养喜剧创作人才最有效的方法还是要先有项目,以赛代练。我们就是一边拍摄,一边积累经验。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持续钻研打磨,都会越拍越好,越演越好。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zongyiweekly@163.com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