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7.25起播出超15部经典电影 回味年代金曲

时间:2022.07.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漫步光影 聆听经典 重温电影中的年代金曲 时长:01:30 来源:电影网

漫步光影 聆听经典 重温电影中的年代金曲收起

时长:01:3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经典之声永留存!从7月25日开始,电影频道盛夏怀旧系列之“电影中的年代金曲”。我们为大家精心准备了超过15部经典电影作品,囊括50年代至今的时代之音,每一首歌,都是经典中的经典。重新哼起这些旋律,又会勾起你怎样的回忆?


50年代 保家卫国的豪情


《护士日记》

「小燕子」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真美丽。”



这首脍炙人口、流唱至今的老歌《小燕子》是新中国第一部护士题材的电影《护士日记》中,演员王丹凤唱遍大江南北的主题曲。


在当时,这首歌和电影一样家喻户晓。电影一经上映便深受群众喜爱,片中的插曲几乎人人会唱。



如今《小燕子》这首歌曲早已成为广为传唱的经典儿歌,陪伴一代又一代人成长。


《上甘岭》

「我的祖国」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1956年《上甘岭》中女主角王兰(刘玉茹 饰)领唱的那首《我的祖国》成为一代人的观影记忆。


创作《我的祖国》的作曲家刘炽说:“我希望这支歌随电影的演出传遍全国,而且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经久不衰。过了若干年,这电影不演了,只要唱起这支歌,就会联想起影片中动人的场面,就会怀念起那些可歌可泣的志愿军英雄们!”



乔羽所作的歌词以最朴实无华的语言、最真挚深沉的情感,让我们铭记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气概。 


《五朵金花》

「蝴蝶泉边」


“花等蝴蝶来采蜜,阿妹等情郎。”作为新中国歌舞片的开山之作,《五朵金花》上映后连映几个月都场场爆满,先后在四十多个国家公映,深受欢迎。



当时只有17岁的杨丽坤,凭借电影《五朵金花》里金花一角红遍全国,成为无数影迷心中的偶像。


其中金花和阿鹏作为定情歌的那首《蝴蝶泉边》在当年更是传遍大街小巷,至今仍回荡在老一代观众的心中。



《铁道游击队》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运用山东民歌中富有典型意义的音调创作出的这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让多少人深刻共情中华儿女的家国与民族情怀及革命热情。



一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让铁道游击队的抗日英雄事迹名扬四海,流传至今。更在电影《铁道飞虎》中被成龙等主演重新演绎。


《柳堡的故事》

「九九艳阳天」


描写现役军人爱情故事的电影《柳堡的故事》,在那个年代可谓是罕见。



电影没有着重描写重大规模战斗,而是聚焦军人的个人情感生活,展现了战争中难得一见的浪漫和温馨。


苏北水乡的风车、杨柳、板桥、轻舟的优美画面,配上主题歌《九九艳阳天》,让我们记住了革命战士崇高而美丽的爱情和江南水乡优美的风光。


60年代 激情燃烧的奏响


《英雄儿女》

「英雄赞歌」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英雄儿女》的主题曲《英雄赞歌》荡气回肠、响遏行云。每当《英雄赞歌》唱起,我们眼前便能浮现王成紧握爆破筒和王芳在战火中引吭高歌的光辉形象,提醒着我们切勿忘记历史,忘却英雄。 


《红色娘子军》

「娘子军连歌」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



为了谱写《红色娘子军》中的音乐,作曲家黄准前后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三次到海南,深入高山丛林,走访健在的“娘子军”战士以及她们当年战斗生活过的地方,收集了大量的海南地方音乐,包括海南的戏曲和民歌,从中获得音乐风格的启示。红色娘子军的精神实为妇女解放运动之旗帜。



清脆雄壮、铿锵有力的主题曲《娘子军连歌》入选中国电影百年百首金曲,传唱了半个多世纪,至今依然脍炙人口。


《烈火中永生》

「绣红旗」


“千分情,万分爱,化作金星绣红旗。”



《烈火中永生》里以江姐为代表的女性群像歌颂的一曲曲浩然正气歌,在一代又一代的观众和读者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经典相传,英雄精神历久弥坚;光影流转,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岩精神”伴随着经典之声,在烈火中永生。


