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35小时!电影频道全景直播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

时间:2022.08.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康康
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圆满闭幕 《长津湖》荣膺最佳影片奖 时长:08:09 来源:电影网

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圆满闭幕 《长津湖》荣膺最佳影片奖收起

时长:08:09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一甲子百花荣耀,双奖城武汉敬献。7月30日晚,伴着《长津湖》《你好,李焕英》等影片及文牧野张译袁泉等影人荣膺大众投票给予的百花奖杯,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在湖北武汉落下帷幕。不过,自28日起为期3天的燕京U8·“直击百花奖”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电影频道融媒体360度全景直播活动,仍在与影人、观众的深度对话中延续至夜深。



3天35小时360度全景直击,百余家媒体联合呈现,2.4亿次直播观看量、全网超200条热搜话题的数据背后,是电影频道作为国家级专业电影媒体对于中国电影盛事的又一次成功报道——这对于迎来60周年生日的百花奖及涅槃重生的英雄城市武汉而言,意义非凡。



燕京U8·“直击百花奖”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电影频道融媒体360度全景直播活动,由电影频道、1905电影网与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呈现。直播中,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瑶淼映玲李丹罗曼金泽晓丽全线出击,分别在百花奖颁奖典礼及红毯、主直播间与众多直播外景中,为全网观众扫描本届百花奖台前幕后的精彩细节及武汉这座历史名城、英雄之城、美食之城的方方面面。


全新升级的电影频道融媒体转播车也在本次直播中首次亮相,在多个直播单元中组成移动直播阵列,高颜值、高科技、高效率输送多视角、多机位、多空间的优质内容。


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主演播间


双奖之城,百花绽放·直播镜头尽展武汉城市底蕴


“百花奖上次在武汉举办是1990年,我还是一个不满两岁的小孩儿……”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上,作为本届百花奖形象大使的武汉籍演员朱一龙,讲述着百花奖同武汉这座城市的深厚联结。


朱一龙与祝希娟共同讲述


1990年,金鸡奖与百花奖同期在武汉颁出。而自2005年金鸡百花隔年揭晓后,曾在2013年承办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武汉,又在今年重迎百花盛事,成为当之无愧的金鸡百花双奖之城。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设于汉阳门展示馆的电影频道融媒体演播室,背倚有着“万里长江第一桥”美誉的武汉长江大桥,可远眺被千古颂咏的历史文化地标黄鹤楼。晴空万里、游人如织的盛景下,大江大湖大武汉之美向全网观众尽展无余。首日做客直播间的当地民谣歌手冯翔,更在这里献唱名作《汉阳门花园》等歌曲,用平实却诗意的方言唱词唱颂家乡风景。



《“桥”见百花》单元所关注的“大桥社区”同样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之畔,其中70%以上的居民都是当年大桥建设的亲历者及其后代。几位接受直播采访的当年建设者,有知悉大桥修建消息就第一时间从全国各地赴汉支援的桥梁工程师,也有满怀豪情、义务报名的当地工人,而今都已从二十岁上下的小伙子变为满头银丝的爷爷辈。“辛苦是辛苦,但当时大家都没有这种感觉,每个人都充满干劲,参与这个桥(的建设)很光荣。”


武汉长江大桥建设者回忆往昔


武汉光荣的人民,铸就这一英雄的城市。夜色下集聚武汉当地文化名人与来汉影人的《长江夜话》直播单元,其中最特殊的来宾,莫过于那些经纪录电影《武汉日夜》令全国观众感动的拍摄对象。时隔两年,同千千万万武汉人民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他们,之于当时的生死考验已能平静回述,对任何新的挑战也没有畏惧。“我们武汉人经历过大风大浪,面对一切都淡定从容,对于(克服)困难充满自信。”


《武汉日夜》纪录对象江城重聚


疫后重生的武汉,各行各业、尤其高新科技产业的腾飞步伐令人惊叹。直播记者接连走访“中国光谷”武汉东湖高新区和“中国车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探访以两点十分动漫公司为代表的中国动画电影制作企业及东风汽车等民族车企,见证高新技术在武汉的蓬勃发展。


