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多少家庭,需要这样一个“爱的解释”

时间:2022.08.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我的非凡父母》:探讨残障人士的生活和情感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我的非凡父母》:探讨残障人士的生活和情感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由朱凤娴编剧并执导,惠英红吴岱融吴千语主演的现实题材电影《我的非凡父母》正在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有一双明眸的花季少女欣欣,却有一对失明的父母,双盲父母含辛茹苦将女儿抚养长大却换来满腔抱怨,观念的冲突让这个家庭气氛降至冰点,一边是逃离生活的自由,另一边是家庭的依赖,欣欣应该如何选择?在摇摆不定间,一盘录音带意外解决了这个家庭的矛盾与挣扎……



这是一部聚焦于盲人家庭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影片以少女欣欣的视角出发,通过她与盲人父母关系的变化,探讨了残障人士的生活与情感。欣欣从抵触父母,到慢慢理解父母,并认为自己拥有一对非凡的父母,其转变来源于一盘录音带。这盘录音带到底有何魔力?本期节目邀请心理咨询师马骋,为大家解读《我的非凡父母》。



母亲保存的那盘录音带是影片的关键,它回答了欣欣一直以来内心积累的疑问。因为父母是盲人,在生活上非常依赖欣欣,从点菜到生病,欣欣都需要帮助父母,巨细无遗地照顾父母。这就让欣欣内心产生一种自己出生是因为父母需要一个“工具人”的想法。当这个录音带出现后,欣欣才真正理解父母对自己的爱与期许。



@马骋:当她听到这些之后,我相信她跟自己内心的冲突,也有一个很大的和解。那这个时候反而她做出了说我不想出国了,我希望照顾他们,因为我感觉他们没有我不行。就反而孩子在知道我是独立的个体之后,她的那个爱,她的责任感,她对这个家庭的眷恋才会呈现出来。



故事取材于导演朱凤娴的真实故事,作为影片中女儿的原型,她是怎么看待这个神奇的录音带?我们连线导演听听她的看法。


@朱凤娴:我觉得这个录音带很重要,我真的终于听到我妈妈心底里面说的话。从小到大其实我常常也想,只要我有一天到十八岁的时候,我就离开这个家,但是我觉得就是不成的,你走不远的。很多心里的感受、你的看法从小到大也是从你原生的家庭里面影响很多。当你到组织家庭,可能又重复你父母对你的事情,你一定要把原生家庭的关系处理好了,然后你才能去更远。



影片标题中的“非凡”,是女儿视角理解父母后油然而生的赞叹,也是对他们坚强意志的歌颂。惠英红和吴岱融很好地塑造出这对父母的“非凡”。作为盲人,他们从来不会抱怨生活的凄苦,反而一直保持乐观。他们虽然看不见世界,却把光明留给了女儿。欣欣曾因为觉得家庭条件不好,跟父亲提出不上学,却被父亲毅然拒绝,并表示自己能处理好日常生活,女儿一定要上大学。



电影中的录音带是照亮“我”和“我的非凡父母”的关键物品,而现实中的很多家庭,也需要这样一个“爱的解释”。家庭成长是需要沟通的,而很多原生家庭往往缺乏沟通,没有用很好的方式去表达爱,造成了一些困境。



@马骋:我们心理学上会认为父母是一直住在我们心里的。有很多的人会觉得我们当下就是原生家庭决定论,我所有的困难苦恼都是原生家庭造成的。在咨询过程中我们总会让来访者去“看到”他们原生家庭中的父母,怎么叫“看到”?其实我们要感受到的是父母的无能为力,也许比如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双盲的家庭,或者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经济状况不是那么好、文化水平不是那么高的家庭,可能你的父母爱你的方式也是从他们的父母那袭来的,也许他们自己的语言能力都不好,不知道要怎么跟你去做一些有情感的交流……所以他们也有他们无能为力的地方,那不如首先你学会,在你成年人的角度去尝试理解他们。



父母的爱,可能没法用直观的方式去表达,但这份爱始终是深沉的。《我的非凡父母》通过一盘录音带,让女儿理解了父母的爱。希望银幕前的各位观众,也拥有这样一盘“录音带”,去感受父母为我们带来的阳光。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