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10年掷资4.5亿港币,三大影帝联手出击,古天乐圆梦成功了么?

时间:2022.08.0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口碑榜

在《独行月球》霸占院线榜单之时,中国首部机甲科幻大片《明日战记》也上线了。上映仅2天,票房就突破1.2亿,首日票房紧跟冠军《独行月球》之后,位居第二。成为暑假档里又一部竞争力较大的电影。


《明日战记》是一部由吴炫辉执导,古天乐担任总监制,古天乐、刘青云、刘嘉玲领衔主演,姜皓文、谢君豪、吴倩、万国鹏主演,张家辉友情客串的科幻机甲片。

该片讲述了在未来世界,由于科技文明的高速发展,环境污染极度严重,地球早已变得千疮百孔。突然一颗陨石的坠落带来了外星怪兽潘多拉,它杀伤力极强,繁华的城市被其夷为平地,全人类的生亡受到严重威胁的故事。


面对这种岌岌可危的局面,科学家找到了对策,由古天乐饰演的军人泰来率领精英部队前往执行改造计划,但在拯救地球的紧急时刻,泰来却意外发现了一个足以毁灭世界的邪恶阴谋。

古天乐从小就喜欢科幻电影,是一名重度的“机甲发烧友”。在2009年的采访中,古天乐就说过自己以后想拍一部机甲科幻片。基于热爱,他还在2013年亲自创立了一家电影公司“天下一ONE COOL”。


由于香港电影近年来境况大不如从前,古天乐身为一名演员打算亲自担任总监制,筹备一部电影来改变困境,于是他找来CG导演吴炫辉,开始一点点地着手准备,完善自己先前构建好的机甲科幻片的蓝图。2017年,古天乐透露自己正在认真制作一部科幻片,可见他真的有在用心履行之前自己定下的“我一定要做好香港电影”的承诺。

《明日战记》的筹备和制作过程煞费苦心,从前期准备到后期制作完成,耗费了将近10年的时间,掷资港币4.5亿!古天乐凭借自己积攒的人脉,请来刘青云、张家辉两大影帝,还找来影后刘嘉玲出演,演员阵容非常豪华。该片整个拍摄都是在全实景搭建的场地进行,演员们都需要穿戴上纯金属打造的重型机甲。

后期特效制作主要由古天乐的公司“天下一ONE COOL”制作。为了给观众呈现出真实逼真的特效画面,特效团队尽心竭力,通过收集、整理现实中的建筑、街道等数据,并将其使用到科幻世界的特效制作中来达到高质量的视觉效果。


《明日战记》上映不久后,口碑和评分也新鲜出炉。虽然口碑两极分化,但观众的评价和打分都相对客观。给差评的观众原因出奇一致,主要是因为该片剧情问题,整体的故事相对平淡,人物设定扁平。

实话说,该片的剧情确实薄弱,剧本欠缺打磨,不能扣人心弦。虽然有“3大影帝”古天乐、刘青云、张家辉和影后刘嘉玲的等顶配阵容的加持,但整体的剧情不佳就算有演技绝对一流的演员也难以挽救。


不过,《明日战记》作为国内首部机甲科幻片,其视觉效果呈现震撼,不管是机甲设计还是特效画面都展现出超高的水平。场面宏伟壮观,打斗流畅,观看体验感极佳。

虽然缺少优秀剧本的支撑,但也算得上是一部硬核的科幻爽片。古天乐潜心制作所付出的心血,观众也能够从影片中感受到。毕竟是国内首部机甲科幻片,处于刚开始的阶段,能够在特效方面做到如此高的水准还是值得肯定和夸赞的。


古天乐制作《明日战记》这部电影出发点不是为名、为利,而是抱着做好国内科幻电影的初衷并且怀揣着对机甲科幻的热爱一直为之奋斗,他这种一心促进电影发展、热爱电影、尽职尽责的精神不容置疑。

此外,《明日战记》的现实意义也不容忽略。从主题来讲,它是在呼吁大家保护环境;从电影长期发展来讲,它为中国科幻片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同时也激发了日后更多高水平国产科幻片的创作,因此古天乐的一小步,是成就了国内科幻电影的一大步。

虽然该片还存在不足和瑕疵,但作为第一次尝试也可以谅解。总而言之,《明日战记》值得我们去影院支持。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