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独家专访 | 他是“神探”,也是最佳男主角刘青云

时间:2022.07.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大巧不工 收放自如 聚焦刘青云的表演之路 时长:04:27 来源:电影网

大巧不工 收放自如 聚焦刘青云的表演之路收起

时长:04:27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与怪物战斗,小心自己成为怪物。”随着《神探大战》热映,票房突破2亿,刘青云的演技也再度征服了观众。


他在戏中饰演一位偏执到疯狂的颠佬神探,一人分饰多角,惊险打戏亲身上阵,贡献了无数演技爆表的高光时刻。



戏外,一段刘青云六点半就到现场准备,默默等待8小时的花絮也悄然走红。不少网友赞叹:“这才是真正的演员!”



出道四十年,作品超百部,16次提名最佳男主角,三度获奖,刘青云的演技已是有口皆碑。


但在银幕之外,他却一直保持着难得的低调,与普通人无异,甚至被媒体当作“热心市民刘先生”。



就像神探执着于破案,也许只有面对角色,刘青云才能释放出潜藏的热情与能量。


在接受中国电影报道专访时,他这样形容表演之于自己的意义:“我想演戏跟我是分不开的,也不需要分开。”


“神探是我的命运”


“导演找我拍戏,第一个反应是有点惊讶。”回忆起与韦家辉合作《神探大战》的缘起,刘青云坦言,“后来听到他要拍的题材,我想,这是我的命运。”


所谓“命运”指的是刘青云、韦家辉两人与“神探”二字的不解之缘。



15年前,两人就联手打造过另一部《神探》,刘青云饰演的陈桂彬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的极致状态演绎得淋漓尽致,也让他第八次入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与陈桂彬相似,这一次的李俊同样是位“天才”,也独自承受着才华带来的孤独。


“很多天才刚开始说的话都没有人相信,人们需要时间才会接受他,那种感觉是非常孤独无助的。”



为了展现人物不被外界理解的满腔愤懑,刘青云几乎全程都保持着嘶吼和叫嚷,让自己进入角色分裂疯魔的状态,这种表演无疑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极耗心力。


在网上盛传的花絮中,刘青云提前八小时来到片场,像片中饰演的“流浪汉”一样在桥底吃早餐,全程不玩手机,有剧本了就开始揣摩与导演讨论。



在刘青云看来,自己没有“入戏”与“出戏”之说。从开拍那天起,就从内到外成了李俊。


“‘投入’和‘出来’对我来说是没有分别的,‘开拍’是说给工作人员听的,不是给我听的。我很大胆,我相信,我就是神探!”



刘青云透露,这种工作习惯也是为了适应韦家辉独特的导演风格,经常是边想边拍,当天的剧本到现场才拿到。这也要求他时刻保持状态。


“有时候你准备一场情感戏,等了一天、两天都不拍,突然告诉你去拍,长时间保持那种状态是最难的,让人心情很不安,不敢快乐也不敢开心。”



“抱怨”归“抱怨”,三十多年的合作让他和韦家辉之间有着绝对的默契和信任,在片场仍然是熟悉的感觉,“跟我们最开始一起拍戏的感觉是一样的…不同的可能是动作戏更多了。”



从九层楼跳下追车,在庙街左突右冲,58岁的刘青云重拾动作依旧拼命十足。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那场奋不顾身跳入激流中的戏码。


“水流很急,你根本没办法停下来,他们用威亚吊在背上把我放在水里冲。那场戏我觉得很新鲜,因为真的会‘死’的。”



首映礼上,有粉丝问刘青云,年近六十,奖项到手,为何仍然如此搏命。他笑着回答,很久没拍这样的动作戏,这是演员的快乐。


“奖项不能代表我”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喜欢演戏,天生吧!但现在演戏对我来说是我的一切,我的自尊,我的成就,我唯一比人强的地方。”


这是2006年的电影《我要成名》里的台词,借由角色潘家辉之口,刘青云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我要成名》


很多人说这是为刘青云量身打造的电影。


戏中的潘家辉人到中年,怀才不遇,戏外的刘青云显然幸运得多,却同样欠缺得奖运,连续六次与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擦肩而过,被人称作“无冕影帝”、“最强陪跑”。


《新不了情》


追溯起来,他的第一次提名是转型大银幕的代表作——《新不了情》。这部动人催泪的文艺小品征服了无数观众,也横扫颁奖典礼拿下六项大奖,唯独刘青云的最佳男主角遗憾落空。


更何况,他当年还有另一部作品《七月十四》同时入围,本以为是“双保险”,不料却成了“双重失意”。


刘青云回忆,“那次主持人宣布结果后,我大声感叹了一下,真的有点失落。”


《暗花》


愈挫愈勇,他开启了大银幕的高产模式,最多时每年有七八部作品与观众见面,从警匪、喜剧到都市爱情片,面面俱到。


在香港电影群星璀璨的年代,相貌平平的刘青云难露锋芒,却凭借独特的气质和扎实的演技收获了林岭东杜琪峰、韦家辉、尔冬升等一批名导的青睐。


有人说他像金庸武侠中的郭靖,大巧不工,大智若愚。


《夺命金》


杜琪峰曾评价刘青云:“好使好用,实而不华”,韦家辉则形容他“深不见底”。而他偏自嘲是“烂仔专家”,最适合诠释窘迫境遇中迷茫挣扎的小人物。


的确,无论是《高度戒备》中的暴躁警察,《暗花》里的凶狠杀手,《夺命金》中重情重义却不知变通的三脚豹,还是《窃听风云》中不通人情,寄情工作的梁俊义,他饰演的角色身上总有一种近乎癫狂的执拗,令人过目难忘。


《高度戒备》


不仅在警匪黑帮片中将性格人物诠释得入木三分,刘青云在文艺片中的表演同样细腻动人。


他与尔冬升联手打造的《新不了情》和《忘不了》都是其中经典,树立了他憨厚深情的银幕好男人形象。


尔冬升对刘青云工作态度印象极深:“他对剧本有无数的意见,原因是他必须要把所有的漏洞补起来,把整个人物背景找出来,他是不断有问题要提的演员,他一直在提问。”


《忘不了》


亦正亦邪,兼具商业与文艺,有目共睹的演技让刘青云每每提名都被视作最大热门,却大多失意而归。


然而,12年的“陪跑”经历也让他对奖项早已看淡,“我不能拿着奖杯过日子,拿过一次就得放下来重新开始,虽然我还没拿起来,但已经学会放得下。”



直到2007年,凭借《我要成名》真正“功成名就”的一刻,刘青云也没有扬眉吐气或大喜过望。最令他感动的是那天全场响起的雷鸣掌声,那是同行的认可和鼓励,远比一座奖杯更有分量。


已近花甲之年的刘青云越来越多地被问到何时退休的问题。如今,面对我们的镜头,他这样回应:“在没结婚前,演戏是我的一切,在结婚后,她(妻子郭蔼明)最重要。“


“到现在,我想演戏已经跟我分不开了,也不需要分开。我没想过退休以后会做什么事情,我会继续演下去,演得比以前更好,更进步。”



刘青云凭《窃听风云3》再得最佳男主角,获奖感言中感谢妻子


不出意外,《神探大战》将在明年的颁奖礼中有所斩获,但彼时的刘青云定然早已奔赴下一个角色。


留下那句经典的话:“奖项不能代表我,是我代表它。”


文/阿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