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天才基本法》导演回应争议:做好了挨骂准备

时间:2022.08.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77、keva
对话《天才基本法》导演沈严: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时长:03:22 来源:电影网

对话《天才基本法》导演沈严:做好了挨骂的准备收起

时长:03:2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导演沈严接受访问当天,《天才基本法》播到了24集,豆瓣仍未开分。他上来便是一顿自嘲,坦言接受大众批评:“拍之前就知道要挨骂,所以有心理准备。”


较过往的导演作品《中国式离婚》《天盛长歌》《流金岁月》相比,其新作《天才基本法》改编自同名小说,融合了亲情、爱情、穿越、悬疑等多种元素,内核关系更显错综复杂。



该剧编剧是从事影视幕后工作多年的聂成帅,这也是他从幕后转型编剧的首部作品。沈严承认,剧集改编程度超过50%,更打趣网友给他和聂成帅起了个名字,叫做“罪聂沈重”。


同时,他也解释,创作背后蕴藏着两人斟酌多时的考量,“我们其实更多的是想展示出这部作品中包裹起来的‘亲情‘和‘成长‘元素。希望通过(平行时空)穿越的方式,让观众看到我们没有自己想象中的脆弱或者不堪,真的要遇到事情,我们一样会很坚强,就像林朝夕、老林那样。” 


沈严(左一)


学渣主动申请拍数学天才

回应争议:早就做好了挨骂准备


相比一般剧集,《天才基本法》涵盖了大量关于数学的戏份。


诚然,导演沈严并非典型的理科生,他自认以往是个“学渣”,对数学的认知谈不上深厚。拍这部作品,可以看作是一次圆梦之旅,圆了他一直想创作中国版《当幸福来敲门》的梦。


同名小说豆瓣评分高达8.6,如何把它改编得出色,是摆在沈严面前的一大难题。最终,导演决定把作品中的亲情放在首位,其次是数学、再者是平行世界,最后才是爱情。



“这个顺序可能不是书粉最期待看到的表达,但确实是我所理解的《天才基本法》。”沈严没有避讳对书粉的歉意,“前十集小说还原度较高,越往后原创度会越来越高。”


剧集的重大原创改动究竟体现在哪里?



张新成饰演的裴之在原小说中被称为裴神,在大家心目是如神一般的存在。“可是神怎么写成影视剧?你让演员永远像神一样地站在那不说句话吗?”沈严把裴之从高不可攀的“神”变回到了平平凡凡的“人”:


他有自己的私心。他会在心中掂量,是林朝夕重要还是自己的父亲重要;横亘于父母之间,他会纠结是选择父亲还是选择母亲;穿越到芝士世界之后,他甚至有了赖在那个世界的念头。



裴之赖在“芝士世界”不想回到现实是备受网友批评的一大槽点。


沈严为此解释,即使裴之在天赋上是个数学天才,但从人性上看,他只是个普通人,有着最简单、最直接的人性需要。


他想念父亲,因此当他见到父亲,所有的东西都会自动往后退一步。这也体现了《天才基本法》亲情为重的核心。



导演直言对于裴之的改编设计属于冒险行为。


早在剧本创作阶段,策划团队就曾对此表示过反对。“那会儿都有不同意见,可想而知到了剧集播出,(相关话题)就一定会发酵。”


他不否认剧集对于裴之这个角色的改动会对原著人物有一定损伤,但这种损伤同样能够帮助作品完成更有力的剧情推动。取舍之下,便有了大家今天看到的结果。



曾经看过原著的剧粉可能会观察到,《天才基本法》里存在不少二次“加工”。


如林朝夕和小花卷在人前牵手,裴之会在心里暗暗地吃醋。诸如这些细节,都是导演团队后来创作的桥段。


如果看得仔细的观众更能够发现,剧集逻辑多少存在一些难以解释的漏洞。


“但我们已经尽量把BUG减到最低了。改编的确很难,创作中最美好的部分,建立在我跟编剧达成共识的路上。也许这条路对您来说并不正确,但是对我俩来说就是正确的。”



