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线上暑期档上半场:爆款公式失灵,“狄仁杰”和“怪兽们”遭遇滑铁卢|网络电影7月

时间:2022.08.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网视互联

作者 | 猫叔

作为一年中时间跨度最长的档期,暑期档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院线电影如此,网络电影也在跟进。

得益于《人生大事》《独行月球》等佳片的亮眼表现,院线电影大盘在暑期7月开始强势回归。截至发稿,暑期档院线票房已破70亿,达到了71.27亿。

在院线电影热闹非凡的衬托之下,网络电影多少显得有些寂寥。但其实不管是影片数量还是影片质量都可圈可点,7月份的网络电影为线上暑期档打开了一个不错的局面。

7月全网上线38部,拼播影片占1/3

据云合数据提供给网视互联的独家数据显示,2022年7月各视频平台上线网络电影共计37部。在提质减量的大趋势下,这个数量其实并不是算少。

在38部新片中,独播影片25部,拼播影片13部。单就全平台总量来说,拼播影片占到了1/3。

但具体到各大视频平台,拼播影片已占据甚至超过了半壁江山。比如爱奇艺独播8部,拼播12部,拼播占比高达60%;腾讯视频独播10部,拼播12部,拼播占比54.5%;优酷独播2部,拼播5部,拼播影片占比71.4%。

今年上半年,网络电影就已经开始从以往以“独播”为主的发行模式向以“拼播”为主的发行模式转变。七月份这种趋势更加明显,拼播蔚然成风,甚至有成为主流之势。

至少4部票房破千万,线上暑期档规模初具

跟往年一样,视频平台也在备战暑期档这个流量高峰,集中释放一些优质内容。不过不得不承认,这种布局目前更偏向于剧集和综艺,对网络电影并没有清晰的规划。即便如此,网络电影依然打出了一副不错的牌面。

截至发稿日,7月份上线的网络电影至少有4部票房破千万。

为什么说“至少”呢?因为新分账规则下,PVOD(单片付费视频点播)模式影片和部分平台自制网络电影并没有公布票房。

在普通SVOD(订阅会员视频点播)分账影片中,爱优腾拼播的《恶到必除》票房1801万,优酷独播的《烈探》票房1631万,位列冠亚军。

而《雪山飞狐之塞北宝藏》《排爆手》《北游记之仙魂下凡》《嫦娥奔月》等影片,并未公布票房。

尤其《雪山飞狐之塞北宝藏》和《排爆手》,虽然未公布票房,但破千万不在话下。

其中《雪山飞狐之塞北宝藏》改编自金庸经典武侠IP,由赵华为、吕良伟等主演,在爱优腾三大平台以PVOD模式上线。

《排爆手》则由刘烨、余男、于荣光主演,直接拉高了网络电影演员阵容的天花板,而且同样在爱优腾三大平台以PVOD模式上线,市场反响颇为可观。

“狄仁杰”和“怪兽们”遭遇滑铁卢

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一边是《雪山飞狐之塞北宝藏》《排爆手》《恶到必除》《烈探》等影片撑起线上暑期档大盘,一边却是腰部影片扑得悄无声息,其中不乏一些本来被市场看好的怪兽片、公版IP以及原创IP系列续集。

例如,怪兽片《狂暴巨狼》7月13日在爱奇艺和优酷上线,票房分账397万,不达预期;《大脚怪2》7月11日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上线,目前已经上线1个月,票房分账148万。即便有“大脚怪”这个国外经典怪兽IP加持,也未能在网络电影市场掀起太大波澜。

不仅怪兽片失去了市场,就连一些公版IP改编或系列影片也遭遇了滑铁卢。

7月份有两部“狄仁杰”上线,分别是《狄仁杰之浴火麒麟》和《狄仁杰之九龙玄棺》,票房分账惨不忍睹,分别为210万和116万。

不仅如此,《霍家拳之铁臂娇娃3》7月17日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上线,截至目前票房分账305万。这是一个非常不理想的成绩,要知道,2020年《霍家拳之铁臂娇娃》第一部在爱奇艺单平台就创造了近1800万的票房分账。

谁能想到,短短两年时间,原本炙手可热的原创IP系列便沦落至此。

同样的,《特殊保镖5·无限街区》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播出,票房仅45万。

此外,《不良人之幽冥蛊王》票房分账204万,《铁血抗联之血战松山涧》票房分账153万,《蓬莱龙棺之徐福宝藏》票房分账98万,港片《重案行动之限时拯救》票房分账仅57.6万……这些影片要么是系列影片的续集,要么是想要打造成系列影片,但从市场反馈来看,情况不容乐观。

或许网络电影市场就是这样,从来都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这个市场虽不能说瞬息万变,但也至少三五个月一变,那些曾经被奉为圭臬的爆款公式,半年之后就可能失灵。所以,即便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之前可以大卖,如今却可能已经不再符合观众口味。

不忘初心,保持匠心,坚持创新,或许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