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人生大事》和《南方车站》,为什么都在武汉?

时间:2022.07.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77 流森
武汉 被电影眷顾的城市! 140秒带你看尽电影里的武汉 时长:02:21 来源:电影网

武汉 被电影眷顾的城市! 140秒带你看尽电影里的武汉收起

时长:02:2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期的电影圈,武汉的含量非比寻常。电影《人生大事》票房突破16亿大关,近4000万人次的观众,在这部电影中,感受了这座城市独有的“烟火气”。



不仅如此,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也正式在武汉拉开序幕。这座城市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承办过金鸡奖和百花奖的双奖之城!



多年以前,提到武汉,大家想到的电影,会是本土背景的《万箭穿心》中,描绘的百态生活;再后来,是电影《浮城谜事》中的潮湿阴雨天气,以及藏在这座南方城市中,人们按捺不住的情绪。



城市与电影,互相赋予,也相互成就。一座城市独有的气质,能成为导演的工具,它不会因为故事的写实,而被误解,反而能因为出彩的故事,让城市成为讲述者。或许,这就是电影异于宣传片的魅力。


虽然相对重庆和厦门,在武汉取景的电影仍不算多数,但《南方车站的聚会》《人生大事》《汉南夏日》《戴假发的人》……始终用故事,为这座城市,带来一幅幅光影画卷。



01.


电影《人生大事》和《南方车站的聚会》正是AB面。


前者用武汉的“烟火气”做辅料,点缀故事里的生活,融合更多人情味。而后者,把城市当成舞台,故事点缀,这里只是无名的南方城市,刁亦男把它创造成为了一个异托邦。



武汉不仅大,而且湖很多,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


这也成为了导演刁亦男把《南方车站的聚会》的故事,从广东移植到了武汉的关键,“影片核心的场景就是湖,但在广东堪景之后,发现城市少有我们需要那样的湖,于是在中国地图上搜索中国哪个城市湖最多,武汉就跳了出来”。



湖虽多,但到底哪里适合电影的拍摄呢?这是摆在剧组面前最大的难点。


导演刁亦男有自己的标准,“比较野的地方,看不见城市的轮廓,晚上前后也没有灯光,总体来说,它是一个抽象空间”。


影片的动作指导骆成,曾与刁亦男合作过电影《白日焰火》,也是地道的湖北人,便向导演和制片人沈暘介绍了在其他剧组结识的朱峰。他已经做了多年的影视外联,对于这件事情早已非常了解,更难得的是,他是对武汉这座城市非常了解的当地人。



但在朱峰看来,《南方车站的聚会》并不是他带着导演选景,而是在选景的过程中,导演带他学习很多东西。


正如刁亦男自己所言,在看景过程中,空间把握的要求是历经了很多的筛选,所有的出发点,都是以空间作为基础。



“不停地看,大量地看”,朱峰前期带着导演和摄影指导董劲松、美术指导刘强一起,“我们是带着嗅觉去看的,寻找有味道的场景。”


因为在刁亦男的标准中,每一个场景都是故事,每一个道具都是演员。


影片在武汉的多处湖泊取景,但这些湖没有一处能直接和电影英文片名“野鹅湖”画上等号,虚构的湖水,实景群湖生态,譬如,桂纶镁戴白色纱帽的是梁子湖(江夏区)、胡歌被击毙的水坑则是龙阳湖(汉阳区)……



选景到底有多难,朱峰在导演和主创的带领下,连拍摄过程中,都还在不断找景。刁亦男本来想让他演片中的马哥,“但真的没有时间啊”,不过最后还是客串了线人,彼时的拍摄已经接近了尾声。


朱峰客串的“线人”


02.


