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亲爱的敌人》优酷热播,这才是成年人应该追的纪录片

时间:2022.08.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产业观察

婚内出轨、家暴、遗产纠纷......7月13日,优酷跨平台携手腾讯视频以及制作机构中广天择联合出品的首部“婚姻家事律师”纪录片《亲爱的敌人》一经播出,就迅速登上话题榜高位。近日,优酷举办了一场小型媒体观影会,现场邀请媒体和会员共同观影,并就节目中的相关热点话题进行热烈讨论。

该片从四位资深婚姻家事律师的专业视角出发,记录不同婚姻家庭故事和亲密关系中的困局,并通过从“敌人”到“故人”的转变,探讨情与法之间的意义与价值。开播当日,围绕首期两个案件,话题“出轨男子赠空姐百万前妻索赔成功”“婚内出轨可以要求对方净身出户吗”,冲上多平台热搜高位,全网话题阅读超10亿,媒体、法律、网友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婚姻家事问题进入大众视野。

题材创新

人情和法律在守护婚姻中的平衡

婚姻是大多数人都会经历的人生站点。结婚是为了幸福,离婚也是。当爱消磨殆尽,利益角逐是大多数夫妻最后的结局。在离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曾经最亲密的人带来的伤害越深。

据悉,纪录片《亲爱的敌人》聚集四位极具个人风格的资深家事律师,以他们的视角去代入、审视、记录一个个跌宕起伏的真实婚姻家事案件。通过理性审视别人的“家事”,让我们学会在破碎中重塑美好,在疼痛里敬畏人生。

“离婚的财产分割,婚内出轨可以要求对方净身出户吗?”、“家暴零容忍,如何理性保护自己和家人?”、“假如妻子离开了你,你会挽留还是放手?”每期一个犀利的主题,每期两个真实的案件,生活的真相比电视剧的情节还要跌宕起伏。纪录片直面离婚调解中关于财产分配、婚内出轨过错界定、家庭暴力、孩子抚养权之争等尖锐问题。每一次的感同身受,都是可能的“与我有关”。观众在观看纪录片时出通过弹幕、微博表达的愤怒情绪,恰恰说明了婚姻家事问题的普遍存在,家事律师用专业的素养和对人性温度的洞察,让曾经的敌人变成故人。

真实记录

比电视剧更离奇的是生活

本片是优酷纪录片今年上线的首部社会现实类纪录片,也是继关注女性生育纪录片《奇妙的蛋生》、医疗人文纪录片《生生》、全景式视角展现疫情下的中国的纪录片《冬去春归》后,又一紧跟时代脉搏的纪录片作品。纪录片因其内容的真实性,才获得了用户的信任,也是纪录片能始终被观众所信赖的核心生命力。

对此,优酷泛文娱内容中心纪录片频道总监韩芸在交流会现场表示,“我们始终相信真实的力量。当我们在别人的故事里流下自己的眼泪,在自己的故事里就能多一份沉淀和思考。优酷纪录片将坚定不移地投入现实题材纪录片的创作研发,肩负起纪录片人的社会责任,期待越来越多的用户与我们分享人生的底片。”

情绪出口、专业服务 

让现实纪录片承载社会价值

据了解,在优酷的平台上,以《亲爱的敌人》为开端的社会现实类纪录片,也着力促成社群分享,形成一个既公开又陌生的“树洞”,让更多陪伴与倾听能缓解焦虑。除了许多网友在评论的鼓励安慰,优酷纪录片敏锐的感知到来自用户的心理诉求,也以平台的力量引入更多律师和心理学家的资源,尽可能地为用户提供到更多切实的帮助。正如优酷泛文娱内容中心纪录片频道制片人袁博所说,“我们也有做一个恋爱婚姻法律互助的互动,与专业律师们合作为用户提供一个倾诉和表达的空间。我们希望这部纪录片不仅能给用户带来充实的观看体验,也能给予一些生活方面的帮助。”截止到7月30日,#恋爱婚姻法律互助树洞#的互动数达到了7951条。

失去与得到并不一定相悖,经历让我们更强大。每周三18:00《亲爱的敌人》正在优酷热播,让我们跟随他人的故事,学会成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