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百花六十 | 邓家佳:这片子,我愿意!

时间:2022.07.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今日影评·百花六十》:与邓家佳一起重温《全民目击》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百花六十》:与邓家佳一起重温《全民目击》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一部戏一方天地,大众电影百花奖走过60年光阴岁月,既是中国银幕映照百姓生活的变迁史,更是观众见证之下一代代中国演员的成长史。



2014年,已经享誉国际的章子怡,又用了足足14年的时间,才得以再次赢得观众的肯定;黄晓明顶着过往外界对他的质疑,深扎进角色当中,用人戏合一,向大众证明了自己。不破不立、破而后立,观众喜闻乐见青年人投入角色蜕变自我的励志传奇。今天,我们也来走近一位同样完成自我蜕变的青年演员。



同是2014年,第一次提名百花奖的邓家佳,就凭借在《全民目击》里的出色表演,拿下了最佳女配角荣誉,即便过往插科打诨的喜剧作品早早给她定义了一重喜剧女演员的标签,然而英雄不问出处,日益开放多元的大众态度,让演员的每一次成长都能被看见。八年后,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名单揭晓,她再次凭借《扬名立万》获百花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她这一路破了什么,又立了什么呢?



@邓家佳:(谈到自己获奖时的感受)一片空白,然后告诉自己一定要镇定,觉得太像另外一个时空了。去参加那个晚会的时候,当天晚上都会有一个短片,那是一年或者一两年当中,优秀的电影的作品,我无数次在台下看到,都非常非常地激动。然后你觉得自己跟这么优秀的电影人为伍,然后这是一种非常巨大的一种荣誉感,之后再去选择剧本什么的,还是会想我尽可能在我能够选择的范围内,去接一些这些有意义的、能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


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时,观众喜欢把选票投给与自己有共鸣的角色,同时他们也会看这个演员的品质,观众非常喜欢踏踏实实演戏的好演员。



@邓家佳:我觉得任何角色你要用真诚才能打动人心,我们就拿《全民目击》来说,我觉得当时最感动我的是林萌萌跟她父亲之间的情感,在林萌萌家里边看电视,看我爸爸给我录的以前的一些片段。我觉得好像这个感觉是对的,因为我跟我爸爸情感非常好,也是我爸爸平时他很羞于说我爱你,他从来不说,甚至他以前都叫我叫儿子,但直到后面我们去看这个影片的时候,我爸爸也在现场,当时首映的时候他都哭了,他说我要为了我的女儿,我也会这样做,他甚至他说了那句话,他说我会献出我的生命。所以百花奖(观众)可能他会选择一个跟他非常共情的角色。



不管是影片里的爱情感动了你,抑或是亲情、友情、梦想,当观众观看影片时,能跟着里面角色的笑而笑,跟着角色的哭而哭,这便是角色带给观众的感动和共鸣,《全民目击》里林萌萌与父亲的情感触动了邓家佳,她也通过自己的演绎,把感动带给了观众。



@邓家佳:不感动自己怎么感动观众,我们是第一波“疯子”,我们是第一波相信这一切并投入地、沉浸地在这里边进行创作的人,如果你自己都没有全身心地投入的话,我觉得那个是不足以有说服力的。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你已经长大了。”



在《全民目击》热映之后,有观众留言说“邓家佳从小姨妈变成自己名字的作品”,百花奖对她来说,是一个转折点吗?



邓家佳提到演员“等流心”很重要,演员需要像流水一样,它在高处是这么流,它在低处还是这么流。百花奖的获得可能会让更多业内人士关注到她,当时拍完《全民目击》,百花奖和金鸡奖都拿了,反而那五年她再没有遇到很好的、非常想去创作的角色或者剧本,直到遇到了《无证之罪》,所以,她觉得演员需要像流水一样,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很重要,然后更努力地、更认真地从零开始,再次重新地去诠释不同的角色。



八年,从女配角到女主角,这一次邓家佳再次与大众电影百花奖结缘,观众是否能看到她的蜕变?《全民目击》里的林萌萌是一个懵懂的、充满悔恨的少女,而这次《扬名立万》的苏梦蝶是一个有过很多经历的女人、是一个有过很多不如意经历的女演员。


@邓家佳:我相信大家应该会看到我的变化,因为随着年龄、随着你对表演对生活的认知,其实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非常开心的一点是苏梦蝶很火,好像苏梦蝶她会老上热搜,观众牢牢地记住了一个角色的名字,证明这个角色的成功也是对你的一种肯定。想要做一个还是值得被人期待和尊重的演员。



“这片子,我愿意。”


时至今日,大众电影百花奖已陪伴我们走过60载,对它的未来,我们期待满怀,它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扇窗,透过它,我们看到了我们生活的变化、看到了演员的成长蜕变,也希望我们的演员们,保持热爱表演的初心,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演绎好银幕角色,透过百花“香”入人心。


文/阿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