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在一起”系列访谈 | 汤唯,与香港的三段情缘

时间:2022.07.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科若
汤唯难忘香港的点滴记忆 期待与香港电影人再合作 时长:05:44 来源:电影网

汤唯难忘香港的点滴记忆 期待与香港电影人再合作收起

时长:05:4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月满轩尼诗》的街店女孩爱莲,到《华丽上班族》的办公室女郎苏菲,汤唯与香港电影有着不解之缘。


目前,她已经与香港电影导演合作7次,并且6度入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在这值得纪念的伟大时刻,中国电影报道特别推出“在一起——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特别节目。


本期节目就邀请到电影人汤唯,她分享了与香港的三段情缘:香港文化伴随的成长记忆、第一次到香港拍电影与生活的体验,以及她与香港电影人多次合作的心得。


香港娱乐文化伴随成长

喜欢香港的小吃和“叮叮”


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汤唯从初中就搬到了深圳生活,香港的电影、电视、音乐、广播等娱乐文化都对她产生了很深的影响。


“那时候我最爱听Beyond的《为了你为了我》,还有许冠杰的歌,包括后来张学友黎明刘德华郭富城的歌。电视剧更不用说了,我印象最深的有一部叫《蜀山奇侠之仙侣奇缘》,那个主题曲到现在我都还记得怎么唱。”


关于香港所有用耳朵听的、用眼睛看的一切,都伴随着汤唯的成长生活。所以后来有机会第一次到香港工作,汤唯说,“我都觉得很熟悉,不会很陌生。对于我来说,港味就是很根深蒂固在脑子里的。”



身为杭州人,汤唯爱吃小点心,香港这样的小吃天堂也非常吸引汤唯。比如她爱吃凤爪、豉汁排骨和鸡蛋仔,还会经常去陆羽茶室,在旧式香港茶楼里,感受怀旧的气息。


汤唯也钟爱香港保存下来的复古文化。第一次到香港,她就对“叮叮”很感兴趣。香港人俗称电车为“叮叮”,因为电车开行或警示时会发出“叮叮”的铃声。


汤唯说,“我希望香港永远都保有叮叮,可爱地在街上带着两根‘大辫子’跑来跑去,那是非常香港的,承载着香港历史和文化的一个标志。”



第一次演港片《月满轩尼诗》

亲身体会地道香港味道


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汤唯走上了演员的道路,她也终于有机会和香港导演合作,体验香港人的生活。


2009年,汤唯第一次参与一部由纯粹香港班底制作的电影《月满轩尼诗》,饰演一个寄人篱下、在轩尼诗道上帮舅父打理洁具店的孤女爱莲。



在电影最后,爱莲看着对面的阿来,忽然张大嘴巴,调皮地说,“我没有蛀牙啦。”汤唯演活了纯真的爱莲,导演岸西说,“在香港,只有汤唯一个人能演好这个镜头。”


为诠释好角色,汤唯说,当时她提前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广东话学习。借着体验角色的机会,她把湾仔轩尼诗道走了个遍,也像爱莲那样去逛街市、买菜,回家学香港人煲汤,“一点一点地去接触香港人的生活,也结交了很多香港的朋友。”



在汤唯的回忆里,这段在香港拍摄、生活的日子是鲜活有趣的。


她记得那时候与搭档主演张学友一起在牛棚艺术村打羽毛球;晚上在街道等待公交车开过来拍戏,“我们俩就靠在牌子上,我就突然听到学友哥在边上唱歌。因为他那时候马上要去做演唱会,随时随地就会练歌。”



《月满轩尼诗》的拍戏经历,也让汤唯被香港电影人极高的工作效率所折服。


“这个真的是对我来说是很惊讶的,因为一共25天拍摄这部电影,但我只拍了14天,这么短的时间,能够拍出这样一部作品,我真的是见证到了香港电影制作的速度。”



往后汤唯经常到香港工作,有时候一住就是住好几个月,她的孩子也是在香港出生。


在她眼里,香港的生活节奏快,香港人性格直接,容易打交道,是一个特别神奇的地方,“无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总能找到一块属于你能待的地儿。”汤唯说,她的生活和香港已经很密切地连结在了一起。


一定会再拍港片

期待与香港电影人拍出更多好作品


《月满轩尼诗》开启了汤唯与香港电影人合作的序曲,之后她陆续拍摄了陈可辛许鞍华罗启锐张婉婷夫妇、杜琪峰等优秀导演的电影作品。


通过《武侠》《黄金时代》《捉妖记》《三城记》、《华丽上班族》等片,汤唯尝试挑战了武侠片、传记片、喜剧片、歌舞片、爱情史诗片等多种不同类型片和角色的表演,拓宽了戏路。



“这些年感觉越来越多的香港电影人来到内地,大家的合作也越来越频繁。”汤唯犹记得,许鞍华是最早来内地拍摄电影的香港导演之一,在80年代就带着主创来到内地取景拍摄《江南书剑情》。二十多年后,她很荣幸能与许鞍华合作《黄金时代》,饰演文学大家萧红。


汤唯透露,当时整个剧组除了导演和服装指导是香港人,其它工作人员都来自内地。许鞍华带着剧组东奔西跑,耗时五个月,才完成了这部电影的拍摄,“拍摄得辛苦,但是也非常愉快,那五个月是很难忘的一段回忆。”



“前阵子有香港记者在采访我的时候也问,你还有机会和香港电影人再合作吗?还会拍香港的电影吗?我当然会!”


汤唯期待有更多香港电影人和内地电影人合作,利用相互的资源拍出更好的作品,“这是必须的。25年过去了,我们早就不分彼此,是一家人,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内地的电影人,香港的电影人,大家都可以在一起继续红红火火地去创作电影,出好作品,出精品。”


汤唯与香港的情缘,还将继续。


文/科若 视频/郝举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