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梦田摘星的陈思诚,“地外宇宙”能否媲美“唐探”?

时间:2022.07.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巴塞电影

《外太空的莫扎特》早在影院十分萧条的五月便率先定档暑期,电影海报上赫然显示着八个字——献给孩子,献给童心。

只看片名,就已经感受到“宇宙+音乐家”这种天马行空的奇妙组合带给人的无穷想象力。就算你的孩子不在意该片的导演是创造了“唐探”宇宙的陈思诚,也不主演是票房排名top3的黄渤,及因《隐秘的角落》而大火的“朱朝阳”荣梓杉……但会好奇,为什么那位写出《小星星变奏曲》的莫扎特会来自外太空?为什么海报上的人能坐在飞船上俯瞰北京城?

这一次,陈思诚不想让孩子失望。

本文有剧透。

1

影片从一个内涵着中国式家长疯狂“鸡娃”的长镜头展开,在北京的一栋楼房里,一层层看过去,每扇窗前都站着一个勤学苦练的小孩,有唱戏的、跳舞的、唱歌剧的、打快板的,还有对着夜空高喊莎士比亚戏剧台词的……再往上几层,伴随着老爸任大望打电话的声音,主人公任小天正一脸苦瓜相坐在钢琴前。

任小天的老爸当年玩摇滚失败,如今看到了郎朗学钢琴的成功案例,就想把孩子往所谓高雅艺术的殿堂培养,多种因素结合在一起,任大望要求儿子弹钢琴的状态近乎强迫。

那任小天的心思在哪呢?在外太空。

他喜欢宇宙,喜欢思索关于外星人的事儿,比起参加钢琴比赛,进军维也纳,他更想在晚上观测星空,去一次天文馆。

一次偶然的机会,任小天在同母异父的弟弟的幼儿园活动上,得到了弟弟的玩偶——一个像熊猫又不像熊猫的黑白“四不像”。一天晚上,外星人居然附身到这只玩偶身上,声称是来保护任小天的。

原来,外星人来自阿尔法18星球,在他们的星球上,艺术是一切能量的源泉。听到美妙的音乐时,外星人便会能量倍增,听到噪音时,则会虚弱不堪。而他来到这里的目的,就是保证任小天能够顺利走上天文学之路,以后从事相关事业,否则宇宙的星际和平都会出大乱子。

被任小天取名为“莫扎特”的外星人为他增添了不少欢乐。除了能将图书拼贴成空中的桥梁外,他还能帮任小天吸引心上人的注意,帮任小天捉弄一直欺负他的马元,最重要的是,能替任小天弹出美妙的钢琴曲,唬得坐在客厅里听儿子弹琴的任大望高兴过头,直接找来老师给儿子考级。

老师来了,外星人莫扎特却掉链子,怎么也叫不醒莫扎特的任小天颤颤巍巍暴露了自己的真实水平,气得老师不仅不要这个学生了,连当天的薪酬也不收了。

父子争吵之后,两人约定,只要任小天能进入乐海杯决赛,任大望就不再逼迫他练琴了。

外星人莫扎特对任小天进行了特别的培训。在莫扎特的口中,世间万物都是有乐感的,任小天反感弹琴,是因为生长在被强迫学习艺术的环境中,他感受到的不是音乐的美,而是公式化的程序。领悟到自然之音的美妙绝伦后,任小天宛如打通任督二脉,不仅进入了乐海杯决赛,还一路晋级拿到冠军。

但任大望并没有遵守诺言,仍然希望任小天走音乐道路,而任小天喜欢的女孩又要跟随父亲搬家了。为了告别女孩,莫扎特带着任小天等人,坐着“飞船”来到了女孩最想去的地点——长城。

然而,跟着他们来到长城的,还有骗子团伙“外太空驻地协会”的人。这几个骗子为了骗取孤独无依者的钱财,告诉这些孤独者,他们都是外星人,早晚会回到自己的星球。而如今,真正的外星人莫扎特出现了,骗子们哪能放过莫扎特……

发现莫扎特丢失后,任小天等人迅速赶去营救,任大望也在又一次听到老年痴呆的父亲给他的一顿教训后,体会到小天的苦恼,决心给孩子自由的空间,并帮助营救莫扎特。最后,在任小天的歌声中,莫扎特重新恢复力量,完成使命,回到了自己的星球。

2

《外太空的莫扎特》是一部非常“暑期”的电影,除了视觉上的奇观性展现外,还有许多符合“合家欢”的元素。

比如,影片之中包含了我们关于教育和亲情的共同记忆,在与小孩子共情的同时,也唤醒了成年人在成长阶段的点滴回忆。而深藏在代际矛盾、教育问题的主题之下仍有一层很柔软的表达——关于美的认知和探索的意义。

其中最明显的是莫扎特给任小天做“考前培训”的一段情节,莫扎特给小天吃下了注入能量的橘子,让他感知到了来自外星的艺术感知力,此时,所有的物体都像是被赋予了生命,每一处景象都更清晰地展现在了小天面前。此时,他说出了一句话:“原来你们看到的世界是这样的啊!”

艺术的感知力,或者说,对于美的发现能力,帮一个人发现了更广阔的世界。

还有一个小细节是,当莫扎特为孩子们搭起天空中的“书桥”时,小天担心会被路上的行人看到,莫扎特让他不用担心,笑着说道:“你们地球人,很少向上看。”

而这些架在天空上的、带着孩子们走向远处的“桥”正是用小天喜欢的诸如《科幻世界》这样的杂志等拼接而成的,其中的隐喻不言自明。

《外太空的莫扎特》算得上是一部有诚意,有野心的作品,电影糅合了奇幻、喜剧、亲情、友情,探讨了教育问题,也展现了许多“经费在燃烧”的奇幻画面。对于成年人来说,其中的大部分桥段也许有些幼稚,情节之间也不够连贯顺畅,但从影院里孩子们的笑声和散场后兴奋的程度来看,这部电影确实是属于孩子们的浪漫。

也许,当外星人莫扎特为电影中的孩子们打开一个更广阔的世界时,也为观众席上的某个小孩种下了梦想的种子。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推 荐 阅 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