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观点 | 非流量新人需要成长空间

时间:2022.08.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运河边的人们》还没播完,《欢乐颂3》已经悄然开播。表演能给人留下印象的新脸孔又开始接二连三浮现。

王雷、许龄月

说是“新脸”,也只是相对戏份儿更重的领衔演员。比如《运河边的人们》里,近年一直拼搏不已的王雷已堪称内地电视剧的新一代宿将,王龙正这几年也迅速完成了由新人到“老师傅”的转变。只有饰演乔雨的许龄月貌似新人,不过一查简介,竟也打拼了十年以上。

张佳宁

全新阵容开启的《欢乐颂3》,张佳宁扮演的朱喆,让人眼前一亮,如果不是演员长相的辨识度较强,恐怕没人能认出这位干练的酒店客房经理,早已在《小姨多鹤》《渗透》《邻居也疯狂》《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乔家的儿女》等剧里成功塑造了众多有特色的角色。过去有评论把张佳宁列入“戏红人不红”的实力演员行列,估计这次,人也肯定红了。

杨采钰

杨采钰这回扮演的方芷衡,造型气质让人联想起张天爱在《雪中悍刀行》里饰演的“白狐脸儿”南宫仆射,都属于人狠话不多,同时令人眼前一亮的主儿。年轻演员演这样的戏,虽然不是领衔主演,却很讨观众喜欢,是高辨识度的角色。

《欢乐颂3》刚开播的部分里,张慧雯、李浩菲的角色,暂时还没有太充分的展示。这两位饰演的虽然是近乎“职场小白”式的角色,电视机前观众对演员的脸未必熟悉,但二人参演的作品,不少却是大名鼎鼎的。目前从网友评论的角度,她们扮演的角色,各种反馈都有一些。

张慧雯、李浩菲

剧集空前繁荣的年代,演员作为剧集产业的重要资源,反而是稀缺的。真正的新人,很少有人能获得一鸣惊人的好运。那些知名的剧集或电影里,我们以为是“新人”的角色,多数都早有来历。《雪中悍刀行》中饰演徐龙象的荣梓杉,乍一看很容易以为是新人,其实人家之前早已出演过《隐秘的角落》(饰演朱朝阳),以及电影《山河故人》等作品,近期上映的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他也是主演之一。同样,吴磊因在《琅琊榜》中饰演“飞流”而出名的时候,没几个人知道他在儿童时期也有一部知名的剧集——《家有外星人》。

吴磊

影视表演这个领域,大众熟悉和一鸣惊人往往是递进关系。即便如此,是新人就总得有入行的第一部作品,早在爆款里露脸没什么不好。张爱玲的那句“出名要趁早”,放到文学领域容易被认为是市侩或拜金;可放到影视领域,则有了别的意味——早出名,演员将得到更多被培养与锻炼的机会。陈宝国26岁就凭借电视剧《赤橙黄绿青蓝紫》红遍全国,从此纵横荧屏40年,别忘了人家当时走的是硬派都市小生的路子,可不是什么小鲜肉。这要放在今天,所有业内人士都会视为奇迹吧。

前些年,投资者和平台方的大量资金向流量倾斜,客观上造成了一拨对于“小鲜肉”的畸形追捧。这在短期内或许确让一些产品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但从长远角度看,既挤占了编剧和成熟演员的薪资,也剥夺了那些真正的表演后备力量的成长机会。同时,有些确实具有表演天赋,又被误归为“小鲜肉”的年轻演员,因为过早担纲主演,进入了被揠苗助长的行列。

近几年,非流量群体的新人,露脸的机会还是太少;流量群体的那些,多数为观众贡献的,只是一时热闹,并未给行业带来多少持久的支撑。荧屏上撑起作品口碑的,多数还是那些“标志性”资深演员,以及科班毕业后到各表演院团摔打多年的“老青年”。可以想见,未来几年,伴随着老龄化人群的增多,荧屏剧集中的主人公,从长相、表情,乃至皮肤、体态,都将呈现出与剧情不符的年长化倾向。作品的竞争日趋激烈,偏偏适龄的演员却接不上来,这才是最为可怕的。

图片来源:豆瓣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zongyiweekly@163.com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