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一张电影票被炒到3000元?黄牛的天价票该黄了!

时间:2022.08.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一张电影票3000元?黄牛,该黄了!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一张电影票3000元?黄牛,该黄了!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截至8月19日,今年暑期档票房已突破80亿元,总出票2.05亿张,尽管距离今年暑期档结束还有一段时间,但目前的票房成绩已超去年暑期档总票房。


可以看出,今年暑期档的电影市场可谓是热力升级,多部重磅影片吸引着处于假期中的年轻学生群体陆续走进影院,不过热度之下,有一些不法分子也跟着躁动起来,一张平平无奇普普通通的电影票,却被黄牛卖到3000元,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



2022年8月,北京某影院即将为一部电影举行首映礼放映活动,记者应邀前往观影,但还未抵达,就收到信息提醒,禁止高价倒卖票、抵制黄牛行为。果然在抵达现场后,出现了这样一幕:



“要票吗?要票吗?”

“从黄牛那买的?花了多少钱?”

“3000。”

“那一张票你给我卖吗?”

“有,2400。”

“他要多少钱?”

“他要2000。”



影院大厅里收票卖票询问声不断,黄牛人数众多,记者尝试询问收票价格,黄牛表示自由开价商议,但卖价却是2000到3000不等。除了人数众多,黄牛们更是态度蛮横,他们穿梭在人群中蛮力推搡,加剧现场秩序混乱,保安队伍不得不多次调整排队护栏。


因秩序混乱,现场检票进场速度不得不放缓,见队伍停滞不前,黄牛立刻推出了所谓vip快速通道套餐,宣称30-50元即可走专门通道快速进场,但所谓的vip通道,实则是黄牛收钱后直接掰开护栏,暴力推人插队,这种“插队vip”显然受到了周围其他排队观众的反对,冲突再次爆发。



队伍越乱,黄牛越是兴风作浪,在混乱的环境中,他们甚至掩护团伙声东击西、抢走盗走排队观众的观影票,在当天早场的领票现场,黄牛们更是直接在领票口哄抢电影票,原本几分钟不到的取票过程,因为一波又一波的混乱,整整经历了1个多小时,最终记者同很多观众一样,无奈错过影片前段情节,迟到观影。


而就在观影结束时,黄牛竟依旧紧追不舍向散场群众索要票根,这些原本作废的电影票一旦被他们回收,又会用作何用呢?是否存在以假乱真售卖给下一位急切进场的观众呢?



很显然,黄牛们看到了这些电影票的不同价值,因为是首映场次,所以可以优先于全国看到电影剧情,更因为放映结束后,电影主创们会进场与观众们进行10-15分钟的见面互动,很大程度上黄牛这一次的高价,就是要卖给想进场见偶像的粉丝观众。


电影的映后见面,一般是15分钟左右,首映礼电影票多数是媒体邀请或者观影团免费抽送,3000元的高价坐地而起,可谓秒秒真金,是谁给黄牛定价的权力?



也许有人会说:没有买就没有卖,但从现场可以观察到,转账付钱高价买票的观众并非一开始就坚定,她们背着书包也曾徘徊犹豫,试图与黄牛砍价,但经验丰富的黄牛说辞是一套又一套:过会儿更贵、来都来了、你的偶像需要支持。


他们深知粉丝的痛点,句句诱人,年轻的粉丝观众陷入犹豫的关键节点时,黄牛们更是开出承诺:带你走vip通道,能串厅、跑厅、能单独合影,谈判最后时刻黄牛们还会上演一出内部竞拍,最后一张被订走了,看你不容易优先紧着你,软硬兼施下,涉世未深的粉丝最终仓促付款。



今日影评》也经常会举办观影活动,首映礼观影场次的实际情况是:凭票按厅按号入座,层层安保,跑厅单独合影全是无稽之谈。若能顺利入场,见上一面喜欢的明星,有些粉丝是心甘情愿的,但是,眼前的黄牛可不一定是真情,过期的假票与真票间仅数字之差,慌乱之中以假乱真、手握过期票的上当观众被门口的检票系统拦下时,谁能说不是人财两空?



“他给我看聊天记录,说票快没了,让我赶快付押金,但是我押金一付他就把我拉黑了。”

“买的票和拿到的票不是同一张。”

“说是内部的媒体证件,但是门口保安根本不让进。”

“那天在领票口,他们直接上来一堆人就抢。”

“我也觉得特别贵,但是我还价他也不卖,还骂人。”


高价、诱骗、造假,如果说这些行为更多是针对粉丝的话,那么最伤及无辜的就是黄牛们对现场秩序的破坏:故意推搡、插队,仿佛烟雾弹一般地将整个排队现场弄得乌烟瘴气,普通观众观影情绪被极大破坏、由于不能及时入场,无法完整观影全片。


最可恶的是,混乱之中,黄牛竟还抢票盗票!由于是特殊场次现场领票,没有绑定个人信息的票一旦丢失很难认定追回,此时的黄牛们便自如地切换身份肆无忌惮。普通观众受到影响未能正常观影、影院方牵连安全问题工作量暴增、电影片方宣发互动异常,遭负面评论。混乱之下,多方都受影响,面对黄牛真的束手无策吗?哪些法律武器可以保护我们?



律师王兵:对于黄牛倒买倒卖的行为,《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2条的规定,可以对黄牛处以10日以上15日以下的拘留,并且可以并处1000元以内的罚款,扰乱现场秩序的情况,也可以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由公安机关进行相应的处理,如果说对现场秩序的扰乱比较严重,甚至出现了抢夺等情形,那么有可能涉嫌寻衅滋事罪,这种行为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另外如果说在跟黄牛交易的过程中,黄牛采取欺骗诈骗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及时保留跟黄牛交易的证据去报警,依然是需要严厉打击的违法犯罪行为。


有了法律的保障,加上观众们有意识地采集证据,下一次面对黄牛时,我们能更安心勇敢一些。黄牛不仅仅是一个买与卖之间的简单转换,赚溢价,这其中藏着欺骗乃至暴力,而观众的初衷都仅仅是好好看一部电影,享受电影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体验。



回望那天现场,有几位年轻观众勇敢喊着:“你是黄牛,你出去!”并主动拉起人墙成为维护秩序志愿者,要为她们的行为点赞,因为对抗黄牛这一张电影票3000元叫卖的,是比它更有价值的正义感,以及对电影爱的守护。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