沈严坦言能够理解观众对于改编创作的心情。


但同时,他也提出大家或许可以换位思考,“当书粉转身成为创作者,变成编剧或者导演,你问他怎么改,他才会知道这个问题在哪。”


雷佳音张子枫“父女感”十足

评价演员:批评这事儿我可真不认


在沈严看来,林朝夕代表着我们生命中遇到的大部分人,如你我一样,都是芸芸众生;林兆生是个可爱且有少年感的父亲,裴之的厉害之处则介乎人神之间。三位主角,各有各的特色。



张子枫饰演林朝夕是最先确定的。当时网上流传着一张张子枫和雷佳音的照片,不少人都开起了玩笑,“这分明就是父女俩”。沈严一看,“还真挺像”。


如此一来,雷佳音便顺理成章地成了林兆生。他与张子枫的相似之处,后来也得到了本尊的认证。



有一场两人的对手戏,监视器方向不时发出阵阵笑声。雷佳音应声问道,“咋了?”导演禁不住“欢乐”回应,“你和你闺女走路实在是太像了!”


雷佳音和张子枫“父女感”十足的演绎,让林兆生和林朝夕的日常变得生动又自然。


如同普通父女一样,林氏父女温馨而真挚的感情也巧妙地融合在无数生活化的台词中,比如简单的“吃了没?”“记得吃饭”“我睡了”。


“这部剧生活化的戏很多。越多生活化的细节,就越能自然地让我们更像一对父女。”张子枫谈到。



至于裴之,剧本的人物设定是长得帅、像天才、会打拳。


沈严一下就想到了张新成。张新成曾以文化、专业“双第一”的成绩考进中戏。用导演的话来说,“他适合演一个高智商的人。”


从表现上讲,裴之经历了从“智慧型”到“运动型”的转变,前后反差特别大。张新成为此更是苦练拳击,戏里不少赤手空拳的戏份,他都是亲自上阵。



“所以说改编得不好,说作品剧情夸张,我都可以背锅。但如果(说演员不好),我可真不认。他们在我心目中是100%的好,表演都很精彩。”无论对于三位主演还是对于小演员王圣迪林子烨傅铂涵,沈严都毫不吝惜自己的夸奖。


《天才基本法》前十集戏份主要聚焦在“孩子”身上。王圣迪、林子烨和傅铂涵的出场时间甚至多于雷佳音、张子枫和张新成。



沈严表示,这又是一次新的尝试。不过创作阶段,导演还是有过担心,如此设计可能会引发大众抱怨。没想到如今,剧粉倒是对剧集前期的“孩子戏”一致好评,这着实出乎了他的意料。


回忆起拍摄“孩子戏”,沈严还有些“哭笑不得”。


据他分享,如果是一个小孩跟大人们搭戏,他们会老老实实坐着,顶多跟大家聊聊天。但如果是一群小孩在一起,他们就会闹成一片,“像王圣迪他们,一边拿着个喇叭,一边裹着个毛巾,就开始扮起我和我的执行导演......”



好在,该拍戏时他们又变回到认真的模样。小演员们展现出来的灵气时常让沈严感到惊喜。


比如有一场戏,小花卷跟小林朝夕穿越没有成功,两个人商量怎么办?小林朝夕说,“要不你做我弟弟,我们就留在这个世界。”但小花卷却立马反驳,“为什么我不能是你哥?你看看你在‘草莓世界’的个子(意思是他比小林朝夕要高)。”


原剧本并没有这句台词,这是小演员即时蹦出来的反应。



一个9岁的小男孩能够说出如此精准的话,这惹得沈严听后哈哈大笑,“这帮小孩我真的特别佩服。”长江后浪推前浪。


如他展望,现在孩子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将会在他们之中产生,越来越多的好演员。


以一名父亲的身份总结,导演形容《天才基本法》跟他与孩子之间的一次对话。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对话并未结束。



前段时间,他的新作《大考》已经杀青。


剧集以6个高考家庭折射出万千考生的真实经历,讲述了生于非典、考于疫情的学子用不懈奋斗经受住了这场“大考”。


对话新生代,展现中国少年风采,沈严的“孩子戏”,仍在不断探索中......   




短视频/77、keva 文/keva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