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可惜,8.9分韩剧又快烂尾

时间:2022.09.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时光网Mtime

时光撰稿人 | 天通苑八两金

多看书,少说话。

原以为韩剧又要诞生一部佳作,没想到“高开低走“才是常态。

今天要说的,不是近期烂尾烂上热搜的《黑话律师》(李钟硕、林允儿)。

而是下面这部开播时评分冲上8.9,剧情过半后,争议也越来越大、评分也越来越低的——

《小小姐们》

光看这部剧的阵容,已经让人期待值拉满,韩国电影的黄金配置!

编剧郑瑞景,执笔过朴赞郁五部作品,包括前不久的大热门《分手的决心》,这回是她首次触碰韩剧剧本;

郑瑞景和汤唯在戛纳

美术指导柳星姬,同样跟朴赞郁合作过8部电影,表面风格柔媚典雅,内里却始终暗藏玄机,擅用布景暗示角色心理;

主演们都是国内观众喜爱度很高的“熟脸“,金高银、南志铉(《隧道》)、严基俊(《顶楼》)、严志媛(《素媛》)等,还有宋仲基、秋瓷炫前来客串。

再看剧情,主要讲述“家境清寒又相依为命的三姐妹,卷入一场关于钱财及权势的阴谋。”

其中,涉及贫富悬殊的两大家庭对比与对抗,四舍五入,等于在看朴赞郁风格的《寄生虫》。

对于熟悉韩国影视的观众来说,光看介绍,似乎就能猜到本剧的所有套路。

看过才知道,它绝对是反套路的。

也是出于这个原因,波及口碑。

套路和幌子

《小小姐们》的故事,始于一个愿望的破灭。

还是高中生的三妹吴仁惠,愿望是去欧洲旅行修学。

但这对于家里积债累累的三姐妹来说,价格不菲。

两个已经工作的姐姐为实现妹妹的心愿,努力攒出了这笔钱,转脸就被坑人的老妈“卷款跑路”。

出于下策,大姐吴仁珠(金高银 饰)决定向自己在公司里的唯一好友花英(秋瓷炫 饰)借钱。

花英转账给大姐后,很快被发现吊死在衣柜里,并涉嫌转移公司资产达700亿韩元。

临死之前,花英不仅给大姐留下20亿巨款(人民币约1000万)随其挥霍,还以她的名字在境外购置豪宅与豪车。

仁珠与花英都因在公司遭受排挤而亲近

当大姐试图调查好友死因时,与花英传出绯闻的公司高管,也意外因车祸惨死。

一笔钱,两条命。

这让她确信花英并非自杀,而是他杀。

大姐决定查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为好友讨回公道,只是真相背后的阴谋远超出她的想象……

身为记者的二姐吴仁京(南志铉 饰),为揭穿首尔市长候选人朴载相的真实面目,正在对他的身世和经历展开彻查。

而大姐追寻的700亿赃款,又与朴载相的妻子元尚雅不无关系。

另一边,对贫穷之家心灰意冷的三妹,希望能够赶紧逃离。

于是利用自己的天赋,帮朴载相的女儿朴孝璘在美术大赛上夺冠,甚至希望能以陪读的身份,跟着对方出国留学。

吴氏三姐妹因各自的需求,与身处权贵阶层的朴载相一家都产生关联。

一穷一富,两个家庭,就此撕扯在一起。

不嫌贫也不爱富

《小小姐们》是一个切口很小,但内部叙事空间极大的剧集。

它看似是用吴氏三姐妹的穷人视角,去猎奇甚至意淫朴家的虚伪与变态,实则不然。

故事前期,编剧描写三姐妹贫穷的细节可谓细致又扎心,由此收获不少好评。

她们在生活上遭遇的窘迫与煎熬,极易钻入观众心底。

紧接着大姐获得意外横财,甘愿铤而走险去享受的变化,更带来了很强的代入感。

当然,有着贫穷底层的对比,对权贵阶层的披露才显得更入木三分:

权欲熏心的朴载相阴冷无常,情感空虚的太太元尚雅忸怩作态,内心恐惧的女儿朴孝璘徘徊在自杀边缘。

精致摆拍的日常

对底层人命视如草芥的权贵一家,原来过得这么不幸福?

