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专访黄渤 | 演员的色彩

时间:2022.07.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产业观察

入行至今已有22年的黄渤,在观众心中留下了太多深入人心的影视形象。他是《疯狂的石头》中单纯鲁莽的笨贼黑皮,是《斗牛》中贫穷胆小的破落户牛二,也是《寻龙诀》里的仗义忠实的王胖子。这一次在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里,黄渤又摇身一变,成为了让人又爱又恨的“霸道老爸”任大望。而这个望子成龙的父亲,也深深触动着他,使其滋生出不少情感共鸣。

 

在黄渤的记忆中,他的父母也曾像片中的任大望那样严厉,一心盼望他能够好好学习,没有太多时间了解他的爱好和梦想。而那时的黄渤,也像许多孩子那样,带着一身尖锐的刺,站在他们的对立面。亲子关系的建立,其实是每个家庭都需要思考的课题。黄渤表示,父母应该将孩子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去同他交流,而不是以家长的身份,把控制和支配看作是理所应当的事。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黄渤身上也或多或少带有任大望的影子。黄渤年少时也曾怀抱过音乐梦想,他参加过多次歌手大赛,也当过驻场歌手,但最终还是没能把它发展为自己的事业。不过对于这一点,黄渤很通透也很淡然。“小时候我们会有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想去太空,想当宇航员,可真正能够完成梦想的人却没有那么多。但是哪怕没有完成,梦想却永远是我们心中最美好的目的地,在我们努力奔跑、为之奋斗的时候,你身体里是充满能量的。”

 

导演陈思诚曾在采访中赞叹,黄渤是个会精心设计细节的人。他会将揉皱的餐巾纸和钱放在一起,以此来展现小人物的窘迫,也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把台词中模棱两可的“琴声”改成具体的“《土耳其进行曲》”。这些生活化的细节呈现,于黄渤而言是演员最应该做到的事情。“剧本和演员最后的表演还是有区别的,”黄渤仔细分析道,“作为一个表演者,这是唯一可以表现和创作的机会,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角色在原来基础上哪怕再好一丁点儿,对演员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这么多年的拍戏过程中,黄渤一直不断在舒适区里突围,寻找更加新鲜有趣的角色来激发自己对表演的热情和欲望。除此之外,他还解锁了导演和监制的新身份,以高水准的作品得到了人们的支持与认可。在黄渤看来,凑合着做其实很容易,但真正做好才是最难的。

QA

ICONSPRO:您在影片中饰演的任大望被称作“霸道老爸”,您觉得他的霸道体现在哪些方面?

黄渤:他就是希望把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强加给儿子,还是那一句全世界老爸都会说的话,我是你爸爸,我能害你吗?我是为你好等等。

ICONSPRO:《外太空的莫扎特》这个故事最打动您的点是什么?

黄渤:我觉得它就是一个相对轻松的、合家欢的、奇幻类型的类型片,相对来说人物并不那么复杂,适合大多数的观众来观看。其中也有一些对自己生活以及教育上跟自己孩子、跟父亲之间的那种小启迪和一些小欢愉,而且也很温暖。

ICONSPRO:现实生活中的您跟任大望有没有哪些相似之处?

黄渤:其实我小时候父母对待我的态度跟这个是差不多的,不容分说,他们认为对的东西你就必须要接受啊等等。但是我小的时候正好反过来,小的时候我是自己喜欢音乐,喜欢艺术,但是父母并不是,父母还是希望你好好学习,还是打压跟管制比较多。(ICONSPRO:那您那会儿有反抗吗?小的时候)反抗,当然反抗啊,高中毕业了以后,我就自己领着小伙伴跑出去演出去了。

ICONSPRO:影片中的任大望既是父亲也是儿子,您觉得他作为父亲和儿子都是合格的吗?
黄渤:合格这个东西没法说,这是见仁见智。你要说对于孩子的爱来说他当然是合格的,但是方式方法上合不合格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看法,包括他身上其实有很多中国传统父母的观念,比较强势。

 

ICONSPRO:您这次跟荣梓杉、范伟搭档感觉怎么样?在现场有没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可以分享给我们?
黄渤:其实跟范伟老师合作这是第二次,上一次十年之前了,也没想到这次他竟然演我爸爸,我以前是不是应该叫大哥呀?我自己也开始演一个个头比我还高的孩子的爸爸,时间也让人蛮唏嘘的。梓杉也还挺好玩儿,我觉得这个戏对他来说也挺值得纪念,里面要表现的孩子年龄跟他差不多,是青春成长的一个记忆吧。正好这孩子在拍的时候嗓子在变声,嗓子说着话走着调,就特别有意思,是特别明显的青春符号。

 

ICONSPRO:荣梓杉曾在采访中表示您是他的偶像,对于这个偶像的身份您有什么感想?

黄渤:我后来才知道的,我只能恭喜他有一个好的观念和审美。拍的过程中,一开始介绍他过来认识,跟我聊天还挺拘谨的,待了一会儿就想往外逃似的,能看出来他也紧张。但是我也没有刻意去拉近大家的距离,让大家热起来。因为这个戏里的人物关系我还是希望能够保持住一些,所以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跟他搞的那么熟络。后来他又演了一次我儿子,马上也快上了,是一个电视剧,演他妈妈的竟然也是梅婷,我自己想想这戏是这个剧的前史吧。

 

ICONSPRO:任大望曾经是摇滚歌手,但后来因为现实原因没能将其发展成事业,转而去做了保险销售员,您是怎么看待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取舍呢?

