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新晋百花影帝”张译:五好演员 质价双优

时间:2022.08.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银幕

 // 

票房密码:可塑性强,演谁是谁,谁用谁舒服;凭高超演技获取业内和观众双重认可

  //  

抓住配角放光芒 凭演技获取价值

知乎上,有人问张译,演电影和演电视剧有什么不同?非科班出身的他洋洋洒洒回答了一篇小论文,其中有一句:“表演在尺寸、精度、节奏和风格都有区别。电影的表演尺寸是最小的,在电影里表现吃惊,也许,只需要眨一下眼睛。”

张译爱琢磨戏,圈内外众所周知。观众第一次在大银幕上见识到他不凡的演技,无疑是陈可辛导演的《亲爱的》。在10多分钟的镜头中,张译将表面坚强、内心绝望的寻子父亲韩德忠展现的生动形象,特别是“醉酒唱戏”和“拒绝死亡证明”两场戏,其教科书般演技就连韩德忠原型人物孙海洋的大女儿都直言张译的表演太像自己父亲那时的心酸模样。更令观众惊艳的是,“配角”张译克服了戏份少、人物相对单薄等劣势,散发的光芒不亚于“主角”黄渤,最终《亲爱的》取得3.4亿票房,“韩德忠”这个角色为张译带来了演艺生涯的第一个专业奖项:金鸡奖最佳男配角。陈可辛导演邀请张译出演《亲爱的》时说:“我想找个不像暴发户的人来演暴发户的角色”,张译回馈了他一个“最像的暴发户”。

 

不仅是《亲爱的》,还有《我不是潘金莲》《追凶者也》《绣春刀2:修罗战场》等等,在这些群像电影里,张译都不是第一男主角,有的甚至是客串,且与其演技对比的多是张嘉益、范伟、刘烨、张震等实力派,但他总是能精准塑造角色的闪光点,让观众意识到这个演员的演技值得信赖。慢慢地,“含译量”逐渐成为影片上映前观众判断其可看性的一把尺子。

 

随着观众信任度提升,张译渐渐成为导演们的选择,其中包括《红海行动》的导演林超贤。2017年,演技备受认可却缺乏商业知名度的张译等来了一个绝佳机会。《红海行动》原定主角黄晓明忙于陪产,剧组不得不换人,林超贤想到了敬业认真,啥都能演的张译,“除了他,没有更好的人选了。”张译果然不负众望,哪怕意外骨折,他还是不用替身出色完成。《红海行动》以36.51亿票房位列彼时中国影史票房榜第四。票房、口碑的双重影响力直接助力张译打开商业价值,把他拉到票房号召力前列的演员队伍中,开始越来越猛。

 

戏好、有观众缘,没有哪个导演不喜欢这样的演员;张译还拥有每个演员都梦寐以求的表演层次——极大的可塑性,电视剧出身尝试登陆大银幕,多少演员都倒在转型坎儿上,他靠着天赋、努力与机遇做到了,而且两边都没有耽误,这样的演员更是备受观众宠爱。互联网上流传着一句著名的梗:“众所周知,张译,谁用谁爽,一直用一直爽。”在中国诸多实力派中拥有如此高可塑性的演员不多,张译做到了。手握多重绝技的他,静静地等着下一个属于自己的风口。

  //  

多面出击

2020年10月1号,张译发了一条微博:“八佰次梦回家乡,廿五飞跃金刚川,一秒钟悬崖之上,十月一国庆中秋”,为自己参演的5部电影宣传。受疫情影响开门不到半载的中国影院,堪称“含译量”爆棚,《八佰》《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一秒钟》《悬崖之上》一部接一部地上映,观众戏称:“电影院被张译承包了。”与此同时,“张译又一次贡献出了教科书式演技”的评论几乎伴随着他出现在每一部作品中,无论是群像,还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男主角,张译在保证高产量的同时,依旧保持丰富多元且入木三分的角色刻画。有人说,这是时势造英雄,主旋律题材崛起,亟须靠谱的中坚力量,但这也是张译厚积薄发的胜利,他秉守初心,不轧综艺、远离流量,收获业内圈外的口碑,最终迎来演员生涯的高光时刻。

