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新版《飞狐外传》还是败在改编上,不该改没了三当家

时间:2022.09.0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不圈粉的铁任

金庸剧一向高产,几乎每年都有翻拍,可是却一直改变不了经典难复制的宿命,最近几部新版,张一山版《鹿鼎记》、钟汉良版《天龙八部》都是叫座不叫好,口碑低迷到谷底,包括目前正在热播的新版《飞狐外传》,虽然有连奕名执导,秦俊杰、梁洁、邢菲、林雨申、何润东组成主演,台前幕后星光熠熠,制作也算精良,却仍然没能扭转颓势,很多武侠迷看过之后都表示一言难尽。


卡司不错,影像优秀,那么《飞狐外传》为什么最终效果差强人意呢,看过几集之后,发现还是老问题,输在了改编不行。该改的不改,能够进一步让人物更饱满的情节基本没有,少年胡斐没有怪拳大打商宝震,倒是和小角色阎基困斗不止,狠劲有了,不按常理出牌的性格没体现出来。同时上一代的恩怨过多阐述,让他对苗人凤的恨显得没头没脑;


不该改的地方倒是大加乱改,让袁紫衣提早亮相,和胡斐一起大闹佛山,原本的神秘感没了,爱情故事也不再惆怅飘渺,而是有了一种古偶剧的塑料味。


纵观前十集,最失败的还不是这些,而是商家堡的铁厅烈火一章,原本绝对的主角,红花会三当家赵半山在剧中压根没出场,原本一晃而过的苗人凤取而代之。


凡是看过小说或之前影视版本的朋友,大概知道这一段故事特别精彩,各路人马的群戏调度,危机四伏绝地反击的故事悬念迭起,胡斐虽然年幼,但是处于武林恩怨纷争中坚持侠义,不向强者低头,数次挺身而出,与大内高手王氏兄弟对战,临危不惧,机智应对,后来钻出铁厅救人的壮举,更是让全场刮目相看。


新版《雪山飞狐》把胡斐这些精彩的地方改没了,还彻底砍掉了这一段故事最具人格魅力的红花会三当家,千臂如来赵半山。


赵半山身为南派太极的高手,因为

北派陈禹残害同门,受只有一面之缘的孙刚峰所托,不惜辗转数月,终于在商家堡凭超凡的武功震慑群雄、怒惩元凶,侠义之举大快人心,不拘小节却黑白分明的大家风范,也影响了胡斐的一生。



但是电视剧里面,完全砍掉了这一段,取而代之的是只会耍帅的苗人凤。

论武功,当然是苗人凤更高更强,江湖地位也远胜赵半山,但是论豪气和人格魅力,其实后者更为深入人心,三当家身份所承载的家国情怀,神奇的暗器功夫,乐观豁达的性格,加上一身的侠肝义胆,让赵半山成为《书剑恩仇录》和《飞狐外传》里面最受欢迎的角色之一。

相对来看,苗人凤其实就比较扁平,除了和胡一刀、田归农之间的生死恩仇,更多时间的表现都是单凭武功解决问题,性格描写乏善可陈。



所以说,新版《非狐外传》削弱赵半山的戏份,给苗人凤大幅度加戏,可以说是一个明显的败笔,无异是丢了西瓜捡芝麻,创新固然可取,可是盲目创新就是取短补长,原著已经足够精彩,情节可以增减,但是基本框架最好别动,何必再自作聪明呢。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