《刘三姐》

「山歌好比春江水」


集音乐和风光片于一身的电影《刘三姐》是我国第一部音乐风光片。



电影《刘三姐》取材于一代歌仙刘三姐的故事。有词坛泰斗之称的乔羽和新中国著名作曲家雷振邦共同为影片谱写了三十多首歌曲,获得第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音乐奖。


首首歌曲宛如一江春水唱出了劳动人民的愿望和理想,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洪湖赤卫队》

「洪湖水浪打浪」


如果说电影《刘三姐》里的歌曲代表着广西民族风情,那电影《洪湖赤卫队》里的歌曲则是湖北民歌的象征。



洪湖亦是一片革命的热土。这里曾经是全国土地革命的中心之一。一曲洪湖水,悠悠几代情。


《洪湖水,浪打浪》《这一仗打得真漂亮》《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没有眼泪,没有悲伤》《赤卫队之歌》等影片中经典唱段,至今脍炙人口,勾起了多少革命情怀和回忆。


《冰山上的来客》

「花儿为什么那样红」


当年,一部老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勾起了多少人对帕米尔高原的向往。



一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唱尽了边防战士历经的苦难和风雨,唱出了多少人对美好生活和真挚爱情的渴望。


这首用都塔尔等乐器演奏的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原始粗犷,旋律悠扬,音色质朴,恰如其分地为影片营造出一种忧伤和浪漫的氛围,也让电影的传奇色彩因为音乐更加浓厚。



这首歌是老一辈恋爱时传递爱情的密码,足见它蕴藏的丰厚韵味和独特魅力。


70年代 歌颂祖国的旋律


《闪闪的红星》

「红星歌」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



在那个流行样板戏的年代,《闪闪的红星》给人们带来全新的体验,迅速红遍中国大地。



影片中被人们称为“三红”的歌曲——《红星歌》《红星照我去战斗》《映山红》,都广为传唱。历经岁月的反复淘洗仍历久弥新,成为人们追忆往事的符号之一。


《小花》

「绒花」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铮铮硬骨绽花开,漓漓鲜血染红它……”



获得第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音乐奖的电影《小花》中的两首歌曲,为电影增色不少。一首《妹妹找哥泪花流》,一首《绒花》,让多少观众泪花飞溅。


小花将悲痛化作了革命力量,坚定不移地走上了革命道路的精神,散发着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耀眼光芒,给予人力量。 


80年代之后 生活琐事的抒发


“任重道远多艰险,洒下一路驼铃声。”


80年代于洋执导并主演电影《戴手铐的旅客》时,从建组就决心要用一首动人的歌曲倾诉战友情。《驼铃》应运而生。



“情人别后永远再不来,无言独坐放眼尘世外。”


1995年问世的电影《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里的歌曲《一生所爱》是一生所爱咫尺天涯。



“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你知道我只会用行动表示。”


1999年7月30日上映的电影《宝莲灯》里的歌曲《爱就一个字》是沉香救母的母子情深。



“当一艘船沉入海底,当一个人成了谜。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一句。”


2014年7月24日上映至今满八年的韩寒处女作电影《后会无期》,其同名插曲似乎比影片更有名,将当代年轻人漂泊四海的心境描述得十分妥帖。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烙印,凝结成永恒的记忆。这些不同年代的经典歌曲,代表着不同年代我们的青春和热血。


让我们翻起记忆的篇章,重温时代经典歌曲,回忆起那些曾经的感动。8月,“电影中的年代金曲”还将迎来经典译制片单元,敬请期待!


节目预告


7月25-29日10:15档


7月25日《闪闪的红星》

7月26日《护士日记》

7月27日《英雄儿女》

7月28日《上甘岭》

7月29日《后会无期》


8月1-5日10:10档


8月1日《宝莲灯》

8月2日《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

8月3日《红色娘子军》

8月4日《刘三姐》

8月5日《五朵金花》


8月8-12日8:00档

8月8日《铁道游击队》

8月9日《小花》

8月10日《冰山上的来客》

8月11日《洪湖赤卫队》

8月12日《柳堡的故事》


*具体播出时间请关注每日节目预告


文/杨卓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