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梦华录》走红,启发真人秀创作新思路

时间:2022.07.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最近朋友圈的话题大多集中在《梦华录》这部剧上。该剧根据关汉卿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改编,讲述三个女人(赵盼儿、宋引章及孙三娘)经历各种困境,携手勇闯东京(今河南开封)的创业故事。当然,观众们最津津乐道的还是爱情戏。抛开历史背景,我们看到的似乎是现代都市白领的爱情故事,这让我的一位做婚恋综艺的朋友很兴奋。

他认为婚恋类节目做到现在,基本上年轻的、年老的、带着孩子的、带着父母的、男选女、女选男……都做得差不多了。原本热闹的婚恋类节目市场,当下却显得有些寂寞冷清。如果可以“穿越”回古代,让今天的孤男寡女们身处历史场景,通过古代的生活和风物互相认识,谈一场荡气回肠的恋爱,这样的真人秀或许能吸引观众的目光。

事实上,也有朋友和我分享过意大利研发的一档婚恋交友节目,其核心模式就是让现代人身着古代装扮,按古时的生活习俗在古堡里共同生活,穿越式相亲。此类节目可以实现当下话题与古代文化风俗的紧密结合,做得好的话,不仅能让生活服务类节目更实用,还能弘扬传统文化,是符合电视传播规律的创作思路。

结合最近几年河南卫视坚持国潮,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制作的大量晚会节目,都取得了收视、口碑的双丰收,不难推测,如果有人去做这种穿越类型的综艺,是有很大机会获得成功的。当然,此类节目的创作者需要具备扎实的历史文化功底,在历史背景、场景道具、服装妆容等方面都不能出现太多破绽。

此外,此类节目还可以结合当下的前沿视听科技,扩大节目外延。凤凰数字科技就携手《梦华录》,结合“画游千里江山”活动,合作推出《探梦·梦华潮》系列视频,借《梦华录》这样的当红IP推广其数字媒体艺术作品。我所接触过的几个以欧洲古堡为背景的真人秀,也都不约而同地在节目推广环节引入了VR(虚拟现实)技术。

曾有一段时间,我们的综艺和剧集创作都喜欢到国外取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极大地增加了海外取景的难度和成本,也让更多制片人重新将目光聚焦国内,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制作观众喜闻乐见的内容。试想一下,如果将现在的婚恋、厨艺、花艺等生活服务类节目放到古代背景中,古今文化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颇令人期待。

当人们谈论《梦华录》时,有人感慨剧中角色的内敛含蓄,对剧中人物在情感表达上的矜持表示认可。如何塑造或是展示人物性格,也是真人秀导演需要花工夫研究的课题。大多数中国人的性格都内敛、拙于表达感情,如何通过艺术手段去表达这种低调含蓄,并达到打动人心的目的,不是照搬国外真人秀模式,或是聘请国外节目顾问就能做到的。

创新一定伴随着风险。全新的表现方式、表演风格、剧情结构,固然能引发观众的好奇心与热议,却也是把名副其实的“双刃剑”,这也是多年来热门影视作品“跟风”“跟庄”现象不断的原因所在。国潮兴起的当下,影视创作更需要根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新与突破。前阵子上海疫情,很多观众通过抖音认识了老戏骨李立群。而早在这之前,我就一直在抖音上观看他收藏各种紫砂壶的视频。李立群和宜兴的很多工艺美术大家相熟,足见其在此领域早已浸淫多年。收藏类真人秀与历史文化紧密相连,此类节目曾红极一时。如果在当下的生活服务类节目中融入历史文化元素,也是完全能够创造出全新电视艺术形式的。这也是我从《梦华录》走红所看到的可能成功的电视真人秀创作思路。

图片来源:剧集官微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zongyiweekly@163.com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