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甄子丹:身为中国人很骄傲,拍外国电影有底线!

时间:2022.07.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科若
甄子丹:身为中国人而骄傲 时长:06:11 来源:电影网

甄子丹:身为中国人而骄傲收起

时长:06:11建议WIFI下打开


“你叫什么名字?”“我只不过是个中国人!”

“为生活我可以忍,可侮辱中国武术不行。”

“我们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眼前,是为了将来。”


1905电影网专稿 《叶问》系列电影,每一部都涌动着香港人的爱国情怀。戏里戏外,也都可见甄子丹的爱国之心。



甄子丹说,“我是一个中国人。我一直以来都是拍我认为对的片,那么多年都没有改变过。”


本期“在一起——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特别节目”,就邀请到演员甄子丹,一起来看“甄功夫”里的“爱国魂”。


第一次北上拍《新龙门客栈》

两地影人合作要吸收文化差异


改革开放后,内地和香港之间的电影合作慢慢开始。1992年,甄子丹参与拍摄徐克的武侠电影《新龙门客栈》。影片上映后大获成功,越来越多观众认识了演员甄子丹和他的好功夫。


《新龙门客栈》也是甄子丹的第一部北上作品。电影当时在敦煌取景拍摄,环境条件非常恶劣。



甄子丹回忆,“我们住的酒店连水都没有,水是黄色有带沙的,但是没其它的水,你必须要喝那些水。”在沙漠拍戏也没有卫生间可以使用,“你要上厕所要跑到老远的自己的一个空间,挖一个洞就解决问题。”


如今时过境迁,国内电影行业蓬勃发展,电影摄制的架构、制度和水平越来越专业化、规范化,资源与配套设施不断升级,很难再会出现当年片场的窘境。



2000年后,甄子丹继续北上拍摄《英雄》《七剑》《画皮》《锦衣卫》《一个人的武林》等片。


他认为香港影人与内地影人的合作还在学习的阶段,“北上来融合这个市场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慢慢去吸收一些大家不同的文化差异。这个很健康,也很平常,中国那么大,最关键就是大家怎么磨合。”


尤其在2003年,内地和香港签署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后,许多香港电影人纷纷北上来到内地市场发展,推出了一系列优秀的合拍电影。


“我的很多好朋友,陈可辛刘伟强、徐克,很多都非常成功,已经变成不能说是北上,已经是‘老北京’了。他们已经在北京那么久,公司在北京,住在北京。”甄子丹说。



甄子丹版《精武门》中有句台词,“如果你要了解中国武术的真理,你必须抛开一切门派观念。”如此所言,只有两地影人相互交流,在合作中相互融合,才能相辅相成,成就更好的作品。


一直以来都拍我认为对的电影

拍外国片坚守底线,为祖国发声


甄子丹自幼随父母移民到美国,成名后他毅然决然退回美国国籍,改回中国国籍。他说,“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爱国是摆在心里的。你自己感不感受到这个心态,这个是最基本的。”


在美国生活的那段日子令他更加体会到一个民族在外地受到的种种待遇,“这更加强我对于我自己根的寻找。所以我(拍电影)一直都很注重民族,我们民族的来源,我们具备了什么优点,担当了什么责任。”



《叶问》《精武门》《精武风云·陈真》《追龙》......甄子丹出演了很多具有爱国主义精神表达的作品,塑造出陈真、叶问这些中国武术家的民族英雄形象。


他的新片《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也想以乔峰为起点,建立中国武侠宇宙,输出中国武侠精神。



从《超时空圣战》、《刀锋战士2》到近年来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极限特工3》等,甄子丹也走出国门,拍摄不少国际大片,传播中国电影人的影响力和魅力。


“在十几年前,一些外国片商已经找我去出演他们的片子,里面有一些角色对我们中国人的形象不太好,我肯定会把它推掉。我在挑选角色的时候,都有一定的底线。”



甄子丹最新参与拍摄了好莱坞动作大片《疾速追杀4》,他加盟外国片的条件除了看整体内容好不好,还要看是否尊重中国人和中国文化。


“今天我可能有更多的影响力,更必须要为我们国家发声,有些我看不过眼的会说出来,咱们中国人不是这样子的;另外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利用我一点点影响力,让观众知道中国人都没有那么死板的,你们能做的,我们也能做”。他在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大师班上分享道。



习主席的鼓舞谨记在心

甄子丹三度参加香港回归庆典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甄子丹此前参加过1997年、2012年和2017年三次香港回归祖国的庆典活动。


特别是在2017年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甄子丹在文艺晚会上与郎朗同台,合奏了气势恢宏的钢琴曲《黄河》,技惊四座。


没想到,甄子丹“是被功夫耽误的钢琴师”。他不仅受母亲影响从小习武,也受父亲启发学习古典钢琴,可谓文武双全。



提及那年钢琴演出,他透露当时正好在拍一部戏,每天拍完回家就抽时间练习,花了好几个礼拜训练这首难度很高的《黄河》。“那么重大的一个场合,就算我是有那么多年经验的表演者,当天我都有点压力。”


甄子丹更清楚记得,习主席在晚会上和他握手,说看过他演的《叶问》,更想不到他会弹钢琴。“还跟我说要继续为我们国家出力,拍好电影,我说主席我一定努力,我一定加油!”



这份殷切的关怀一直鼓舞着甄子丹持续为电影奋发拼搏。在香港回归祖国怀抱的25年里,甄子丹表示,“香港与祖国越来越密切也很幸运因此获得更多的创作机会。祝愿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文/科若 视频/赛姿言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