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视效燃爆、院线阵容,《排爆手》要你好看!

时间:2022.08.0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综艺报

动作电影《排爆手》7月30日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平台同步首播。影片由阚家伟导演,刘烨、余男、于荣光主演。刘烨和余男都以艺术片出道并立足影坛,曾数次斩获国内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奖项,中年后戏路渐宽,除却忧郁文艺的气质,渐渐展露出对于更多类型角色的驾驭能力和魅力;于荣光则是20世纪90年代强劲的老牌动作明星。这样的中年实力演员阵容,即便在院线电影中也颇具竞争实力。

《排爆手》讲述在一次抓捕行动中,战友为保护排爆专家陆阳(刘烨 饰)牺牲,毒枭坤康(于荣光 饰)逃脱。一年后,坤康在边境线谋划连锁爆炸,陆阳临危受命,搭档技术尖兵萧凌(余男 饰)、年轻的排爆手李洛(王韬 饰)、突击队队长马程(洪浚嘉 饰)和敌人展开搏斗。

该片以火爆的动作戏和惊心动魄的爆炸戏开场,抓人眼球。除了开头的爆炸场面和战士的排爆演习,千钧一发的生死较量贯穿全片。坤康团伙在后续的报复行动中设计了5次爆炸,意欲在24小时之内,连续于水库、交通要道、妇产医院等公共场所制造爆炸恐怖事件。陆阳带着战友牺牲的痛楚和创伤,临危受命,加入行动,搭档余男饰演的战友未婚妻,以勇气和智慧成功阻止坤康的恐怖行动。网络电影的观众通常以电脑、手机等小屏观影,几分钟一次的紧张“爆炸”戏、动作戏,无疑是对观众的视觉奖赏,6元的点播费值回票价。

警匪片叙事主体一般围绕正邪、善恶双方的对抗和角力展开,成功的警匪片同样裹挟着复杂纠结的人性情感、责任使命与道义情感。但是,《排爆手》显然无意在人物塑造上有所期冀。

警察陆阳可以说是高大全的警察光辉形象,他智慧、冷静、外形俊朗,能一眼辨认毒枭的爆炸意图和炸弹机关,面对战友的不服气也淡然处之并轻松化解。这在人物塑造上的优劣势显而易见:观众很容易认可人物,但很难被人物吸引,毕竟他那么完美,怎么还需要我们来担心呢?影片中,陆阳在水下排爆时,观众可能还为其捏了一把汗,但当他在妇产医院轻松脱下排爆服的那一刻,观众就已经知道,陆阳此次排爆一定不会有闪失,叙事张力和人物魅力随之消失大半。男女主角之间的人物关系几乎只是见面几句简单对话,完全没有建立起可供“影帝”“影后”发挥演技的叙事空间,实在太遗憾。

匪徒的人物塑造也有同样的问题,毒枭只有“毒”的心思,没有“枭”的实力。心狠手辣的坤康把痴呆儿子留在工厂,电话指挥他吃“零食”来引爆炸弹的情节设计,令人哭笑不得。

其实,经典的“最后一分钟营救”叙事技巧非常适合运用在“24小时倒计时”的故事架构中,可惜导演似乎沉浸于营造水下、陆地、空中的多空间排爆氛围,忽略了最基础的叙事。

平心而论,《排爆手》的制作规模不逊于院线电影,在镜头和场面的营造上颇有大片既视感,是在炎炎夏日里送给观众的视觉冰激凌。该片在镜头和场面所做的努力和探索,显示了几大视频网站联手打造优质网络电影的决心和魄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络电影为更多的影视从业者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创作天地。优秀的影视创作者保有创作的状态和激情,保有中国影视创作的火苗,不仅仅是他们个人的幸事,更是中国影视事业的幸运。

图片来源:豆瓣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zongyiweekly@163.com


 购买请见微店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