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还是觉得你最好》:爱情饭局正宗港味

时间:2022.09.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还是觉得你最好》:爱情饭局 正宗港味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还是觉得你最好》:爱情饭局 正宗港味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中秋上映的爱情喜剧《还是觉得你最好》陈咏燊执导,黄子华、邓丽欣、张继聪王菀之主演,一桌温馨家宴、三对饮食男女,因为大哥的前任成了二哥的现任,上演了一出色香味俱全的“爱情坦白局”。



《还是觉得你最好》从点映起就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在豆瓣开分8.0,成为年度最高分爱情喜剧片。拥有如此高的起点,影片给大家带来了什么样的惊喜呢?本期《今日影评》邀请影评人闵思嘉,一同聊聊这部影片。



作为中国香港出品的电影,《还是觉得你最好》有着非常纯正的“港味”。我们能从这部影片看到很多港片的影子,围绕一家人住在同一屋檐下发生的各种矛盾展开的喜剧,延续了不少港片的风格,包括大家熟知的《家有喜事》。



浓郁的“港味”也使得观众对影片的评价产生了地域差异,粤语地区的观众在看电影的时候会觉得笑点十足,而非粤语地区观众会感到不知所云。主持人晓丽也表示自己在看的时候,很多笑点都是后置的,而周围有懂粤语的观众会马上哈哈大笑。里面的一些梗,是独属于粤语文化的幽默。比如里面一家叫“有福叉烧”的店,招牌上的“有”字少了两横变成了“冇”(没有),变成了和原来相反的意思。粤语观众看到的时候可能会心一笑,而非粤语观众就难以理解了。



@闵思嘉:就好像我们在过去其实看以周星驰为代表的这一系列港片的时候,其实大多数观众可能最初看的是配音版,我们感受到的是那种普通话带来的喜剧。但是当我们没有了这种配音版之后,我们再去直接看粤语电影,包括这部电影的话,其实就会很难感受到里面关于粤语文化所独特,带来的一些喜剧感。



《还是觉得你最好》的整个故事,是围绕着餐桌展开的。餐桌与爱情等关键词的结合,也容易让我们想到去年口碑非常高的《爱情神话》。食物和爱情的搭配,能擦出怎样的火花?餐桌,既可以是和爱人一起的亲密场合,也可以是公开的社交场合。我们对食物天然的渴望,也如我们对爱情的渴望。


@闵思嘉:它们之间是有天然可以勾连在一起的特点,所以说我们也能看到很多电影里,会有这种把美食和爱情联系到一起的场景。《还是觉得你最好》里面,吃饭作为一个公开的社交行为,和作为一个私密的交流行为,同时在一个饭桌上发生。他们在表面上好像是朋友,在表面上好像是兄弟,但在私底下,其实大家有暗流涌动的人物关系,有三角恋关系。



影片虽然是六个人的群像戏,这三对男女,每个人都有很可爱的一面。每个角色,都可以对应一种广式美食。为此我们也采访到影片导演陈咏燊,看看他是如何烹饪这份爱情食谱。


@陈咏燊:大哥就是叉烧,就是它是一个好传统的东西;邓丽欣应该就是猪大肠,猪大肠有两个弄法,她自己也拿捏不准,所以才会在两个不同男人之间犹豫;三弟我想就是杯面,好简单的,他不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王菀之是好像一朵花的那种火锅,放了很多功夫进去,但是这个男人不知道。



从导演的描述来看,影片中每个人对吃方面的偏好,也反映出这个角色的性格和爱情观。年轻活泼的喵喵这样新潮的女生,为什么会喜欢传统的大哥?从她对猪猪做的传统港式菜的了解和喜爱来看,不难发现这个问题的答案。



象征“新”的喵喵与象征“旧”的大哥的爱情,也引出了影片新与旧的主题。影片中的“旧”既有具象的香港旧文化、旧招牌,也是大哥性格的传统,与之对应的是喵喵、三弟代表的新时代。新和旧之间的冲突在影片中一直存在,在最后却达成了和谐。大哥在和新旧女友的相处中发现,相比于沉溺过去的时光,拥抱未来是更好的。原来觉得最好的“你”,可能不一定是我最好的选择。



从观众画像来看,《还是觉得你最好》的男女观众比例几乎持平,这在通常是女观众更多的爱情片类型里比较少见。这也说明了影片的别具一格。它通过饮食文化,解构了家庭和爱情。无论是喜欢爱情还是喜剧的观众,都可以在这部影片看到对家庭深层次的理解。在这个阖家团圆的中秋节,十分值得去大银幕看看这部影片。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