动画捕捉技术体验


作为电影强省,湖北穿越疫情寒冬,在2021年重迎票房春天。据做客直播间的湖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文正介绍,2021年湖北省电影总票房达20.46亿元,稳居中部第一、位列全国第九,仅今年上半年,湖北省电影票房就已超过8亿。“现在看电影已经成为湖北人民的一种消费习惯,湖北丰富而优势独特的物质及非物质文化资源及丰厚的文化人才能力资源,也吸引着大量影视剧组前来取景创作。”


以此次百花奖为契机,百花国产电影影展等电影活动也极大调动起武汉市民的观影热情。“就感觉很不容易,这两年武汉的文化活动逐渐多了起来,”影展候场的一位武汉观众向直播镜头激动表示,“感谢这个城市的努力,感谢电影!”


作为烟火气的直观代表,鲜香热辣的美食也是武汉人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食在江城·“久”聊百花》单元中,汽水二厂清凉甘甜的降暑神器、车二泡菜的神奇泡菜水、水塔路小吃街夜市上的缤纷餐点,都跟随直播镜头调动着观众的味蕾。百花绽放的美好生活,应当如是。


主持人李丹吃逛水塔路小吃街


百花六十,有你见证·影人荣光由观众赋予


就像往届的颁奖时刻一样,从第三次获奖终于在家乡荣膺最佳女主角的袁泉,到连夺金鸡百花最佳男主角的张译,再到带领庞大主创阵容上台领取《长津湖》最佳影片荣耀的于冬,每一位百花获奖影人都没有忘记感谢将其送上领奖台的人:中国电影观众。


最早刊登在《大众电影》杂志上的百花奖选票,往往承载着一个家庭甚至一个车间、连队的共同选择,雪片般飞来的张张选票汇聚为一部部经典电影的荣誉注脚。伴随科技发展,数以千万计的网络观众选择汇聚为提名名单,101位科学选择的幸运观众评委现场实时表决,令朱媛媛等获奖者连呼“太刺激了”的投票过程,同样不离百花齐放的大众评奖初衷。


朱媛媛获最佳女配角后做客直播间:现场投票太刺激了!


两年一度的百花奖不仅是电影人彼此相聚的盛宴,更是他们集中与观众近距离接触的良机。在科学防疫措施加持下,金鸡百花电影节特色的“艺术家下基层”活动吸引了侯勇吴军颜丹晨等深受观众喜爱与认可的影人积极参与。


“这是一次实践的机会,更是一次深入生活的机会。”以志愿服务市民的形式直面观众,侯勇感激地表示这样的机会特别珍贵。凭借《守岛人》中的民兵营长王长杰一角,他也被观众票选为本届百花奖最佳男配角。源于生活的艺术表达,观众永远看得见、认得真切。


艺术家下基层活动之江滩站


在电影频道为本次直播精心制作的“百花六十年”系列访谈中,众多曾获百花奖认可的影人也纷纷分享艺术创作与大众生活的关联。其中,几位获得百花配角奖认可的演员,分享得尤为真挚生动。


三次获得最佳配角奖的老艺术家牛犇,直言虽然常演配角,但只要有观众爱看,自己就得好好地演。从相声表演“跨界”而来便获最佳男配角的冯巩认为,真正的幽默不是演出来的,都是生活赋予的。而凭借《咱们的牛百岁》泼辣却心善的菊花一角获得最佳女配角的王馥荔,则生动介绍着自己靠观摩真实的村妇吵架而积累的表演经验,“真实的村民要比我们戏里带腔带调多了!”


百花奖得主王馥荔谈艺术来源于生活


除朱一龙与袁泉亮相颁奖典礼外,祖籍武汉的李玟任贤齐也献上精彩表演,“武汉伢”袁弘更主持了提名者表彰仪式,并同贾玲曾黎袁姗姗华晨宇等更多湖北籍艺人亮相本次直播。


作为东道主,颇感自豪的袁弘透过直播镜头表示,自己在回武汉之前就在朋友圈列下“必吃名单”,方便其他影人朋友探寻武汉美食。而生长在襄阳的袁姗姗,也在颁奖典礼当日清晨在街边体验了一次武汉“过早”。面对品类多样的早餐美味,她在直播中连呼“都喜欢”,“根本选不出来‘最’,因为这就是小时候的味道,都是我这辈子最爱的味道。”


