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们爱电影!电影频道联合呈现2022微博电影之夜

时间:2022.08.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杨楠 康康


1905电影网专稿 聚集璀璨星光,影响无微不至。8月14日,由微博主办、电影频道联合主办的2022微博电影之夜在北京隆重举行。盛典活动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主持人尼格买提主持。百余位嘉宾影人亮相红毯及盛典现场,携最为闪耀的电影作品,与全网观众在即时互动间打通线上线下的距离,透过“@”意象共享电影之爱。


自2021年起,微博与电影频道两大平台强强联手,打通银幕、荧屏和网络全媒体平台,推出全面升级的微博电影之夜电影盛典活动,为年度佳作及实力影人搭建荣誉平台。光影见证下,属于这一年度的十余项荣誉诞生。其中,《长津湖》系列与《我和我的父辈》《狙击手》获得年度影响力影片荣誉,黄建新李冰冰获年度影响力电影人荣誉,姚晨朱一龙荣封年度实力演员,《独行月球》《人生大事》《奇迹·笨小孩》收获年度最受欢迎影片荣誉,《独行月球》主演沈腾马丽同时荣封年度最受欢迎演员。



光影之夜,由电影频道年轻导演团队操刀的典礼以“我们@电影”为主题,融合电影音乐演唱及器乐演奏、歌舞秀、脱口秀、光影秀、主题讲述等多重节目样态,集结邓超李宇春欧阳娜娜容祖儿、单依纯、王祖蓝张碧晨周深周笔畅、朱晗等表演嘉宾,倾力打造视听盛宴。此外,微博青年导演星火计划、微博演员青云专项、微影力联盟等也在现场发布。



主体活动之外,电影频道还自当日中午起面向全网开启“相信观众的力量”融媒体直播活动,探秘微博电影之夜红毯及典礼幕后花絮,对话到场影人,畅聊年度佳作,结合专家解读、观众对话等全方位呈现2022中国电影年中“成绩单”。



电影,并不独行·电影频道年轻团队再造电影盛会


“独孤月独行月球,但电影并不独行,感谢这一路上观众的陪伴!”开场脱口秀《我们@电影:回家之路》中,携手“回归地球”的沈腾、马丽现场改写电影《独行月球》遗憾结局之余,更道尽在场影人的心声。


疫情侵袭的两年多时间,中国电影历尽艰辛,也在中国电影人和中国观众的互相扶持下一次次实现复苏。在作为重要社交媒介及电影宣传平台的微博上,一次次迅捷而亲切的“@”,往往是普通观众与电影人交流的日常。或许“微薄”的声音,正在微博平台汇聚为无微不至的影响声浪。



盛典现场,众多荣誉影人透过模拟微博发博窗口的升降屏幕,与媒体及观众展开实时“@”互动。其中,分享年度新锐导演荣誉的四位青年导演,用各自作品片名回应网友对其创作初心的询问:刘江江表示拍好电影就是自己的“人生大事”,刘循子墨坦言追寻“扬名立万”的过程应始终不忘脚下的平凡之路,《爱情神话》导演邵艺辉坚信电影里一定有神话,《我的姐姐》导演殷若昕则动情祝愿观众与姐姐都能得偿所愿、振翅高飞。



选定“我们@电影”为创作主题,总导演欧阳瑛鑫与安仁翊有着独特考量。“全面启用‘@’意象,为的是通过这个微博文化符号打通线上线下,让以往经由转发、点赞、分享与他人、与世界产生的关联,在这场电影盛事中真正拉近观众与电影人、电影人与电影人的距离,让电影联结起每一个人。”


这两位来自电影频道的年轻导演,在七月底刚刚率队完成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的导演工作,拔得收视头筹的同时也收获观众认可。马不停蹄加盟2022微博电影之夜,电影频道团队全新注入的不仅是盛典主题及舞美创意,更有主题深刻、形式多元的节目样态。


沈腾、马丽之外,还有两位影人在电影脱口秀环节贡献精彩互动:手戴“点赞”道具的邓超现场即兴“点名”,向目力所及的到场影人逐一点赞,并将最大的“赞”敬献观众;不久前与蓝羽合作主持“我们的紫荆花”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云歌会的王祖蓝,现场从容献唱《笑傲江湖》《重庆森林》《新不了情》等经典港片主题曲,再度带来香港电影“回忆杀”。


