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特别策划 | 今日上线!《勇士连》飞夺泸定桥

时间:2022.09.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综艺报

由新片场影业、优酷、麦奇影视、西影数码出品,罗乐执导,王挺、范雷等主演的网络电影《勇士连》9月24日在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全网上线。该片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山东省广播电视局指导,中共甘孜州委宣传部、沪定县委县政府联合摄制,入选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及迎接党的二十大精品网络视听节目推荐作品。

《勇士连》聚焦“飞夺泸定桥”这一中国革命史上的不朽篇章,以简洁、严谨、生动的叙事和扎实的镜头语言,高度还原战役的主要过程及重要节点,展现宏大、惊险、悲壮的战争场面,刻画鲜活、细腻、感人的夺桥勇士群像,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影片中的狙击手大战、小战士的人物成长等情节都是精彩看点。

“以小见大” 

再现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

影片围绕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重要战役——飞夺泸定桥展开。故事以战役发生前的3天为始,按照时间顺序推进,从安顺场到泸定县,讲述红四团昼夜奔袭240里,在枪林弹雨下,22名突击队员踩着13条锁链英勇战斗,成功夺下泸定桥的故事。影片在微观视角下呈现战役全貌,以小切口叙事,实现对宏观历史事件的真实反映。

《勇士连》拍摄现场

“飞夺泸定桥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重要战役,能够拍摄这部作品,团队深感责任重大。”制片人杨硕告诉《综艺报》,战争题材是网络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革命先辈的故事,再现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拍出精彩、感人的战争电影,是全体主创的创作原动力。

对很多观众来说,这段历史耳熟能详,如何创新,避免套路化,是影片创作重点之一。杨硕介绍,导演罗乐大胆采用群像表现方式,多线、多视角展现多个人物,“力求全面、生动地再现当年参与这场战斗的红军战士风貌。”

《勇士连》融入许多类型化电影的创作方式,同时也展现了战争惨烈、残酷一面。“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影片表达的是向往和平的反战主题,以及中国军人的大无畏精神。”

实地考察

真实还原历史细节

影片先后在横店、四川甘孜州泸定县等地取景。为了让故事贴合史实,真实还原当年的战斗场景,主创团队在筹备期间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走进四川省甘孜州实地采风,参观位于泸定县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请教相关专家,还采访了当年参与飞夺泸定桥战役的英雄刘金山的后人,为影片创作增添了丰富的细节。新片场影业CEO尹兴良介绍,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等有关部门也在影片创作中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对内容进行细致把控,“让《勇士连》成为一部既尊重历史,又有商业探索的好作品。”

杨硕回忆,影片筹拍时正值冬天,由于项目制作周期较为紧张,为了按时完成拍摄任务,2021年春节期间剧组所有主创都没有回家,留守横店筹备拍摄。为了还原红军奔袭跋涉、战壕攻坚等主要战争场面,影片美术团队力求在置景上做到“真实复刻”,在棚内1:1搭建了泸定桥的原型场景。“桥上十三根铁链非常重,再加上20多位演员在上面拍摄,所以对承重要求非常高。但棚内空间有限,没有足够的距离固定铁链,中间发生过好几次塌陷,所幸没有人员受伤。后来,美术团队找到专业测量人员准确计算承重,再次修改美术方案,才顺利完成拍摄。”杨硕感慨,虽然拍摄过程中团队遇到种种困难,但相较红军当年面对的生死考验,这些困难也就不算什么了。这也是勇士连英雄们带给团队的感召力,让大家顶住压力,奉献了一出好戏。

贴近观众

角色塑造拒绝“脸谱化” 

曾出演《建军大业》《我的长征》《三八线》等口碑作品的演员王挺,此次饰演队内主心骨廖连长。曾出演《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建党伟业》等影视作品的演员范雷,在片中饰演指导员老王。廖连长与老王一刚一柔,引领着队伍前进的方向。

“人物是一部电影能否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的关键。”杨硕透露,在项目创作初期,团队就确定片中主要人物要从“脸谱化”转为“个性化”,“绝不塑造‘伟光正’的刻板人物形象,要让角色贴近观众,从无畏无惧的‘神’变为有血有肉的‘人’。”

主创团队力求在合理范围内,人性化塑造丰满形象。影片中,战斗指挥官廖连长会发脾气,也会沮丧。片中有一处情节——战士“宝娃”问他怕不怕打仗,他回答“怕”。这里的“怕”并不代表懦弱,反而是一个人的真实心理呈现。“虽然也会担心害怕,但在战斗中,他依旧冲在最前面,这才是最感人的!”

在《勇士连》日前举办的首映会上,不少观众都被中国工农红军英勇无畏的精神深深打动。对于战争题材如何吸引观众并与时代同频共振,杨硕分享了他的经验,“创作需尊重历史、尊重先烈,作品表达要有军魂,能够传递出中国军人的战斗意志,要将主题思想充分渗透到电影叙事中。另外,主题创作应兼顾故事性与艺术性,这样的作品才能与时代共情共振。”

   特别策划|与人民同频  与时代共振

● 迎接党的二十大网络视听节目精彩纷呈

●《血战松毛岭》:为信仰而战 基层年轻红军的热血成长故事

●《你安全吗?》:科普网安知识  观照现实议题

●《勇士连》:再现经典战役 传承革命精神

●《特级英雄黄继光》:塑造鲜活英雄形象  伟大战士永垂不朽

●《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致敬奋斗路上的年轻人

●《浴血无名·奔袭》:炮火中永生 致敬无名英雄

●《黑鹰少年》:再现凉山少年热血逐梦之旅

●《抬头见喜》:院线班底聚焦热点 以喜剧为时代注解

●《天虎突击队》:“红蓝军演”展现新时代军旅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zongyiweekly@163.com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