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B站为啥总能切中年轻人?

时间:2022.09.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四味毒叔


文 | 老九

  

落日直播,只是又一个开始。

上周五,B站又搞出了一个出圈的小创意。

大概7点左右,社畜们刚下班(或者还在加班),正赶上太阳到另一个半球执勤,一场落日直播在朋友圈刷屏了。

烹小鲜(pengxx01观察,大约有几十万人各自身在地铁、公交或办公室,但一起通过小屏幕,欣赏和分享全国各地落日的美景。

1000多年前,张九龄曾感慨:“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如今古人的情怀,真的变成了大众能欣赏、分享的共情,互联网确实是改变人类的伟大发明。

不过就靠共情,似乎没法解释平平无奇的落日直播,怎么就能成为刷屏的小爆款。

所以B站的这一手,其实藏着平台好几招蛊惑年轻人,尤其是一线城市年轻人的套路。

咱们一起来试着拆拆招。

01

看似随意,但蓄谋已久

落日直播,看似只是在纪录风景,但其实藏着时间、地点、人物的基本三要素。

先看时间

随着秋老虎下山,不光全国各地温度-10℃,白昼也越来越短。天气预报显示,8月末北京平均日落时间大概在19点左右,跟下班时间正好能对上。

这就给直播提供了天然的流量池子,大家下班通勤,有时间看,也有放松的需求,所以播放量也有保障。

更关键的是周五这个时间节点。根据民间调查,周五下班后,是社畜一周最快乐的时间段。即将迎来两天假期的惬意,和黄昏的浪漫产生了不错的化学反应。

快要溢出来的正面情绪,大家更愿意分享,刷屏也就不奇怪了。

再看地点

虽然B站拍的是全国各地,但核心都是落日的景色。那不算罕见的黄昏,怎么就能跟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产生联系呢?

单纯从景观看,落日和黄昏自带一种浓烈,但易逝的美感。从有文字记载以来,文学创作者就愿意观察和描写这类景色。

而现在,疫情限制了出行,大家没法欣赏各地的景色。那落日以及周围不会重复的天空(颜色)、云彩,就成了意料之外的惊喜。

所以取代旅游对大家的治愈、享受作用,成了落日直播又一个破圈的依托。

最后看人物

别看落日的直播里没有人,但屏幕前的各位,作用可都不小。

一般分享落日的年轻人,有两类,一是看着夕阳的美景,想让大家获得自己的感受。另一种比较悲惨,可能身在公司,或者闭塞的公共交通中,自己看不到落日,直播就成了观察外界的窗口。

在笔者看来,二者在外打拼,对生命都有一种近乎浪漫主义的理想,对自然和美也有自己的观察。

所以每次有绝美的黄昏,朋友圈都会展开摄影大赛。大家记录夕阳,分享对生活的热爱,也成了一种社交方式。

B站正是从夕阳本身的景色,与年轻人对夕阳的精神寄托出发,搞出了看似随意,但蓄谋已久的落日直播,成功在一、二线城市年轻人的朋友圈刷了波存在感。

而在成功刷屏后,未来出现落日经济也并非没有可能。

02

B站为啥总能切中年轻人? 

其实,这已经不是B站第一次引发年轻人共鸣了。

不久前,UP主衣戈猜想上传的《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堪称全民爆款。获得了超过4000万的站内播放量。

视频讲述了UP主二舅,虽然经历苦难,但在日常生活中用平凡却伟大的能量,战胜苦难,获得自我满足的过程,让不少年轻人获得了救赎。

暂且不管那些后续的讨论和争议,视频确实切中了年轻人身在内耗和内卷中的疲惫感,形成了一种文化现象。

再往前看,B站每年五四青年节的视频,也能引发不小的讨论。

尤其是2020年的《后浪》,刷屏后评价两极分化,年轻人关于自由和成功的讨论,成了当时的社会热门话题。后浪这个词,还被《青年文摘》选为2020十大网络热词。

此外,早年《我在故宫修文物》在央视播出后反馈平平,但被私自上传到B站后,意外获得了年轻观众的青睐。

于是B站立刻围绕文化布局,成为几大视频网站中唯一在纪录片赛道杀出重围的一家……

加上自制剧《风犬少年的天空》成为当年暑期档的热门剧集。几年来,B站一直能和年轻人擦出火花。

B站在下沉市场的成功,首先离不开早期二次元的内容属性

作为国内早期的ACG(动画、漫画、游戏)内容创作与分享平台,B站的用户一直以年轻人为主。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B站90后用户占比高达81.7%,到了2020年,35岁及以下的月活用户达到86%

虽然目前B站希望摘掉二次元的标签,扩大用户规模,但长期通过内容和年轻人打交道,让平台对这类人的了解最深,通过画像与内容偏好研究用户,自然容易了解年轻人的喜好。

其次,站内的社区建设也很关键

B站董事长兼 CEO 陈睿曾多次提到平台的社区建设:“B站不是一个工具,是一个社区。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社区建设。”

诚然,社区优先作为B站最重要的企业文化,不仅可以提高用户的黏度,对内容的首轮扩散也有促进作用。

经由站内的检测和讨论,再发酵到其他社交媒体,就可能吸引更多不同声音的讨论。

最后,则是在共情和话题度上做足文章

回顾B站几个出圈的内容,几乎都伴随着争议。尤其是上升到文化领域后,无论后浪二舅,几乎都处在了舆论的最中心。

可B站不仅从未在讨论声的最高峰现身,反倒颇有隔岸观火的意思。而社会话题作为营销领域最易出圈的方法,也成功扩散了内容与平台的影响力。

而当热度消退,再配合落日、青春、纪录片等共情领域的尝试,对于非受众,也有了认知、了解甚至青睐。

结语

一场落日直播,虽然无法直接给B站带来收益,但一直能切中年轻人的喜好,不间断地生产出刷屏的内容,对平台发展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爱优腾逐渐靠内容升级转亏为盈后,缺乏长视频、付费内容优势的B站,必须在深耕中视频的同时,持续深化品牌价值。

尤其在直播已经成为平台盈利重点的当下,在UP主与版权游戏的直播之外,如何扩大直播内容的版图,似乎是目前平台解决问题的方法。

所以直播落日后,B站一定会推出一系列契合年轻观众喜好的内容。

或许他们伴随着争议,但不断的尝试后,或许懂年轻人的B站,真的能走出一条新路。

注:全文图源网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