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特别策划 |《特级英雄黄继光》:塑造鲜活英雄形象 伟大战士永垂不朽

时间:2022.09.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综艺报

在抗美援朝战争的英雄名录中,有一位年仅21岁的英雄,他的名字早已和上甘岭战役一起传遍中朝大地。他,就是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地堡机枪眼,被中朝两国授予“抗美援朝特级英雄”称号的黄继光。

以黄继光为原型的网络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即将与观众见面,该片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扶持项目,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中国人民解放军95944部队、黄继光纪念馆提供支持,北京淘梦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影片讲述了黄继光的参军及成长经历,以及他为了部队的胜利舍身堵枪眼的故事。《特级英雄黄继光》获得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发放的首批《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

另辟蹊径寻找切入口

黄继光,1931年出生于四川省中江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51年3月,他积极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后随部队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地堡扫射的机枪眼,为部队铺平冲锋道路而壮烈牺牲。

很多观众对黄继光的英勇事迹耳熟能详,但对其成长故事却并不熟悉。“大家都听过黄继光堵枪眼的故事,但是他为什么要堵枪眼?他堵枪眼之前具体是做什么工作的?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也曾有人质疑‘堵枪眼’的真实性。”该片导演周润泽表示,《特级英雄黄继光》作为一部成本有限的网络电影,想要脱颖而出,靠的不是宏大的战争场面,而是找到另辟蹊径的角度,让人物形象更丰满、更接地气。

该片监制,淘梦创始人、CEO阴超表示,不想将《特级英雄黄继光》做成一部传统的人物传记电影,也不希望这部作品被过度商业化包装或大肆渲染英雄主义,因此需要找到合适的切入口。通过查阅大量史料,创作团队得知10岁出头的黄继光就遭遇父亲去世的变故,被迫到地主家打工抵债。在苦难中挣扎的母亲告诉他,长大后一定要为穷苦人翻身尽心、出力。“虽然是战争题材,但团队不想过度放大战争场面,而是抓住‘黄继光与母亲关系’的小切口,通过生长环境去展现他是如何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特级英雄的。当然,除了他的母亲,领导、战友、同乡也给予他巨大的力量。”

《特级英雄黄继光》在丰满人物形象方面下足功夫,“丰满人物形象需要大量生活细节做支撑,团队也会加入一些戏剧性创作。但戏剧性创作要以真实历史为基础,团队在整理素材和资料时发现,其实在上甘岭,像黄继光一样为国无私奉献的年轻人很多,他只是千千万万战士的缩影。”阴超表示,这部电影不是单纯地塑造英雄,而是想还原一个立体、真实的人,希望能够引发当下年轻观众的情感共鸣。

战争场面严抠细节

拍摄战争题材,人物刻画和战争场面需要融合不脱节。周润泽表示,《特级英雄黄继光》根据真实故事改编,需要用心还原真实,而“真实”是多方面的,“不仅情节要真实,战场环境、战斗过程要真实,战争涉及的时间、地点、道具、枪械等也都要真实。”

周润泽介绍,前期剧本还未完成时,剧组就开始在全国各地寻找符合要求的取景地,“影视基地的各种条件都很成熟,但自然环境与上甘岭战场相差很多。团队前期勘景时,去过东北、山东等地,最后发现河南一山区的形状、高度都比较合适。” 

选好拍摄地点后,周润泽与军事指导、美术指导,来来回回在山上跑了很多遍,也让演员们持枪一遍遍地去体验。“山上的阵地、战壕具体如何排布?黄继光在战斗过程中从哪儿打到哪儿?最后他要堵枪眼的暗堡又出现在哪儿?像战斗推演一样,我们把整个过程捋了一遍,把每个战斗过程都细化到剧本里。”周润泽透露,实地体验并做好详尽计划后,他晚上在酒店改剧本时忍不住边改边哭,“在山上跑过之后,才真正体会到志愿军在当时环境下作战有多不容易。”

选角方面,为了更加贴近人物,团队选择了一批新人担任主演,并邀请专业的军事指导对演员进行培训,细抠各种军事动作,“演员里有退伍军人,他们本来觉得自己的动作很标准,但其实50年代的很多军事动作,包括持枪姿势,跟现在是不一样的,所以任何细节都不能放松。”

从“人性”出发塑造英雄人物

作为网络电影行业知名企业,淘梦至今已出品制作了多部军事题材电影作品,包括《排爆手》《狙击手》《生死阻击》等。如今再次拍摄军事题材网络电影,阴超希望《特级英雄黄继光》能够用故事和人物留住观众,这不仅需要在内容上层层铺垫,也要求更为精细的制作过程。“无论哪种载体,观众都需要好故事。《特级英雄黄继光》精心打磨,从策划到现在历时4年多,远超很多网络电影的创作时间。我们希望在娱乐性之外,在‘小正大’的创作基础上,让观众能够有所收获、有所共鸣。”

周润泽表示,当下的主旋律创作,尤其在塑造革命历史英雄时,要端正态度放下架子,从人性出发。“一味地凸显主人公的‘高大全’形象,已经很难被现在的年轻观众接受。我们需要静下心来,寻找英雄人物人性化的一面,真实自然地链接观众。只有这样,英雄人物身上的特质才能得以凸显。”

   特别策划|与人民同频  与时代共振

● 迎接党的二十大网络视听节目精彩纷呈

●《血战松毛岭》:为信仰而战 基层年轻红军的热血成长故事

●《你安全吗?》:科普网安知识  观照现实议题

●《勇士连》:再现经典战役 传承革命精神

●《特级英雄黄继光》:塑造鲜活英雄形象  伟大战士永垂不朽

●《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致敬奋斗路上的年轻人

●《浴血无名·奔袭》:炮火中永生 致敬无名英雄

●《黑鹰少年》:再现凉山少年热血逐梦之旅

●《抬头见喜》:院线班底聚焦热点 以喜剧为时代注解

●《天虎突击队》:“红蓝军演”展现新时代军旅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zongyiweekly@163.com


 购买请见微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