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香港电影节推出大卫·柯南伯格及阿伦·雷乃专题

时间:2022.08.1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第46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将于九、十月推出两个专题节目,精选“恐怖大师”大卫·柯南伯格及法国新浪潮左岸派代表阿伦·雷乃的经典作,两者风格虽差异巨大,但同样在古稀之年仍创作不辍,写下了影史传奇。


将于电影节放映的《未来罪行》,可说是柯南伯格过往命题集大成之作。在“大卫柯南伯格的后人类异境”专题中可重温他的九部精彩作品。从首作《毛骨悚然》(1975年)的封闭空间惊栗开始,无论是《灵婴》(1979年)和《变蝇人》(1986年)的情爱焦虑、《夺命凶灵》(1981年)的极权想象、《录影带谋杀案》(1983年)和《感官游戏》(1999年)的未来科技恐慌,至《孽扣》(1988年)《裸体午餐》(1991年)和《欲望号快车》(1996年)潜藏的心魔,科幻、变异、怪诞时而纷陈变化,时而共冶一炉;在肉体恐怖之外,指向的更是人心内在的真正恐惧和扭曲。


“思忆迷漫  阿伦·雷乃”专题精选十部杰作,纪念这位法国大师。诗意的画面、讲究的构图、迷宫般的叙事结构及精炼的蒙太奇,雷乃糅合文学、剧场及音乐的现代主义电影语言,独一无二。首作《广岛之恋》(1959年)及《去年在马里昂巴德》(1961年)现实与记忆相互交融;《战争终了》(1966年)及《史塔维斯基》(1974年)历史和政治似远还近;《天意》(1977年)及《我的美国舅舅》(1980年)时空互渗的影像实验;《生死恋》(1984年)及《几度春风几度霜》(1986年)对爱与生死的沉思,以至《吸烟》(1993年)及《不吸烟》(1993年)匠心独运的戏剧表演形式,雷乃展示的影像魅力,令人惊叹。


能与柯南伯格的惊栗片分庭抗礼的还有离经叛道的英国导演肯·罗素的《灵魂大搜索》(1980年),肉身突变的主题堪与《变蝇人》作对照。同样教人望而生畏的有法裔导演雅克·特纳的《豹族》(1942年)仅凭光影声响塑造超现实异象;科幻片圣手杰克·阿诺德,在《不可思议的收缩人》(1957年)中擅用精湛视觉技艺实现奇思妙想,创造出五十年代好莱坞科幻片出类拔萃之作。奥斯卡影帝查尔斯·劳顿唯一执导的《猎人之夜》(1955年),则拍出危机四伏又异常凄美的如梦影像。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