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中国“定制版”电影:好莱坞如何讨好中国观众?

时间:2022.07.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好莱坞如何讨好中国观众?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好莱坞如何讨好中国观众?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2年已经过半,上半年上映的10部好莱坞电影中,《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新蝙蝠侠》《侏罗纪世界3》的全球票房表现不错,却被中国观众吐槽:收割情怀、剧情老套,影片无聊。不仅如此,我们发现国产现实题材影片对观众的吸引力已经超过这些好莱坞视效大片,如6月24日上映的《人生大事》,这部成本不超过6000万人民币的影片不到两周票房就超过上映27天、耗资20亿人民币《侏罗纪世界3》。



近期在国内上映的好莱坞商业大片,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们能从这些电影中找到一些中国元素,如《神秘海域》中对成龙动作的致敬、《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中的神兽麒麟、《月球陨落》于文文的客串和最后使用的中国返回舱……这些中国元素的引入,是好莱坞试图讨好中国观众的方式。但从结果来看,效果并不如意。在中国观众口味已经改变的情况下,好莱坞影片要如何留住中国观众?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作为高成本、承担高回收任务的好莱坞影片,自然是瞄准中国这个“票仓”。给作品添加中国元素也成了最为简单、直接的方法。但从这几部作品中的运用来看,好莱坞在这方面并没表现出多大的诚意。这些中国元素以符号化、刻板印象的方式出现,更多是满足西方观众的猎奇心理。



导演、编剧刘炎焱评价:“我觉得这几部(好莱坞大片的中国元素运用)其实一般,因为他现在能用的方法就这几种。一类是在叙事上直接引入中国的元素,比如说像这个《神秘海域》,我们用比较专业一点的术语叫这就是一个奇观展现,他把中国作为一个异域,要展现你这个地方不同于我的风土人情。这种题材一般探险类的动作片比较多。”



除了把中国当作奇观来展现外,好莱坞电影加入中国元素还有一种常见的操作方式是使用中国演员。有些演员可能担任比较重要的角色,但也有不少中国角色的存在仅仅是“我要加一些中国元素”。这些作品中的中国元素都是简单肤浅的堆积,把它们去掉,对影片的叙事不会有任何影响。



中国观众自然是对这种缺乏诚意的讨好不感兴趣。但我们也能看到好莱坞影片另一种展现中国元素的方式,是在叙事层面和价值观层面贴近中国。正面例子有《功夫熊猫》,影片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表现得十分深刻。其中《功夫熊猫2》中,当反派拿着塞满火药的大炮对准主人公时,主人公领悟了东方武学的最高境界:放下仇恨。这个瞬间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对以德服人的追求。



动作片是好莱坞和中国文化做结合的先行类型,神秘深邃的东方武学向来引起西方观众好奇。而在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科幻片这一类型也大量使用中国元素,如《降临》里一些大胆的使用。这是中国基建、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在电影的一个反馈。中国科技越来越不可或缺,好莱坞科幻片也自然有意识去加入中国元素。



正是中国这些年来的发展,让中国观众的文化消费能力和眼界有了一个飞速地提升,在文化上也越来越自信。因此我们难以被外国影片中那些流于表面的中国元素所讨好。我们期待看到更多尊重和深入挖掘中国文化的作品。影片《末代皇帝》就是个好例子,影片到中国拍摄,并且对中国采取一种平视的态度,深入探讨中国文化的美。



对于外国电影为留住中国观众应该做哪些努力,刘炎焱认为:“我相信这是一个双向的,其实我们都期待能够看到一个跟我们相关的议题,而不是更多的这种花里胡哨的东西。更多的那种真正严肃的,不是说一个说从西方人的视角看东方,而是以一种真正的平等的、关心的这么一种态度来探讨。我相信我们中国的观众也欢迎,大家作为一个人类的共同体的这样的创作者。”



不仅是好莱坞,欧洲、印度等地区的影片也越发重视中国电影市场。但要想获得中国电影市场的这份红利,必须适应当代中国观众审美的变化。我们希望能在国内大银幕,看到更多与中国文化相融合、达成友好交流的外国影片。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