这既符合普通人想象,又带来“仇富”快感。

第五集里,主创也为此安排了一场观众们期待已久的朴家撕逼大戏,貌合神离的温情表象,瞬间被打破。

如果只是按着这个思路去期待《小小姐们》的后续,势必会失望。

随着剧情展开,观众们会发现——

原来主创们嘲弄的对象,并非只是代表权贵的朴家,还包括了代表底层的三姐妹。

比如大姐,在金钱所给的安全感,和朋友惨死的真相之间,首先考虑的永远是前者。

大姐就是一个见到钱就会智商不在线的人,知道花英留给自己的20亿来得蹊跷且凶险,也还是留下了。

这让她变得跟那些底层逆袭的爽剧女主截然相反。

没有打怪升级的能力,缺少化险为夷的智商,反而在贪婪的欲望面前,一步步坠入深渊。

自认为比大姐更聪明的观众,当然越来越不喜欢这个角色。

如果大姐这么蠢笨又贪婪,那满脑子理想主义的二姐,是不是更正能量?

毕竟作为一名记者,她保持着高度的职业敏感,不事权贵、执着真相,关键时刻还能大义灭亲。

但可惜,她的理想主义是脆弱且盲目的。

脆弱在于,她是个要靠不停喝酒才能麻痹自己,保持镇定的人,否则没办法承受现实中带来的工作压力。

本剧的名台词之一

盲目在于,她太过自我,习惯于把自己的道德标准强加在别人身上,会在没有挖掘出更大真相的时候,就开始下判断。

作为道德感太强的理想主义者,总是能理直气壮地伤害别人。

至于三妹,也没好到哪里去。

尽管戏份相对较少,但观众很明显能感觉到,她得到的爱最多,却养成了利己且凉薄的性格。

她会指责两位姐姐的爱是重负,又去羡慕朴家的奢华。

三位“小小姐们”,身上都拥有无法回避的瑕疵,甚至在挑战观众对主角的道德接受底线。

韩剧既定的仇富套路里,权贵阶层总要尔虞我诈、生活不幸,而底层主角则要一路打怪升级、干翻权贵。

惟其如此,观众才会觉得爽、觉得燃。

逆袭的主角永远处于两个极端:要么善良并纯洁到底,凭此就能够化险为夷;要么彻底黑化,既然不让我做好人,那就一起死。

无论哪个状态,都只是讨好观众的策略,把人划分成绝对的好与坏,并不真实。

《小小姐们》玩得却是另一套规则。

对主创而言,她们不止看到对立双方在身份上的不同,更看到一个共同点,也就是欲望和贪婪。

这也是两个阶层同时变得不幸的开始。

朴载相夫妻对首尔市长和韩国总统的职位志在必得,也做了周密的计划并积极冷血地去执行。

结果肯定是彻底的失去和挫败。

吴氏三姐妹对衣食无忧的生活太过向往,于是用各自能付出的方式,努力地去拼搏。

结果发现自己还是别人操控的木偶。

除去眼下剧情,愈发接近《顶楼》那般抓马狗血。

这也是《小小姐们》在口碑和分数上,持续高开低走的一大原因——

撇开权贵和穷困的社会标签,代之以欲望、贪婪和自以为是的心理标签。

把原本应该对立的两个阶层,放在同一个标准下去衡量。

对观众来说,其实是一种挑衅。

它不想美化权贵,也无意丑化穷人。

只是用更宏阔也更抽离的视角,去看待每一个角色,并提醒观众——

在钱权欲面前,我们并不会比剧中的人高明多少。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