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2022年电影票房破200亿 《长津湖之水门桥》居首

时间:2022.07.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C、陈威威
2022年总票房突破200亿! 时长:00:45 来源:电影网

2022年总票房突破200亿!收起

时长:00:45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200亿!据1905电影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9日19时15分,2022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含预售)正式突破200亿,总场次6197.64万,观影人次达4.7亿。



其中,《长津湖之水门桥》以40.66亿的票房成绩领跑榜单,《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人生大事》《奇迹·笨小孩》《侏罗纪世界3》位列第二至五位。


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影面临诸多挑战,但中国电影人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创作出了一批时代精品,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大银幕上投射出中国电影不断奋进的身影。


主旋律大片唱主角

《长津湖之水门桥》超40亿领跑榜单


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喜提200亿票房,春节档功不可没。在200亿票房TOP10榜单中,6部影片来自春节档,累计票房超过101.94亿,占比50.97%。



近年来,新主流电影随着口碑攀升,票房也直线飘红。2021年上映的《长津湖》可以说为新主流大片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创作路径,成为“中国叙事”的最佳载体。作为它的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延续了前作的战争史诗大片气质,陈凯歌徐克林超贤再度携手,将“水门桥之战”这一人类战争史奇迹搬上大银幕,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钢铁般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



影片最终收获40.66亿的票房成绩,稳居2022年中国电影票房榜冠军位置,跻身2022年全球票房榜前十,并打破了83项影史纪录,包括2022年春节档票房冠军、2022年观影人次冠军、内地影史战争片单日票房冠军等。


除《长津湖之水门桥》外,引发关注的新主流大片还有文牧野的《奇迹·笨小孩》、张艺谋《狙击手》,分别收获13.78亿、6.04亿的票房成绩。



《狙击手》从微观角度切入,以小见大,刻画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宏大战场的一隅,以“狙击五班”一场看似普通的战争,折射了千千万万志愿军战士守和平卫家乡的英勇故事,展现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奇迹·笨小孩》将镜头对准城市发展中的平凡小人物,聚焦于十八大以后新时代年轻人在深圳创业的经历,用通俗的叙事手法传递出时代强音。


经过中国电影人的不断探索,新主流电影在创作中取得了突破,号召力得到提升,也直观地反映在了票房上。新主流电影承载着无限期待,也在市场中拥有无限潜力。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人生大事》成黑马

《神探大战》让优质港片“复兴”


只要质量过硬,观众就会认可,黑马电影就是最好的证明。2022年中国电影票房榜上,也不乏多部黑马电影的身影。



春节档最大惊喜当属《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这部由魏翔首挑大梁,搭档马丽主演的影片,无论话题度还是阵容,相比其它“来势汹汹”的春节档电影,都显得“来头”不足,但一经上映,却反超《奇迹·笨小孩》和《四海》,后期甚至超过《奇迹·笨小孩》票房近一倍,最终票房定格在了26亿,成为春节档一匹逆袭黑马,目前影片暂列2022中国电影票房榜亚军。



暑期档的到来更是激发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活力。前有《侏罗纪世界3》以超10亿的票房成绩打响了头炮,随后朱一龙领衔主演的《人生大事》扛过票房大旗。截至发稿,影片总票房突破16亿,位列2022年中国电影票房榜第三、暑期档票房第一,更跻身中国影史票房前50,打破了包括“内地影史家庭片票房冠军”等在内的16项影史纪录,助力朱一龙的个人票房突破65亿。


电影《人生大事》聚焦殡葬题材,带观众感受人情冷暖,从而领悟生活的真谛。很多影迷给出了高评价:笑中带泪、温情治愈、演技在线。日前,正在全国热映的《人生大事》宣布将延长上映至8月25日,票房将进一步走高。



港片《神探大战》则成为了暑期档的一道高光。影片自7月8日上映以来,票房一路高歌猛进,截至目前总票房突破6亿,暂列2022中国电影票房榜第八。 “硬爽震撼、燃到极致”,是很多观众对这部电影的评价,韦家辉再度拍出了香港犯罪片的生猛、重口,刘青云献上了“一人分饰四角”的精湛演技,看下来让人直呼酣战淋漓、过瘾刺激!


作为华语电影的重要分支,《神探大战》带我们重返港片的黄金时代,找回了香港电影的昔日荣光。

 

2022年下半年中国电影市场佳作不断

《无名》等多部大片献礼党的二十大


2022上半年,中国电影交出亮眼成绩单;2022年下半年,中国电影还将再攀高峰。


眼下,暑期档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独行月球》《明日战记》《七人乐队》《漫长的告白》连番“轰炸”,进一步点燃了观众的观影热情。



沈腾、马丽主演的科幻喜剧《独行月球》空降7月29日,沈腾+马丽这对经典银幕搭档再度回归,是票房强有力的保证。影片在开画首日就拿下超3亿的票房成绩,专家预测影片将向着20亿大关冲击。


8月5日上映的中国首部机甲科幻片《明日战记》大咖云集,古天乐、刘青云、刘嘉玲将携手拯救地球。作为监制,古天乐曾表示希望能借此让华语科幻电影走出国门。


此外,2022年下半年还有多部待映新片。《无名》《海的尽头是草原》《平凡英雄》有望在年内上映,献礼党的二十大。



程耳执导,王一博梁朝伟周迅主演的《无名》聚焦波谲云诡的隐蔽战线,讲述了地下工作者们冒着生命危险送出情报,用生命与热血保卫祖国的故事。导演程耳表示,“我们要通过《无名》这部电影,事无巨细地展现无名的地下工作者的奋斗,带观众去看到一个前所未见的世界。”



尔冬升导演的《海的尽头是草原》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初,弟弟杜思衡被无奈的母亲遗弃于上海孤儿院,随后又被转送至内蒙抚养长大,六十年后哥哥杜思瀚为了寻找弟弟的踪迹,在内蒙草原上开始了一段充满曲折和反转的寻亲之旅。


陈国辉执导的《平凡英雄》根据“救助救治新疆和田断臂男孩”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一个7岁的男孩因为意外断臂,在黄金八小时内横跨1400公里完成紧急救治的故事。这也是陈国辉继《烈火英雄》之后继续创作“英雄三部曲”中的第二部。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院线自7月1日至12月31日举行长达6个月的“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影片展映活动”,集中展映一批优秀国产电影,为党的二十大召开送上一份光影礼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电影发展充满活力,影片产量稳步增长,类型风格更加多样,创作质量显著提升,涌现出一批精品力作。


电影市场持续繁荣,银幕数量稳居全球首位,率先实现全数字化放映,电影票房居世界前列,国产影片的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的推进与落实,中国电影人将再创奇迹,携手向着电影强国迈进!


文/CC 视频/陈威威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