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秒售罄!尔冬升新作《海的尽头是草原》怎么样?

时间:2022.08.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青果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进行了第一次公开放映。总制片人于冬,更是当场宣布,电影定档9月9日,冲击中秋档。


电影自立项以来,就有非常多的期待摆在观众面前——


时隔6年,导演尔冬升水准如何?

基于“三千孤儿入内蒙”真实历史故事的剧本,做了怎么样的改编?

“老戏骨”陈宝国“镇场”的一票演员,是否能“就位”,拿到S卡?


作为首批观众,1905电影网第一时间奉上这份全网最新鲜的观影测评。《海的尽头是草原》在2个小时里,导演尔冬升用最真挚的视角,近乎详实地展示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背景和故事。他恰当地将自己的风格,融入到这段故事中。以陈宝国和马苏为代表的一众演员非常亮眼,作为大银幕首秀的阿云嘎丁程鑫,更是令人眼前一亮。


正如我们在映后街采中,大家所有的第一反馈那样纯粹、感动。



01


尔冬升过去的电影,最受关注无非两种,典型的警匪片,像《门徒》《旺角黑夜》《新宿事件》;又或者《新不了情》《忘不了》为代表的爱情题材。但时常会忽略,在他这些电影中,那些植入的人文关怀,尤其他的处女作《癫佬正传》,便完全是一部社会写实题材的作品。


北上之后,电影《我是路人甲》更是将他对社会底层的关注放大。



时隔6年再拍片,尔冬升直言,这两年的创作状态,“不会再拍恨的东西,不会再拍人性黑暗,像我以前《旺角黑夜》那种电影,应该提供更多娱乐性、让大家感到舒坦,就算悲剧也能让人感受到希望。”



总之,《海的尽头是草原》对于尔冬升而言,是延续,也是改变。延续了他过往对社会人文的描绘,改变了他对拍摄角度的着力点。


电影改编自真实事件,或许从这种历史创作的角度来看,《海的尽头是草原》的关键,便是记录。


戏外,尔冬升定期在社交平台发布拍摄vlog,把这些经历很直观地记录下来,呈现给观众;戏里,他将陈宝国饰演的杜思瀚当作整个事件的记录者,用眼睛记录故事。



电影的第一个镜头,是童年杜思瀚的第一视角。甚至在这条故事线中,很长时间里都保持了这个视角,而且从画面处理上,也呈现出了儿时记忆的模糊感。


而《海的尽头是草原》为了完成“记录”最强化的表达,尔冬升放置了最核心的道具——相机(照片)。



主线故事是老年杜思瀚寻找60年前遗失的妹妹,他最终就是通过老照片,慢慢找回了那些记忆。当杜思瀚走上寻亲的路途时,他随身不离的便是相机,试图用相机记录内蒙风情,记录这片养育了自己同胞妹妹的土地。


甚至在影片后半程的时候,陪行者望着被曝光的胶卷,发出了感叹。杜思瀚则将相机和剩余胶卷都送给对方,并留下一句,“以后的风景,都用眼睛看了。”



整个故事数次以定格的方式,切换着不同时代的故事。但这种记录是多面的,是对家国历史的记录,也是对自己小家回望重建的记录。


电影的剧本非常讲究,打破了过往寻亲回忆的电影套路,用了三条时间线叙事。除了杜思瀚找妹妹的现代戏;妹妹被送到内蒙,如何融入当地生活,与马苏饰演的额吉(蒙语,妈妈的意思)一家人成长的故事性。


还有一条线,展现了哥哥回忆为什么会和妹妹分离的过程。比起另外两条线,这条故事线,更像是杜思瀚对儿时记忆的挖掘,重新构建起自己,甚至母亲,与妹妹的情感关系。


这条并行线实则是为剧情最后的反转,乃至情感升华提供了关键的情感铺垫。多线叙事并没有因此让故事变得混乱,反而成为了影片节奏的调节器。



值得一提的是,《海的尽头是草原》这种强情感的故事,并没有刻意煽情,而是借助了这些故事线的表达。当随着更多故事浮出水面的时候,它也成为了情感的助力点。


02.


海的尽头是草原,南方海边的女儿,终成草原的孩子。或许尔冬升自己是演员明星出身的原因,过往作品始终注重对明星的运用,几乎过去每一部影片中,都采用了“知名影人+影坛新人”的模式。


尔冬升发掘新人的能力,早已成为他的招牌之一。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亦是如此。



“老戏骨”陈宝国始终是一条引子,一位观察者、发现者,带着观众去进入故事。对于影片而言,他的作用,正是观众的“相机”。


马苏饰演的额吉则是相机上的“快门键”。“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故事前后被改编过不少故事,额吉的角色始终是核心人物,她几乎承担了这段历史背后的核心,也表达了作为母亲的爱与无私。



马苏很好地诠释了这位草原母亲的内敛的一面。相较于其他母亲形象,这位额吉并没有太过强烈爆发的情感戏,只有非常纯粹、真挚的感情表达,以及柴米油盐的生活。


这种情感表达,对于演员发挥非常有限,但难度不小——要成为这个角色本身。从马苏亮相之后,能让观众相信这位母亲的坚定,以及对孩子的爱。



最令人惊喜的是,马苏此次全蒙语出演电影,零星几个认汉字的桥段,也能在口音方面,很好地处理出当地人学语的各种细节。


而和她互动的小演员罗意淳,也就是饰演童年时期的妹妹杜思珩,非常重要。只有当两个人的情感互动成立,整条故事线里的群戏才得以成立。



这位小演员把孩子天然的灵气,都附在这个人物上,和草原风情结合,让她的故事变得格外动人。


作为本片前期最受外界关注的两位新人演员——阿云嘎和丁程鑫,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阿云嘎饰演的角色引入后,让整个家庭更有情感动力,尤其是把额吉无私的一面,做了更强化的表现。这是阿云嘎第一次参演电影作品,但过往其他作品中的经验,让他丝毫不逊色,加上蒙古人的身份,整体表演非常松弛。



丁程鑫饰演马正元虽然戏份不多,但不管是从形象,又或者是表演方式,并没有因为首次触电,而表现出紧张的细节,反而将草原变成了自己舞台,很好地融入其中。


03


于冬在映前提到,“这是一段共和国的难忘记忆,是一段历史佳话。”这个故事过去被改编成各种影视作品,但仍是一个可以被无限开发的宝库。


从《海的尽头是草原》来看,创作团队从小家到大家,最终又是落到“家”本身。



片尾,额吉有一句和杜思珩亲生母亲的时空对话,“虽然未能相见,但是感谢你生下她让我们都抚育过她。”她完成了一位母亲的博爱,同时也完成了国家的使命,这种情感是无价的,令人动容的。



在映后,我们和现场观众随机聊了聊,大家不约而同地给出了好评,对每个演员都有高度的评价,更表示自己都被感动。只是我们发现,大家各有不同的感动。


有人从收养孤儿的地方开始动容;有人因为妹妹还没接受额吉一家,但额吉始终帮忙她而感动;也有人感动于妹妹被狼追赶时,草原哥哥们出现的那一刻。



《海的尽头是草原》为大家记录下了这段历史,最后观众模糊了的眼眶,是被故事的温柔打动。回归情感,不管是当初历史上的民族大爱,还是故事里额吉一家,对于妹妹的温柔情感,都是能直达当下观众的。


这份爱就像草原一样宽广,而电影记录下的故事,也会随着后期上映,跟着希望一起,被散播出去。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青果 文/青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