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巧了!开心麻花、韩延、陈正道…他们在做这件事

时间:2022.09.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复合型人才
《英雄本色》《无间道》…… 哪些国产佳作被韩国翻拍了? 时长:03:15 来源:电影网

《英雄本色》《无间道》…… 哪些国产佳作被韩国翻拍了?收起

时长:03:15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最近两部新上映电影都来自韩国IP:开心麻花科幻喜剧《独行月球》的故事改编韩国漫画家赵石的同名漫画,其太空版《楚门的世界》的设定、故事主线、动物角色金刚鼠等都源于原著。



陈正道监制、尹昉李梦主演的《我要和你在一起》源自韩国知名漫画家姜草创作的畅销作品《魔女》。



而姜草的另一部关于老年人爱情的感人漫画《我爱你》,曾被韩国搬上大银幕,如今导演韩延也将它翻拍成中国版《我爱你!》,由倪大红惠英红梁家辉叶童四位实力派演员领衔主演,备受期待。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从2014年中韩两国签署《中韩电影合拍协议》以来,中国电影与韩国电影的相互翻拍一直都很热络。


现在,还有一批改编韩影的国产新片正在制片或开发中,包括《拯救嫌疑人》《五金家族》《穿越黑暗的我》《内在美》《爱在记忆深处》《我们的命中注定》《我的一级兄弟》等。



同时韩国也翻拍了不少优秀的中国电影,如今韩国版的《风声》《意外》《不能说的秘密》《七月与安生》《后来的我们》等都蓄势待发。


中翻韩:犯罪、爱情、喜剧是首选


在中国翻拍韩国电影的作品里,犯罪、爱情、喜剧的类型片比例占比最大。


韩国电影擅长现实题材+类型创作,尤其是犯罪片发展最成独特体系,韩国犯罪片用经典类型片的套路讲述社会真实事件,打造了一批兼具类型娱乐感和作者风格化的优质佳作,成为韩国电影走向国际市场的关键,这也成为中国电影移植和改写的重点对象。


这些年来,根据韩国犯罪片改编的《我是证人》《捉迷藏》《破·局》《“大”人物》《你是凶手》《大赢家》《门锁》陆续推出,但豆瓣评分平均在5、6分档,质量水准徘徊在及格线上下。



同样,国内翻拍韩国喜剧片的“翻车率”也比较高,《外公芳龄38》《美好的意外》《小小的愿望》《我的女友是机器人》《温暖的抱抱》《阳光姐妹淘》等评价都比较低,甚至有“逐帧翻拍”的操作,引发争议。



而在爱情片和家庭片的翻拍里,出现了《重返20岁》《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你的婚礼》《当男人恋爱时》《找到你》几部票房表现比较突出的作品,以及有好口碑的《找到你》。


不过,《重返20岁》是比较特殊的创作模式,严格来说不是翻拍,而是属于“一本两拍”。


当时韩国CJ E&M公司考虑到文化差异,产生同步开发中国版和韩国版的想法,因此有了同一个剧本下的《奇怪的她》和《重返20岁》。



《重返20岁》导演陈正道曾在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时表示,他接下这个项目是想拉近和韩国商业电影创作核心的距离,“如果这个剧本可以在中韩两地都卖钱,那它就可以打开一个新的模式,以后我们就不止可以在中国找好剧本,也会有大量韩国的剧本找到我们。”


《重返20岁》在2015年上映后拿下3.6亿票房,观众评价也不错。2018年的《龙虾刑警》和2019年的《极限职业》,也是沿袭“一本两拍”模式,中国版率先上映。



在未来一批翻拍韩影的国产新片中,有很多是以爱情、家庭为类型题材,结合中国本土现实生活展开再创作。


比如中国版《内在美》正在由华策影业主控开发;《爱在记忆深处》和《我们的命中注定》翻拍自孙艺珍主演的经典浪漫爱情片《我脑中的橡皮擦》《假如爱有天意》,这两个项目都已经成功立项备案。



《我不是药神》编剧韩家女的新片《五金家族》翻拍自《担保》,由张译领衔主演;惠英红、刘浩存合作的《穿越黑暗的我》翻拍自《季春奶奶》


无论是《我脑中的橡皮擦》《假如爱有天意》里的虐恋,还是《担保》的父女情和《季春奶奶》的祖孙情,这些影片的情感关系和情节内容都相当催泪。


《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我的姐姐》到今年的《人生大事》《妈妈!》,国内大银幕正卷起哭片热潮,因此在翻拍选择方面,也瞄准了这些已经历过大众检验的韩国煽情爆款电影。