《南方车站的故事》完全是顺着剧情发展进行拍摄的,这对取景带来极大的挑战。不仅仅剧组需要满武汉的跑,而且拍摄时间又恰逢武汉雨水较多的季节,湖水水位的增长,以及湖边野草的疯长,都会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能换景吗?不能。刁亦男导演对电影拍摄有着极高的标准,绝对不接受妥协。


电影里,胡歌有一场看着远处盘山公路的戏,但武汉属于平原地区,很难有这样的地方,“为了找到刁导想要的景,一直开车在武汉,乃至周边城市找,最后都到了咸宁市通山县。”朱峰和执行美术驱车3、4个小时,突然发现有一个加油站,那里有条路可以看到远处的盘山公路,“当时感觉眼睛都亮了。”



外联不仅仅是要配合剧组找到合适的取景地,还要协调当地群众,确保拍摄的完整性。


电影开始没多久有一场聚集开会的戏码,那个破旧的宾馆是在汉川,但真正开会的地下室其实在江夏。



那个宾馆已经废弃多年,当时朱峰和剧组团队的人找到宾馆老板,也很快得到了支持,拿到了地方政府的各种文件。一切就绪,剧组便开始在二楼进行置景工作。


开机前一个月,朱峰又去实地观察,万万没想到,一楼竟然在筹备小龙虾店的开业。这让他傻了眼,立马给老板致电询问,可对方毕竟是电影拍摄的“门外汉”,以为二楼搭景拍,不会受到一楼的影响。


在电影里,胡歌饰演的周泽农从计程车下来,画面就是一个大全景,一座废弃的老宾馆全貌就展现了出来。



没其他办法,朱峰只能反反复复和虾店老板谈,电影4月底开机,“他的店20几号就开业,我还送了一个开业花篮过去,但还是没法为此停业。只能聊,最狠的一次,我和老板聊了6个小时。”聊到老板都服气了,最后为电影的拍摄停业了2、3天。



和每个剧组一样,诸如此类的意外,《南方车站的聚会》都遇到过,只能不断的沟通去解决,别无他法。有时候朱峰去解决,有时候制片人沈暘和制片主任一同出马。


“杀青宴的时候,我们都很感动,有一句我觉得特别感动,‘今天我们做了一件大家都值得的事情,因为若干年后,这是我们还能回头再看的电影’。”


03.


朱峰爱这座城市,也爱电影。早在《万箭穿心》的时候,他就参演了一个角色。后来几年的时间里,他也跟着其他剧组和前辈,跑了不少城市。


2016年,《嫌疑人X的献身》剧组找到了他,导演苏有朋和团队原本希望能在武汉取景拍摄,加上主演王凯也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伢子”。可是因为各方档期的原因,取景地北移,变成了最后的东北城市。



但这次的经历在朱峰心中有了萌芽,有了在武汉发展影视外联这个念想。


《南方车站的聚会》之前,他接待过一个网剧剧组,之后又参与了网剧《十日游戏》的选景,剧组此前已经在成都和其他各个城市堪过景,“那会儿武汉冬天还下雪,又遇到下班晚高峰,我们第一次坐公交带他们看景。他们和我们说,要回去和制片公司商量一下,过了一段时间,说还要再来看,看完直接说,就要在武汉拍!”



朱峰对武汉很熟悉,只要导演们提出想法,他总能很快找到合适的场景。


他起初看完《汉南夏日》的剧本之后,就觉得可以在红钢城取景,导演起初觉得可以再看看,但兜兜转转,最初提议的地方反而是最合适的地方。那也是朱峰自己小时候生活的地方,“也算是完成了我自己小小的心愿。”


拍摄过程中,很多居民还会上来鼓励剧组,“你们一定要好好拍,这些房子马上就要拆了,以后我们再也看不到了,你们给我们留一个印象。”



或许,这就是影像和城市之间,最强大的联系。剧情电影始终不像纪录片那样,为了记录真实的生活,但城市中的一砖一瓦,因为镜头,而被拉长的生命。


这几天,朱峰正在为一部大制作电影的选景。这部影片会在武汉等三座城市取景拍摄,“这些城市在过往电影里都非常厉害,我肯定要为武汉争口气,不能输。”


短视频/77、流森 文/流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