声光舞台,周深实力演绎电影音乐组曲《有我》,周笔畅联合多位青年演员用《向太阳》歌颂中国电影蓬勃生机,容祖儿携手青年舞蹈家朱晗唱演《一生所爱》,张碧晨《军礼》致敬影像内外的英雄,欧阳娜娜大提琴奏响《如愿》,单依纯用歌声书写《给电影人的情书》,李宇春携一众暑期档热片呈现光影秀《夏天的电影》。


“我们@电影,我们想@那些跃动在电影里的人,告诉他们,那些未完待续的故事,有了怎样新的结局。”回溯《焦裕禄》《精武门》等经典电影,获得年度影响力电影人荣誉的李冰冰在《我们@电影:光影记忆》主题讲述中与经典角色动情对话。走过百余年历程的中国电影,仍在书写时代与梦想的道路上持续前行,结伴同行的影人、观众在这趟追梦旅程里并不孤单。



故事,未完待续·电影人欢聚共迎光影未来


生活所在之处,光影生生不息。2022微博电影之夜回顾过去一年的优秀作品,也揭开众多新片的神秘面纱,更重要的是为到场影人提供欢聚舞台,彼此交流创作、见证成长。


拥有年度实力演员荣誉之外更有诸多“表情包”加身的姚晨与朱一龙,现场大方模仿着观众推选的微博表情,喜剧效果拉满。王俊凯王一博两位极具号召力的青年演员,分别挑选“看电影标配”的爆米花与票根道具拍摄时尚大片,邀请观众一并走进影院,享受电影之美。



获封年度品质演员的肖央,期待未来带来更多真诚的角色。同获此殊荣的宋佳,则认为这个荣誉拿得“不好意思”,因为演员带来有品质的表演是分内之事。分获年度优秀演员、导演荣誉的周冬雨文牧野,共同希望能带着更多作品继续参加之后的微博电影之夜。



同获年度影响力演员荣誉的惠英红谢霆锋,也与各自代表角色照片墙珍贵同框。回望辉煌的演员生涯,惠英红感动之余,也向新鲜入行的年轻演员寄语。“演员是一份职业,做就要做好。只要心中有信念,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难关!”



获得年度影响力电影人荣誉的黄建新谦逊表示,中国电影在一代代的扶持与传承中走得越来越快、越来越远。“我感到现在的职责不仅仅是创作好的作品,而是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年轻人发挥能量。我愿意做他们的一块砖,让他们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就像当年的前辈对我一样。”


由黄建新任总监制的《长津湖》系列,同《我和我的父辈》《狙击手》共享年度影响力影片荣誉。《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拨云见日》《长空之王》《海的尽头是草原》等反映党和国家伟大发展进程、歌颂时代风貌的待映新片,也在不同单元收获荣誉,接力弘扬爱国精神,传递信仰力量。



新主流影片强势助推下,中国电影市场冲破疫情阴霾,在过去两年均交出漂亮成绩单。而据国家电影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的2022年中国电影暑期档票房已超过2021年暑期档73.81亿元的总票房。本年度暑期档票房冠亚军《独行月球》《人生大事》也收获年度最受欢迎影片荣誉,精准辉映中国电影观众的选择。《断·桥》《热烈》《了不起的夜晚》等荣誉新片,或将全新引爆观影热潮。


随着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的开启,中国电影市场将在众多瞩目新片的加持下迈入更好的发展图景。作为中国电影宣传核心传播枢纽,微博也在典礼现场携手电影频道及头部影业公司达成战略联盟“微影力联盟”,集结行业力量助力影市发展。属于2022的中国电影故事未完待续,等待影人与观众更为精妙的齐心书写。



秉持电影之爱,电影频道与微博强强联合,令2022微博电影之夜在全媒体平台引发巨大讨论声量,收获现象级传播反响。除在微博及电影频道融媒体全平台直播外,2022微博电影之夜红毯及盛典活动还将在电影频道电视端播出。8月18日晚黄金时间,敬请锁定CCTV-6电影频道。


附:2022微博电影之夜荣誉名单(按荣誉揭晓顺序)



图/杨楠 文/康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