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暑期档票房丰收 电影市场稳步回升

时间:2022.09.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暑期档票房丰收 电影市场稳步回升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暑期档票房丰收 电影市场稳步回升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2022年暑期档完美落幕,自6月1号至8月31号24时,2022年电影暑期档票房达到91.35亿元,相比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73.81亿元,同比增长23%。今年暑期档历时92天,期间有97部影片上映,总观影人次为2.34亿,引发观众观影热情,电影市场稳步回升。



对于暑期档的优秀表现,《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表示:“电影市场在稳步恢复当中,通过优秀的电影节目投放,把观众又重新请回到电影院来。可以说,疫情防控是影院安全观影的一个重要基础,如果没有疫情防控政策的有效落实,就没有电影市场的今天,也不会有电影市场的未来。今年市场的成绩可以说是来之不易,也让人感觉到信心倍增。”



疫情的防控得当,为这一次暑期档的成绩做出了非常好的贡献,如果说疫情防控是安全保障,那么创作出优秀作品的中国电影人,则是吸引观众来到电影院的质量保障。团结就是生产力,虽然疫情反复,但中国电影人还是努力地去创作,很多影片拍摄制作,都冒着疫情的风险,而影院也没有掉链子,他们为观众首先创造了安全的观影条件,在整个电影行业上下联手、齐心合力的情况下,中国电影人能够战胜每一次疫情,让电影市场展现出让人意想不到的成绩。


今年的暑期档,让许多观众能够频繁地进入影院,一个方面得益于影片的数量、种类选择多样;另一个方面则是种类繁多之下,可以说是部部精品。创新一直是中国电影的第一驱动力,《独行月球》创新地将科幻和喜剧相融合,成为了今年暑期档第一大爆款,最终票房有望超过30亿,创造开心麻花品牌的票房新高。《人生大事》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影片,通过题材创新,敢于去描写、描绘、展示殡葬题材,打动了观众,最终收获了一个良好的票房成绩,可以说是今年暑期档第一大黑马。在动画影片方面,《新神榜:杨戬》创造性地把现代电影语言、动画电影通用模式,和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创作了精美的特效,展示出新的电影景观,做了很多新的尝试。


@主持人晓丽:包括我几次的买票,都是因为我抢到了消费券,这一次电影局发放的一个亿的优惠活动,我也抢到了,所以我觉得好几个的原因,都在促使大家实实在在地,可以迈入到影院当中去观影。



@张晋锋:信心比黄金重要,这个信心来源于各级主管部门对于整个电影行业的重视、关心,还有精神上的扶持。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电影局联合三家票务平台,推出了为期三个月的一亿元观影消费券,各地也出台了不同的助企纾困政策,包括对电影院、电影企业的一些扶助,对于他们的创作、正常经营都是非常好的助力。有中央国家层面的主管部门、有地方各级的主管部门,包括行业协会和整个社会力量的参与,共同形成一个合力,让中国电影人的信心更加坚实。



除了热门的商业大片之外,文艺电影《隐入尘烟》目前又一次得到了观众的支持和喜欢。在上映超过五十天后,其单日票房创下更高的成绩,实现了逆跌,可以说已然成为了市场的一个奇迹,没有一部影片在上映快两个月后,还能做到单日票房远远超过首日票房的成绩。《隐入尘烟》作为一部没有什么票房预期的普通文艺片,可以成为暑期档市场的奇迹、现象级的影片,这是因为影片比较高的质量和水平基础之上,有一个优秀的二次营销。这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意义非常深远,体现出了营销对于一部影片的重要性,也需要中国电影人去创新思路,打开行业自身的另一个视角,跟社会、观众有一个不同的对接通道,才可以去实现更多的市场奇迹。



从现在回头看,支撑暑期档最重要的核心力量是哪些?张晋锋认为是影片本身的质量和口碑:“如果影片的质量过硬,即使不是卖座爆款的类型,也可以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是暑期档给我们的一个有力证明;另外就是有效的宣发、互联网短视频的营销,对于影片有多么重要,互联网短视频的一个推行就是UGC,是用户生产内容,每一个用户形成一个声音,是非常强大的。互联网短视频对一部影片的助推,可以让它‘起死回生’,而且一飞冲天。我觉得这种景象对未来做好电影的宣发营销是非常重要的。”



从今年的暑期档,我们看到了肯定和启发,这也促使观众们可以更加期待接下来的各个档期。即将到来的中秋节档,在仅仅三天的档期之内,会有十几部影片进行竞争,其多样化可以让每个观众在电影市场中找到自己的需要。不论是女性题材影片、文艺一些的商业片,还是爱情片等,可以满足各个年龄层的观众,在这个档期中尽情地前往电影院,欣赏自己喜欢的影片。张晋锋提到:“我有幸提前看到了《海的尽头是草原》这部影片,非常诗意,即使不是特别卖座的爆款影片,也体现了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成果,后劲很足。”



相信在今年接下来的档期里,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影片,去赢得观众,让他们在光影中遨游,享受电影带来的快乐。暑期档的丰收,给我们带来启示,只要做好疫情防控,接下来的中秋节档、国庆节档,乃至贺岁档,都会给观众们带来持续不断的惊喜。


文/麦考陈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