黄渤:人有太多完不成的理想和梦想,而且大多数的理想都是没有完成的。小时候我们有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我想去太空,想当宇航员,想潜入海底等等,但真正能够完全完成梦想的人并没有那么多。回头想想有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挺幸运的,能够坚持完成自己的梦想。但是无论怎么样,哪怕是没有完成,梦想却值得你努力地向它奔跑一程。每个人因为各种原因最终未必能达到,但是梦想永远是我们心中的那个目的地、那个美好的地方。我们为它而奋斗的时候,你身体里会充满能量。

 

ICONSPRO:通过拍摄这部作品有没有get到哪些父亲与孩子之间相处的正确方法?您觉得健康的亲子关系应当是怎样的?

黄渤:可能不仅仅在中国,可能在很多国家,很多种文化里,雄性动物到了成年以后,它老是有一种抗争也好,或者控制也好,当这种抗争跟控制碰到一块儿,它就会有一些问题出现。现在观点已经有很多的转变了,其实慢慢的很多亲子关系已经变成了朋友的这种关系。当交流变得顺畅的时候,一切才开始顺畅起来,所以最早要解决的就是能够互相站在彼此的位置上,能够真诚、认真、顺畅地交流起来。

ICONSPRO:您觉得在健康的亲子关系中,父母对孩子的尊重是不是比较重要的?

黄渤:其实这句话说起来特别简单,但是对很多人来说特别难。因为很多父亲就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我给了你所有的心血,我把你养大等等,他认为对(孩子)的控制跟支配是一件很理所应当的事情。

 

ICONSPRO:假如任大望和任小天互换灵魂,您觉得他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黄渤:关他三天,然后在钢琴上不下来。

 

ICONSPRO:听说您带了专业的雕塑泥到现场,会在空闲的时间捏泥塑,这个爱好是怎么培养起来的?
黄渤:有些年了吧,最早是在《寻龙诀》的时候,因为剧组里边有好多的雕塑,要雕戏里边的神兽鬼怪等等,它可以比较好的打发在片场的那些等待的时间。另外一个我们说塑造,这个是最具体的塑造,是塑造一个形象,把它具体化出来,跟我们平时把人物演出来完成好,异曲同工吧。

 

ICONSPRO:您有在现场教其他演员吗?

黄渤:一个是我也没有捏那么好,另外一个就是兴趣,有兴趣才玩儿嘛。

ICONSPRO:表演上您有做过特别的设计,比如将皱巴巴的餐巾纸和钱放到一起来显示人物的窘迫。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哪些小的细节是您精心设计过的?

黄渤:肯定会有很多设计,但是具体我想不起来那么多了。因为这个是自己的一个表演习惯,会在每场戏里面找有可能加进去的一些生活细节来丰富这个人物,让大家通过这些动作去了解故事背后这个人物的一些特点、境遇等等。

 

ICONSPRO:您讲到在每一场戏之前会去找一找有没有什么点可以去做设计,更贴近于角色。您是会比较倾向于现场的即兴的发挥吗?

黄渤:这也是个习惯吧,剧本无论它多完善、多好,你作为一个表演者,也是一个创作者,所有的台词都从你的嘴里边念出来,所有的行动通过你去把它表现出来,毕竟还会跟剧本有所区别。这是最后一次可以表现跟创作的机会。如果能够通过你自己的努力让这个角色在原来的基础上哪怕再好一丁点,这都是你该做的事情。所以无论细节也好,增添特质也好,哪怕是减少东西也好,可能都是往好的方向的一些努力。

ICONSPRO:大家都评价您身上有很强烈的“生活气”,在作品中的表现很自然,没有太多表演的痕迹,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独特的技巧或方法可以分享?
黄渤:一个是对生活细节本身你要留心,首先你得热爱生活,旁边的这些人物、事情首先你要感兴趣,你要是个敏锐的人。另外一个就是需要你的热情,热情不减,热情不断。

 

ICONSPRO:在这么多年的拍戏过程中,如何保持对演戏的热情?

黄渤:就是找不同类型的角色,能够让自己兴奋的角色,找不同的创作。画画也是创作,包括刚才说的做雕塑也好,不断找能够让自己感兴趣的、兴奋起来的东西,其实安全系数越高就会变得越无趣。但有的时候没办法,有的时候是(基于)别人对你的认知,在一定的范围内找到你的这些角色,他们愿不愿意冒险,这是个问题。

 

ICONSPRO:演员、导演和监制这三种身份在您看来有哪些不同之处?他们各自的难点分别是什么?
黄渤:各自有不同的难点,我觉得把它做好了都难。我现在觉得这三个工作想凑合都好凑合。你说现在演一个戏难吧?现在小视频这么泛滥,人人都可以自己来一段表演,这并不难,把它混下来很容易,但想把它演好了难。导演也是,想把它导好了更难,需要更加丰富的横向、纵向、宏观、客观的这些能力。监制也一样,高高挂起,扔在旁边儿当然容易,但是你想在旁边能够起到真正的作用,无论是对于整个布局、结构搭成或者拍摄的控制,能够在不同侧面产生帮助,包括宣发方面的判断,做好这些都不容易。

— TH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