袁姗姗武汉“过早”


对家乡的爱,同样是对人民大众的爱。直播中,一位特殊的“电影人”令很多观众、尤其是影院从业者感动颇深。在《我的家乡还好吗》单元重回现代化电影放映厅,年近七旬的武汉资深放映员“王爷爷”回忆当年,细数那些带着16毫米胶片拷贝深入农村放映的时光。“那时候农民兄弟最喜欢的就是《咱们的牛百岁》《芙蓉镇》《焦裕禄》,它们都得了百花奖,我去年最喜欢的电影是《长津湖》(本届百花奖最佳影片),老百姓说好那才是真的好。”


武汉老放映员重回影院


技术护航,感谢有你·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团队

再创佳绩


本次“直击百花奖”直播尾声,刚刚荣获百花奖各项荣誉的电影人集聚一堂,在主持人蓝羽的建议下,纷纷书写出各自心中“百花60年,感谢有你”的感悟。而这一幕“长桌会谈”,正发生在电影频道在武汉的绝对主角——全新升级的电影频道融媒体转播车上。


电影频道转播车内,新科百花得主们书写感悟


承载“全频道的希望”,两辆搭载移动工作平台的电影频道融媒体转播车,在百花奖活动开展前夕历时36小时从北京奔赴武汉,极高的“颜值”在线上线下均收获来自武汉及全国观众的注目与点赞。


电影频道转播车


据导播组长孟洁妮介绍,高科技加身的电影频道融媒体转播车“内有乾坤”,兼具自发电、网络聚合路由等多重功能,播控统一而精准,能够满足融媒体平台直播高速、高效的需求。


孟洁妮介绍电影频道融媒体转播车功能


高效输送的转播车之外,本次直播的另一亮点,是电影频道直播导演组的集体“出镜”。慢直播理念下,以往每晚“闭门”进行的直播总结会,成了每日直播的尾奏。


直播串联在哪里不顺,记者提问内容是否恰当,直播流程哪里应该及时调整,观众弹幕反映哪一段不够好看……直白的问题梳理,让很多网友都直呼“这是可以播的吗”。而在导演组成员看来,直播工作失误在所难免,认真对待及反省、让网友实时监督,反而是提高工作能力、在下次呈现更佳直播效果的捷径,也贴近着大众电影百花奖尊重大众口味的宗旨。


在第三日直播的尾声,这场例行工作会议,成了充满喜悦及别绪的告白现场。身为湖北人的晗菡感谢武汉老乡对直播工作不计回报的配合,感恩高温下武汉人民温度的杨轶与家琪希望自己拍出了最真实的武汉,小武感谢了受访影人对自己口误的包容,终于有时间思念家人的芯妤真情流露,柴柴与佘佘两位实习导演也在全新实践中见证了成长的力量。


“让大家坚持下来的,都是对自己内心的坚持。”连排三天直播串联单的导演一琳,感慨着前所未有的丰富直播体量,也欣喜着直播团队的努力被观众看到、更被自己认可。导演宋赫现场细数着各主要工种同事的名字,“这不是我们几个人就能干成的,更是包括镜头之外大家看不到的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直播团队成员,通力协作的集体成果。”


直播导演组总结会议


伴随百花奖的圆满落幕,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也成功打响2022全年重大电影活动的全景直播第一枪。在未来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长春电影节、中国电影金鸡奖等节展活动中,我们再会!


另外,有你文化推广歌曲——《有你,就有世界》交接仪式7月30日晚在武汉举行,于百花奖颁奖典礼后经燕京U8·“直击百花奖”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电影频道融媒体360度全景直播播出。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曹寅,将承载常石磊演唱版《有你,就有世界》的金唱片传递给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耿超,代表电影频道正式完成《有你,就有世界》歌曲向燕京啤酒的交接。双边领导及歌曲创作者常石磊共同见证交接过程,常石磊也在现场倾情演唱歌曲,并分享他对“有你”的解读。


有你文化推广歌曲《有你,就有世界》交接仪式


文/康康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