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警察荣誉》里的“老王”王景春,去武汉了!

时间:2022.07.04 来源:1905电影网
从“八里河”到“春天” 王景春:演活老王 时长:02:33 来源:电影网

从“八里河”到“春天” 王景春:演活老王收起

时长:02:33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我是‘老王’,不是隔壁八里河派出所的老王,是咱们武汉普通社区书记老王。”此前,带着新作《你是我的春天》亮相武汉首映,王景春和观众半开玩笑的调侃起自己刚刚完成的两个角色。


《你是我的春天》,王景春饰演社区书记“老王”


尽管身处不同的“剧情宇宙”,两个“老王”却一如他过往塑造过的无数角色,和大家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基层普通人全无两样。


真实感、烟火气,王景春的表演曾经无数次收获这样的评价。不只是《警察日记》《地久天长》那些观众耳熟能详,让他斩获“影帝”殊荣的作品,无数次与各类警察、小人物角色相遇,王景春也依然能够毫无违和感的融入他们的“生活”。


在《警察荣誉》中,王景春的角色同样是“老王”


“演员是演人的。”王景春从不认为决定人物和表演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某个所谓的细节,只有走进人物、找到“根”,才能真正演活他。


“有时候我挺感谢老天爷让我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把表演)当做职业的。”聊起一个又一个不同的“老王”,王景春不禁感慨,“生活不易,人生不易。过不同人的人生,才能体味不同的生活感悟。”


角色“老王”


和八里河派出所的“怨种所长老王”的“待遇”差不多,新片《你是我的春天》里,王景春依然因为基层一线的各类繁杂琐事忙得团团转。


大到疫情防控、调配物资,小到调解“弹琴扰民”的邻里矛盾、开发“蔬菜包”中折耳根的可食用方法,“书记老王”又一次成了社区网格的定海神针。



为这个篇幅不长的角色,王景春同样认真准备了人物小传。变作另一个身份、另一个人对于王景春而言原本“都不算事儿”,但戴上口罩、遮掩掉大部分表情,却让大家表演中的情感传递变得障碍重重。


他只得把所有的想要表达的东西全部放进眼神里:“这是最难的,心里没有,眼睛里就出不来,表演就是这样。”



除了疫情之下的亲身体验,王景春把在老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妈妈也当成了“观察对象”。那些生活中看似毫无章法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最终赋予了“老王”无限贴近生活的生命力与烟火气。


赵今麦饰演的小麦一起搭隔音帐篷、弹奏钢琴,是王景春在《你是我的春天》中最喜欢的戏份。那一刻,他感觉自己真正走进了“老王”的世界。



人们评价王景春的表演时,最常提及这位演员带给角色的烟火气与真实感。很多人好奇王景春是如何分离出一个个小人物身上不一样的个性底色的,他却认为:职业或许相似,但每个角色背后的故事却一定千差万别。


《警察日记》里令围观群众都“真假莫辨”的公安局局长郝万忠,有着内蒙人的干脆豪爽与老刑警的嫉恶如仇;同样是警察,八里河派出所的王守一有点“圆滑”,却也兢兢业业,时刻替周围人操碎了心。


王景春在《警察日记》中


《地久天长》中,王景春的演技让刘耀军身上时刻笼罩着一层压抑的无奈和绝望;而到了《你是我的春天》,“老王”却能在绝望与困境中让人依旧感受得到春天般的温暖和力量。


“演员是演人的,演这个职业背后的每一个人。”王景春曾不止一次表达他对表演的这一层理解。“全国有几十万社区书记,上百万派出所所长,260多万名警察,他们会一样吗?”



在他看来,观众称赞他演好了、演出了烟火气,是因为自己找到了、找准了:“我找到了每个人的不一样,找到了这个人的‘根’,我就能把他演活。”


演员“老王”


生活不易,人生不易。演过无数角色之后,王景春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考入上海戏剧学院之初,老师曾评价他选择的这条路是“艺海无涯苦作舟”。大学四年到毕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王景春的大部分时间都需要用来等待机会,“黄金配角”称号的背后,是一名职业演员渴望被观众看到的坚持。


《我们结婚吧》中的王景春


捧起“银熊”的时刻,旁人眼里的王景春有些意外和无措。但他书房中那块为奖杯留下的位置又似乎在无声地说着:这个演员早已用无数个角色为这一刻做好了准备。如今,一个又一个含金量十足的荣誉傍身,王景春却并不认为这会让自己的表演之路变得比过去“轻松”。


《我11》里的王景春


每接触一个新的人物,他依然会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琢磨他、研究他。演《警察日记》增肥20斤,拍《地久天长》极限减重,进组《警察荣誉》,他花四个月时间寻找自己心中的“老王”。


“其实我挺感谢老天爷让我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把表演)当做职业的。”演员“老王”聊起他的角色,更多是成就感与充实。“因为做演员,我能过不同人的人生,体味不同的生活感悟。无论获奖之前还是获奖之后,我都从来没有过压力。”


王景春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片约越来越多,王景春却依然保持着职业演员稳定的产量。比起盲目快节奏的创作方式,他依然坚持纯粹的表演:“我还希望‘少’拍一点,多点时间去体验生活、做准备,把戏演好就行了。”因为,“演戏是一件快乐的事”。


短视频/喵老师、獠牙牙 文/獠牙牙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