张译成为演技的代名词,不仅有非常深厚的表演技巧,在入戏这件事上,他的脸上无时无刻不写着“拼”字。关于他的搏命事迹,遍布其每一部作品。拍《我和我的祖国》时,为了演出被辐射伤害后的虚弱憔悴,张译每天就吃2根黄瓜,10天瘦下去15斤;拍《一秒钟》时,为了呈现张九声营养不良的精神面貌,他每天只吃少量水煮菜充饥,一连瘦了20多斤;拍《悬崖之上》时,张译在受刑一幕为追求真实,强烈要求导演电击自己,连见多识广的张艺谋都不忍心……张译可以不断地折磨自己的身体,通过虐肉身跟角色达到灵肉合一的高度。陈凯歌曾给过张译一句评价:“戏比天大”。用陈凯歌自己的电影台词来说,就是“不疯魔不成活”。好演员最重要的敬畏心、真实感和分寸感,张译身上都有。正因如此,张译多年修得的票房密码,没有类型加持,不吃角色、人设红利,完全凭借一场戏,一个眼神的精准到位累积获得,成为导演、市场、观众心中的信得过保障。

简单来说,张译,演什么像什么。他的演技得到业界和观众公认——不光是和陈凯歌、张艺谋等第五第六代重要导演都合作了个遍,更重要的是“回头率”高——看看他的出演电影片单,不难看出曾经合作过的张艺谋、曹保平、路阳等都与他再度合作,这是导演对一名好演员最大的认可。《金刚川》后,张译主演电影累积总票房达到133亿,顺理成章地成为又一位中国票房百亿演员。与此同时,凭借《悬崖之上》,他还拿下了金鸡奖、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并以头号男主角的身份助力张艺谋创造个人电影票房新纪录;凭借《一秒钟》,获得亚洲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凭借《金刚川》获金莲花最佳男主角奖。拿奖到手软、戴上百亿影帝的帽子,还有一批大导演背书,天生自带草根感的张译,宛如大导手中的精巧黏土,被塑造成各种角色,以主角的模样,在一百多分钟的影像里,发出夺目的光彩。

  //  

突破含X量的男人

单眼皮、小眼睛、窄长脸,怎么看张译都不是大众眼中的标准帅哥,他甚至总是以一副瘦、脏、疲的模样出现在银幕上,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把张艺谋、陈可辛、林超贤、管虎、徐克、许鞍华、曹保平等名导全部“收了”。大导在为自己的片子选角时,不约而同看上了张译。究其原因,无疑在于他们集体认为张译既撑得起主角,也能把配角演活,能驾驭住的题材包括都市、军事、谍战、主旋律等等,总之张译是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对观众来说,某些电影“含X量”是决定他们走入影院的重要衡量标准,但张译稍有不同。纵观张译的电影生涯,出演电影数量不算多,但绝大部分都质量上佳,因此观众格外相信他,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只要张译出现,都值得一看。在一档访谈节目上,金星曾问张译“你是好合作的演员,还是不好合作的演员?”张译回答:不好合作,因为我对剧作,还有表演都比较挑剔。”独到的眼光和严苛的择戏标准客观上巩固了观众的信任。

天时地利人和,张译成为观众心目中的“五好演员”,演技好、可塑性强、够努力、够专注、观众缘好,但他没有停下脚步,包括《五金家族》《满江红》等类型各异的待映影片都由他挑大梁担任男主角。突破“主旋律类型御用”的标签,适时把自己放在更广阔的赛道上,张译无疑是明智的,而他的票房密码依然是独家的,可靠的。期待属于张译的时代继续下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