韩国“哭片”成翻拍热门


当然,犯罪和喜剧还是中国电影翻拍韩国电影的倾向类型。张小斐、惠英红主演的《拯救嫌疑人》改编自《七天》,中国版《我的一级兄弟》也在筹备制作中。



除了电影,《独行月球》《我要和你在一起》《我爱你!》都源自韩国原创漫画,漫画也正成为中国翻拍韩国IP的新种类。



韩翻中:港片是主流,爱情片成新选择


韩国在本土类型片的发展过程中,不仅向好莱坞和日本电影取经,还借鉴了中国香港电影的招牌——警匪动作片。


港产警匪动作片一直深受韩国观众喜爱,因此成为韩国电影翻拍中国电影的重点类型。


翻拍自吴宇森执导、周润发张国荣主演的1986年经典影片《英雄本色》《无籍者》,当年上映首周问鼎韩国票房冠军,领先同档好莱坞大片《生化危机4》。


《无籍者》片方曾二十多次奔赴香港,只为打动吴宇森拿下《英雄本色》翻拍版权。《无籍者》顺利完成上映后,观众普遍评价比较差,IMDb评分5.8,豆瓣评分5.5,影片创作或照猫画虎,或改编不当,核心表达丧失了原版的热血、激情和义气。



不过《无籍者》在票房上的成功,使得韩国电影跟进翻拍了更多香港警匪犯罪动作片。2013年的《绝密跟踪》翻拍游乃海电影《跟踪》,同年《新世界》取材于刘伟强麦兆辉执导的《无间道》,2018年的《毒战》翻拍杜琪峰同名电影。


这些影片汇聚薛景求李政宰崔岷植黄政民赵震雄等韩国一线电影演员,在韩国基本属于大制作,最终也都成为市场爆款,《绝密跟踪》《新世界》都名列2013年韩国本土票房第八、第十,《毒战》则是2018年本土票房第四。



这三部影片在韩国三大电影奖上都有所斩获,其中《新世界》观众反馈最佳,更获得中国影迷认可,豆瓣评分高达8.9。不过该片没有正式购买翻拍版权,在创作上没有机械复制,而是在借鉴卧底叙事的基础上拍出自己的风格和味道,很多评论认为该版胜于好莱坞翻拍版《无间道风云》和日版《双面-潜入搜查篇》。



韩国电影没有停止翻拍港片的步伐。比如郑保瑞执导、古天乐任贤齐主演的悬疑片《意外》,其同名韩国电影正在制作中,《无双》《窃听风云》也被韩方获得翻拍版权。


《意外》正在制作韩国版


中国内地制作的优质犯罪类型片也逐渐受到韩影关注。


孙红雷郭富城主演的《全民目击》已经翻拍成了《沉默》;刘德华王千源主演的《解救吾先生》翻拍成《人质》,在2021年公映。


国产谍战犯罪片《风声》将翻拍成《幽灵》,由韩国版《毒战》导演执导。该片在今年戛纳电影节曝光首张剧照,有望在2022下半年公映,广受影迷期待。



《幽灵》翻拍《风声》


《不能说的秘密》同名韩国版和翻拍《七月与安生》的《再见,我的灵魂伴侣》都计划在年内上映,《后来的我们》也在今年被韩国四大发行公司之一的SHOWBOX取得翻拍权。可见,韩翻中的倾向题材类型,已经从犯罪片逐渐拓展到爱情片。



韩版《不能说的秘密》首曝剧照


另外在剧集方面,华语爆款剧《想见你》被翻成了《走进你的时间》,《赘婿》的翻拍权已授权给韩国流媒体平台Watcha,一部部优质剧集也走出国门,冲出海外。


中韩两国电影在差异下自主发展,在差异中相互汲取,这种翻拍互动形式,有利于两国电影文化的交流。


翻拍片往往难以超越原版,虽然有优秀模板在前,但不能一比一复制照抄。想大刀阔斧改编,也不能完全脱离原著、天马行空发挥,否则将失去原版的“灵魂”,也失去翻拍的意义。


从翻拍走向翻新,这条路还需要更多实践与经验。


文/kino 视频/复合型人才、kino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