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暑期档票房超去年暑期,小黄人再添把火,冲击100亿元?

时间:2022.08.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风向标

据国家电影局公布的数据,8月13日16时38分,今年暑期档(6月1日至8月31日)票房超过去年暑期档73.81亿元的总票房。截至目前,今年暑期档票房已达76.57亿元。

上周(8月8日至14日)票房报收8.1亿元,比前两周的14.02亿元和12.43亿元大幅下降。好在,本周五,好莱坞动画大片《小黄人大眼萌:神偷奶爸前传》将在全国上映,希望能给影市再添把火,助力暑期档票房冲击100亿元。

今年暑期档票房提前超过去年暑期

今年暑期档初期,受疫情影响,上海和北京两大票仓都曾被迫暂停营业,上海的影院直到7月8日才复工,北京的影院稍好一些,但也是6月6日以后才恢复营业,直到目前,北京还有40多家地下电影院没有开门。加之全国多地疫情不断反复,极大地影响了观众的观影热情。

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令人没想到的是,《独行月球》《人生大事》《侏罗纪世界3》《神探大战》《明日战记》《外太空的莫扎特》等多部中外大片带动今年暑期档票房低开高走。

尤其是7月29日上映的《独行月球》和6月24日上映的《人生大事》,掀起了今年暑期档的两波观影热潮。

截至8月14日,《独行月球》上映17天票房高达24.35亿元,成为带火今年暑期档票房的最大功臣。《人生大事》上映52天票房16.93亿元。

两部影片的票房均大幅超过去年暑期档票房冠军《中国医生》(13.22亿元),合计占到今年暑期档目前票房的一半以上,助推今年暑期档票房于8月13日16时38分,提前17天超过去年暑期档73.81亿元的总票房。

上周票房8.1亿元比前两周大幅下降

上周(8月8日至14日)有《断·桥》《猎屠》《漫长的告白》《永不妥协》等7部新片上映,但只有8月13日上映的《断·桥》称得上是比较重磅的影片,上映两天收获1.22亿元,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其他新片市场表现不佳。

受新片总体市场表现平平以及《独行月球》票房走势有所衰减的影响,上周中国内地影市周票房报收8.1亿元,比前两周的14.02亿元和12.43亿元大幅下降。如果8月下半月没有重磅中外新片上映和政策提振,预计今年暑期档票房大约90亿元左右。

好在,本周的影市传来两个利好消息。一个是政策的利好。8月11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在8月至10月开展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活动,主要措施包括推动更多新片大片加快上映,联合多家电影票务平台发放共计1亿元观影消费券,深挖农村电影消费潜力,推动减税退税、社保费缓缴、房租减免、用电阶段性优惠、营业中断类保险等纾困政策在电影行业落地。

预计这些举措不仅能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短期内拉动观众的电影消费热情,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对整个中国电影行业有纾困和提振的作用。

《小黄人大眼萌2》能否再添把火?

另一个利好是:8月8日,好莱坞动画大片《小黄人大眼萌:神偷奶爸前传》官宣定档8月19日上映。该片今年7月1日在北美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映,截至目前全球票房高达9.05亿美元。

《小黄人大眼萌:神偷奶爸前传》是“神偷奶爸”系列的衍生片《小黄人大眼萌》的第二部,也是“神偷奶爸”及“小黄人大眼萌”系列总计第五部电影。

2015年上映的《小黄人大眼萌》全球票房高达11.59亿美元,中国内地票房4.35亿元。2017年暑期上映的《神偷奶爸3》全球票房10亿美元,中国内地票房高达10.37亿元。

由此可见,这一系列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观众中,都具有强大的IP效应和很好的观众缘。随着本周五该片在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上映,预计能为今年暑期档再添一把火。如果该片能像《神偷奶爸3》一样在中国收获10亿票房,有望带动今年暑期档票房冲击100亿元。

令人略感担忧的是,目前该片的热度和关注度都还不够高,截至目前,猫眼想看人数仅99721人,还没有开启预售,在中国内地的票房前景尚不明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