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她是84岁最佳女主角,也是最可爱的“国民奶奶”

时间:2022.08.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天坛奖”最佳女主角吴彦姝:老有所为 让生命更有意义 时长:06:34 来源:电影网

“天坛奖”最佳女主角吴彦姝:老有所为 让生命更有意义收起

时长:06:3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获得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天坛奖最佳女演员的是,吴彦姝《妈妈!》。”


颁奖嘉宾刘晓庆的话音刚落,全场就响起了雷鸣般的热烈掌声。


看着这位84岁高龄却依然优雅美丽的老人将奖杯高高举过头顶,台下的很多电影人们也不禁热泪盈眶。



获奖后第一时间,吴彦姝接受中国电影报道专访,话语间仍难掩激动的心情,“84岁还能有工作做,还能获奖,我觉得特别幸运也特别开心。”


在吴彦姝看来,电影中的母亲85岁依然坚持锻炼身体,尽自己所能照顾女儿,展现出伟大的母爱和强大的生命力。这种生活态度同样也是她的人生观与事业观。


她这样对我们说:“老也要有所为。”“无论得不得奖,我都会好好地演戏,都会继续做演员,直到我不能演了为止。”



“妈妈!”


“演员吴彦姝以生活化的方式展现出可爱俏皮的母亲形象,细节的把控,表演的张力,映射出伟大的母爱光辉。”


这是天坛奖组委会给予吴彦姝的颁奖词,也很好地概括了吴彦姝在《妈妈!》中的表演特点,真实且自然。



电影《妈妈!》讲述了一段85岁的母亲照顾65岁阿尔兹海默症女儿的现实主义亲情故事。


与常规印象中符号化的“伟大母亲”不同,这一次吴彦姝塑造的妈妈是真实又立体的。



“女儿照顾她的时候,她有点‘小作’,会跟女儿撒娇,但女儿生病后,她就坚强起来了,是个生命力很强的母亲。她是一个普通的女性,也是一个伟大的妈妈”吴彦姝这样形容。


从古灵精怪的“老顽童”,到为女儿遮风挡雨的“母狼妈妈”,既有伟大的母爱光辉又有平易近人的生活气息,这种丰富的人物层次是最吸引吴彦姝的地方。


她也用细腻的演技诠释出了角色的弧光。



为了演好“妈妈”,吴彦姝专程到医院去了解阿尔兹海默症病人的发病情况,再熟读剧本,理顺人物的行为逻辑和生活逻辑。


由于年龄相仿,吴彦姝也把自己的生活经验融入人物塑造中。比如,预告中那段妈妈锻炼身体的画面,85岁高龄依然能轻松完成小燕飞、平板支撑等动作,惊艳了不少观众,这正是吴彦姝的生活日常。


“导演说你平时你都做些什么运动,我就趴在地板上给她做,最后都用上了”吴彦姝笑着说。



拍摄过程中,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场大情感戏:奚美娟饰演的女儿病情恶化,非要冒着大雨搬花盆,叫也叫不住,甚至用牙咬妈妈。


“我在生活中没有遇到这样的事,完全是绝望的感觉,压力太大了”吴彦姝回忆道,“没有美娟这样托着我,我演不到这个程度。”



整部电影中,吴彦姝与奚美娟之间诸如此般的对手戏还有很多。


就像吴彦姝的获奖感言所说,“这个奖杯有奚美娟的一半”,在于我们的交流中,她也再度表达了对“女儿”的欣赏。


“演员是互相成就的。在演话剧的时候,我就常看美娟的戏,她的内心戏非常丰富。她这次塑造的角色也很饱满、细腻,在很多地方都贡献了教科书级的表演,真的是可圈可点。”



“老也要有所为”


“我是老演员,但在影视界还是新兵。”


此言不虚,虽然早在1959年,吴彦姝就曾出演首部电影《流水欢歌》,但一直以来,作为山西话剧院的演员,她的主要工作重心都在舞台之上。


2010年,72岁的吴彦姝随女儿来到北京生活,闲暇时光重拾起表演事业,从特约演员演起,已逾古稀之年的她就这样开启了在影视圈的“乘风破浪”。



当80后女演员开始感叹“中年危机”之时,80岁的吴彦姝却片约不断,在各类电影、电视剧中,塑造了一个又一个个性鲜明,亲切可爱的“奶奶”形象,也成了无数观众心中的“国民奶奶”。


比如,《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中,吴彦姝饰演的唐奶奶举手投足都带着充满反差的少女感,与丈夫厮守一生的深情,打动了许多观众。



到了《相爱相亲》里,吴彦姝摇身一变又成了朴实坚韧的乡下姥姥,成为全片的泪点担当。


导演兼主演张艾嘉也对她赞不绝口,称她的表演“精灵得不得了”。



在电影《搬迁》里,吴彦姝则与闫妮演起了婆媳,共同演出了中国式家庭关系的复杂和羁绊,也让她收获了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殊荣。


站在领奖台上,吴彦姝感慨地说:“我今年79岁了,第一次得到国家级的大奖。”



话剧舞台的长期历练,养成了吴彦姝深厚的表演功底,不仅背台词很快,还善于梳理人物逻辑,演出每个角色独一无二的特质。


从早期的最佳配角到《又见奈良》《妈妈!》中的女主角,吴彦姝在大银幕上的角色越来越出彩,她也用实力证明,老年女性可以不再是背景板中的“婆婆妈妈”,而真正站在聚光灯下,成为闪闪发光的最佳女主角。


正如奚美娟在吴彦姝获奖后的感言:“吴彦姝的表演能够获得大家的承认,是对中老年演员极大的肯定。”


《又见奈良》剧照


很多人问吴彦姝,如此高龄为何还能如此高产?


她总会坦承地回答:“有的戏就写了有80多岁的老人,如果我们能够演戏的不去演,就得让别的演员或者年轻的演员画上皱纹去演,就不太真实了。”


的确,“皱纹”之于很多人也许是衰老的困扰,但在吴彦姝看来,却是岁月的痕迹,时光的馈赠。



如今,84岁的她,不仅早晚坚持做运动,还打篮球、练滑板、学网购,对新鲜事物始终保持好奇。


她说老年人也要独立,不能事事依靠年轻人,“我要是去拍片子,自己提着箱子,打个车就去了,不用麻烦孩子们。”



很多人形容吴彦姝“岁月从不败美人”,但其实美人也从不蹉跎“岁月”。


永远抓紧当下的每分每秒,热烈地生活,从容地老去,这正是吴彦姝的生活秘笈。



采访的最后,她对我们说,刚刚台上有人说李雪健老师最爱吃剧组的盒饭,这句话说出了她的心声,“其实也不是喜欢吃盒饭,就是热爱这份工作,吃盒饭也不觉得苦。”


“我特别喜欢工作。只要一工作就觉得觉得自己的生活特别丰富,自己的生命有了意义。”


文/阿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